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一把手访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晓波:调“存量”引“增量”,树全球数产融合标杆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12-10 字体: [大] [中] [小]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建设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首次划定工业产业区块,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化数字产业生态,推动4个产业规模超千亿元、数百个企业规模超百亿元。”近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晓波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介绍,全市工信系统正全力打造“两城两都一高地”(智车之城、软件名城、显示之都、定制之都、新材高地)的新广州,建设“全球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

  2019年广州实现工业增加值5722.94亿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广州重点在“存量”和“增量”上下功夫。张晓波介绍,“存量”是经济稳增长的“发动机”,过去广州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必须既优化存量又引进增量,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培育经济新动能。

  目前,广州工业经济总量稳居我国城市第一方阵,总体规模、综合实力、质量效益等重要指标领跑全国,取得一大批国家级试点示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2019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722.94亿元,占GDP的24.2%;全市汽车产量292万辆,居全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283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全市2019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近年来,广州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努力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装上“创新引擎”。目前,广州布局建设1家国家级、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包括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机器人创新中心、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智能家电创新中心、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等。同时,广州支持企业设立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加强企业瓶颈技术研发攻关,全市年营收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汽车、电子等产业数字化转型见成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张晓波表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当前,广州市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初具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4.1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接入二级节点23个,标识注册量超27.8亿,在全国5个顶级节点中遥遥领先,标识连接和覆盖了华南地区16个行业942家企业。

  与此同时,广州还高起点引进培育一批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目前,已引进了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等2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培育了百布网、中船互联、智造家、博依特等一批行业领先平台企业,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正加速形成。

  2018年底以来,广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通过探索多种改造模式,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超13平方公里,打造了海珠同创汇、天河智慧PARK等一批品牌园区、网红园区。目前,全市已遴选出45个提质增效试点园区,下达补助资金1.62亿元。下一步,广州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全市约33平方公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今年前10个月广州工业投资额居全省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当前广州正在全力寻找“增量”,构筑经济持续增长的“加速器”。张晓波介绍,广州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推动落户一大批重大项目,如乐金OLED、超视堺、维信诺、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百济神州、GE生物产业园、恒瑞医药产业化基地、马斯特智能装备、恒大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在重大项目带动下,近三年全市工业投资年均近千亿元,今年1月~10月全市工业投资776.4亿元,居全省第一。

  广州重点跟进93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特别是9个投资总额超百亿元的项目(在建4个,在谈5个)。此外,广州还谋划建设一批“产业龙头+主导产业链+产业创新中心+产业资金+产业服务平台+产业社区”六位一体融合发展的价值创新园区,首批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已全部完成园区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入驻企业近千家。下一步,广州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国际、国内高端平台、资源和要素,聚焦汽车、集成电路、超高清视频、信创等领域,打造“全球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

  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大背景下,加强广深和周边城市合作,对加快释放“双城联动”效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张晓波表示,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快落实广深“双城联动”论坛上签署的产业合作项目,与深圳、惠州共建“整车制造+网联技术+汽车电子”产业链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与深圳、佛山、东莞共同创建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此外,广州正积极与深圳商谈合作,共建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两地龙头企业合作成立国家级中药创新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幸,通讯员 穗工信宣

  图:广州日报资料图

  海报监制:汤新颖 徐锦昆,文案:张毓, 设计:郭俊航 王紫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