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站上更高起点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12-15 字体: [大] [中] [小]

进入新发展阶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总量稳步扩大。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73万亿元,之后每年迈上1-2个千亿元台阶, 2019年为23628.60亿元,占广东省的四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为17475.86亿元。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9年,广州城市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5052元和28868元,2016年-2019年均分别名义增长8.6%和10.5%,其间居民消费价格(CPI)稳定在3%以下。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2019年,第三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65.51%提高到71.62%,服务业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新产业不断壮大。互联网及相关行业营业收入从2016年刚突破百亿元扩大至2019年的千亿元级,年均增长52.7%。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2019年末,各类市场主体205.68万户,比2015年末增加72.97万户,2016年-2019年均增长15.1%,各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基础设施等级提升。投资持续增长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2015年的24.8%提升至2019年的31.7%。

  2019年,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15条(段)和1条有轨电车线路,运营线路长度达523公里,比2015年实现倍增;全年地铁客运量达33.10亿人次,比2015年增长37.5%,客运强度全国第一。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

  回望“十三五”,广州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稳中求进,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完成。过去四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新动能持续壮大,八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4%,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加速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经济发展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展望“十四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着广州经济航船破浪远行,进入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广州将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从广州塔遥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片区。

  更高起点开创新局

  买菜,家楼下就有两个菜市场;购物,家对面就是大型商场;散步,家门口就是依河而建的公园;健身,步行十分钟即到南沙体育馆……在南沙蕉门河社区,人们已经开始享受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十三五”以来,一系列发展改革举措精准出击,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加速前进。经济稳中求进为广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驾护航。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两个大局”,亲自为新发展阶段广东工作定位领航,是做好新发展阶段广州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保持战略定力、乘风破浪,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勇前行,在不平凡的2020年走出一条“前慢后快”的反转曲线。

  “十三五”期间,广州经济总量一步一个台阶,步履铿锵。2016年-2019年分别跨上1.8万亿元、1.9万亿元、2.1万亿元和2.3万亿元台阶,2019年为23628.60亿元,占广东省的四分之一。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广州三次产业结构为1.06∶27.32∶71.62,其中第三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65.51%提高到71.62%,服务业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三;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自2016年以来年均达74.3%。

  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在深化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67.3%,较2017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商圈经济、夜间经济、直播带货、线上经济等新消费不断壮大;现代物流体系效果凸显,跨境电商进口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而专业服务业质量亦持续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千亿级,2019年营收增速(18.5%)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在疫情影响下,1-8月仍保持逆势增长13.7%。

  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稳步提升。作为综合性门户城市,世界级铁路枢纽能级越来越强,高铁班次数量全国第一,广州南站旅客到发量居全国首位,地铁运营里程515公里,居全国第三;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卓有成就,南沙港区近几年来的集装箱吞吐量以平均每年超100万标准箱的速度增长,外贸集装箱量平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助推广州港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口;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再上新台阶,国内民航机场史上规模最大改扩建项目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年,1-10月旅客吞吐量约3389万人次,在单个机场中位居全国机场第一名;国际信息枢纽能级踏上新征程,实施数字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首批254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超2600亿元,加快建设5G商用试点城市,建成5G基站3.4万座、用户超400万户,部署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全球25台)。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广州的城市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年-2019年均分别名义增长8.6%和10.5%,其间居民消费价格(CPI)稳定在3%以下,居民收入跑赢物价,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回望过去的五年,广州着力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更大魄力出新出彩

  深海航行,广州靠什么应对惊涛骇浪,还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这背后,是新旧动能切换无缝衔接,是深化改革开放勇立潮头,是结构调整产业优化不止步……

  作为千载商埠,充分发挥开放前沿的深厚底蕴,广州拿出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和胸怀,展现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风范和担当,“四个出新出彩”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伴随着深化改革开放,“十三五”是活力焕发的五年。广州抓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纲”,发挥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机制“软联通”,科技创新“智联通”,产业协同“链联通”,交往交融“心联通”。竭尽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之“能”,广州与深圳“比翼双飞”,助推“双区”高质量建设。不仅如此,广州还增强“一核一带一区”核心引擎之“力”,极点带动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

  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十三五”是动力澎湃的五年。广州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在2016年首超七成;新旧动能切换,生物医药与健康、节能和新能源、轨道交通、高端中介服务、文化创意与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材料与精细化工八大新兴产业脱颖而出,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去年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64.5%;“5G+北斗”产业竞争力国际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从2017年不足20%提升至2019年的24%;截至2019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83家,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第一。

  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中以数字经济赋能,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新机遇,发挥信息产业等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城市22条”等政策措施,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驶入建设“快车道”的琶洲更是群星璀璨。不久前,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落户,2020世界5G大会汇聚业界大咖在珠江江畔论剑……这里将被打造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唯品会已率先建成并全面进驻办公运营;今年1月-9月,33个总部项目实现投资102.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99.4%;接下来,阿里等5个项目还将入驻办公,明年国美、小米等14个项目竣工运营。

  纵观变化,以龙头带动产业,产业上下游齐聚的景象越来越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依托全球领先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实施“智造、定制、上云、赋能”计划,提升汽车、电子、石化、电力等传统支柱产业,推动纺织服装、皮具家具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工业技改投资持续高位增长,近两年均在11%以上。汽车产业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8月24日《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出炉,为打造世界级汽车集群基地指明方向;由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的广汽集团领衔,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景骐、裹动智驾、深兰科技等测试主体参与广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将探索建设全国领先的5G车联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

   更深层次推进改革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广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营商环境水平实现“三级跳”。今年10月《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鲜出炉,标志着广州有了首部指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因为优良的营商环境,广州先后吸引中电科、国智恒北斗、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恒瑞医药产业化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维信诺第6代AMOLED模组等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产业规模大的优质项目落户。截至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309家、投资项目1166个。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更有发言权。“广州吸引我们的是营商环境和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基础。”在刚刚闭幕的杭州推介会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俊这样描绘广州印象,并决定将广东总部基地“落子”白云区,从而辐射华南地区。众多重大生产力项目布局建设风雨无阻亦是答案。本月底,维信诺将进入试产,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百济神州、粤芯芯片等一大批好项目投产,广汽丰田四期、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基地、小鹏汽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工业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

  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地,均缘起广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的看中广州的产业集群基础,有的看中广州的服务政策顶呱呱。作为广东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人印象深刻;曾经被视作“万里长征”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广州恒大足球场、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施工建设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广州速度……

  近几年来,广州围绕“招商、营商、经商;任务、业务、服务”做好高质量文章,服务好市场和企业效果显著。去年年底中国社科院等机构就发布《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在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中,广州排名第一。

  面向下一个五年,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正积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改革又一程,扬帆再出发,广州靠什么乘风破浪?唯有勇立潮头,改革创新方能激发磅礴伟力。高端要素加快集聚、八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加上南沙自贸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两大国家级战略平台加持,广州抓住机遇、突出重点,乘势而上、起而行之,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