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295万辆!2020年广州年汽车产量居全国城市之首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1-01-30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9日,广州市工信局发布了全市汽车产量信息。2020年,广州汽车产量依然实现295.21万辆,居全国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7.98万辆,同比增长17.3%。

  广州汽车产业规模国内领先,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已初步形成了日系品牌、欧美品牌和中国品牌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汽车品牌格局。

广汽丰田整车生产车间。

  一方面,广州积极促生产、激消费。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从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汽车加快更新换代、营造汽车消费环境等方面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补贴、纯电动高级巡游车综合性补贴、老旧汽车置换和报废补贴、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补贴等相关措施的促进下,广州市汽车产值从6月份开始连续7个月实现了单月产值两位数增长,累计产值增速从一季度的-35.6%回升到12月的23.8%,全年汽车累计产量295.21万辆,累计增速1.2%,政策措施体现出较好的拉动力。

  另一方面,广州加快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进车联网先导区及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广州目前正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和示范区建设,在产业集群上,广州联合深圳、惠州三市共同打造的广深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达7340亿元,不仅拥有广汽、比亚迪等20多家整车制造企业,还拥有华为、德赛西威等一批智能网联龙头企业,以及文远知行、小马智行、裹动智驾、元戎启行等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高成长企业,其构建的“整车制造+网联技术+汽车电子”产业融合格局,在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算法与芯片、5G等关键环节实现国产化,汽车智能化领域技术创新水平居世界前列。广汽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德赛西威等强强联合在自动驾驶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望率先构建我国第一条完整的自主可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文远知行远程测试后台驾驶舱。

  在车联网先导区和示范区的建设上,广州支持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牵头,会同华为、百度、高新兴、广信投、公交集团、电信、移动、联通等13家企业,联合开展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规范体系的研究与编制,并加快开展基础设施及应用场景建设、封闭式测试场建设等,作为国内第一个批准5G远程自动驾驶测试、第一个认可其他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许可、第一个开展Robotaxi试运营和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和第一个发放载客测试牌照的城市,广州自动驾驶封闭测试成本维持全国最低水平,共发放43张自动驾驶路道路测试牌照,数量居全国前列;开放78条156.29公里测试路段,开放路段长度居全国前列。

  在改革创新率先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方面,广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智能网联技术发展趋势,加快自动驾驶汽车多场景、多车型示范应用,鼓励自动驾驶模式、产品、服务等联动创新,按照“有安全员测试-有安全员商业化运营-无安全员测试-无安全员商业化运营”的“四步走”战略,汇聚技术、智力、产业等资源,在优化和衔接道路测试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及黄埔、南沙等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发挥“先行先试”制度优势,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从科研测试到商业化落地转变,引导自动驾驶汽车有序发展。

  【南方+记者】李鹏程

  【通讯员】穗工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