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以六大抓手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信息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3-01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广州2月28日电(记者王浩明)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广州市将在2021年重点布局“六大抓手”,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城市。


  日前,广州市成立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成立“先进制造业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据介绍,广州将着力构建“一树三枝、久久为功”的现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大力建设“两城两都一高地”(智车之城、软件名城、显示之都、定制之都、新材高地)。2021年,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5.5%以上,力争工业投资连续保持超千亿元,5G基站建设保持领先位置并重点推动产业示范应用。

  未来,广州将着重布局“六个抓手”:一是以申报国务院督导激励为抓手,千方百计稳增长。二是以“链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三是以数产融合为抓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实验区建设。四是以产业集群为抓手,促进区域协同创新。五是以企业主体为抓手,助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六是以城市产业空间革新为抓手,积淀工业发展后劲。

  目前,广州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工业投资连续两年超千亿元,拥有4个千亿级产业和超百个百亿级大型骨干企业,总体规模、综合实力、质量效益等重要指标领跑。

  据介绍,2020年,广州市在先进制造业强市方面有“五个实现”。

  一是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发生后,广州市的口罩日产量由正月初一的13万只仅用一个半月迅速突破1000万只、三个月突破3000万只。全市医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护目镜、口罩机等核心防护物资实现“从无到有”,熔喷布等口罩核心原材料实现“自给自足”。

  二是实现逆势稳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近十年来首次与GDP(2.7%)增速基本持平,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5723亿元,同比增长2.6%。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4905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来年均增速超15%。民营经济增加值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

  三是实现数产融合探索发展。聚焦“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开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等数字新基建行动。全市建成5G基站4.8万座,居广东省第一;全年汽车产量295万辆,居全国城市第一。

  四是实现城市产业空间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园区载体高质量发展。从规模上“稳住”总盘子,划定全市总规模为621平方公里的工业产业区块,提高区块内工业用地效率,去年新增产业载体建筑面积约743万平方米。

  五是实现企业服务精准化。在政策扶持方面,针对企业面临“堵点”“难点”“痛点”“卡点”,出台有关汽车、中小企业发展、信息软件、新型产业用地(M0)准入退出实施指引等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