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工业用地大调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超18.5亿元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1-03-18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首次大规模划定了工业产业用地保护“红线”,未来广州80%以上的工业都将集聚在区块内发展。

  这得益于2020年2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的通告》印发实施。

  一年来,广州明确了全市划定工业产业区块总规模621平方公里,其中一级控制线443平方公里,二级控制线178平方公里,区块内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研发等高端产业。

示意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又相继出台了《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广州市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工作指引》等政策,为工业产业区块划定落地实施“保驾护航”。

  一年来,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工作效果如何呢?

  存量工业用地净容积率平均增加1.4

  2020年,全市各区批准工业产业区块内75块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总用地面积750公顷,提升前的平均净容积率为2.1,提升后的平均净容积率为3.5,净容积率平均增加1.4,新增产业载体建筑面积约743万平方米,用于生物医药、轨道交通、高清视频等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服装、化妆品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由于普通工业用地增加容积率不加收出让金,预计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8.5亿元以上。

  例如,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挂牌方式,取得了番禺区一块国有工业用地的使用权,准备建设空间信息产业园制造基地。后来企业业务快速发展,项目地块原先控规容积率3.0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因此,企业申请提高容积率到4.0,由于地块在工业产业区块内,符合政策支持条件,企业容积率提高的申请很快得到批复。

  又如广州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扩产增容的用地问题,申请调整项目用地的规划指标和用地性质,提高开发强度,由于该地块位于拟划定的工业产业区块内,因此该申请很快获得批复,马上就启动了建设工作。

  目前,各区正在开展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事项审查工作,届时将新增一批产业发展载体。

  超八成新增工业用地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

  2019年、2020年,广州供应的工业用地共288宗,总用地面积1519公顷,其中超八成以上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

  2021年,广州土地供应计划总用地面积2544公顷,其中工业用地620公顷。620公顷工业用地供应计划中,目前已确定空间范围、市级已掌握空间边界的工业用地项目总面积498公顷(部分项目尚在调整之中,因此暂未确定范围),其中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有493公顷,占比达99%,空间集聚效应将有助于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有效降低各方成本、激发创新动能,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加强工业产业区块的管理和利用,强化指导各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和工业产业区块的对接,为全市工业企业发展提供最有力的空间支撑。

  【记者】李鹏程

  【通讯员】穗工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