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评价出炉,广州五家获评四星级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04-06 字体: [大] [中] [小]

  南都讯 记者夏嘉雯 通讯员穗工信宣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评价结果,广州5家示范基地(工业设计·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广州花都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广东广州天河软件园、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广州黄埔区(特色)、大数据·广东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特色))均被评为四星级,占全省14家四星级示范基地的36%。

  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由工信部于2010年启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申报了九批。广州共有5家示范基地,占全省(19家)的26%。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广州黄埔区(特色)、汽车产业·广州花都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广东广州天河软件园3家示范基地由上一年度的“三星级”升为“四星级”,获省通报表扬。

  工业设计·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获评的示范基地,主要源于工业设计企业集聚,科技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指数、上市企业数量、发明专利授权量、财税总收入等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

  汽车产业·广州花都区第二批获评,花都汽车产业基地是广州第一个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制造业基地,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近五年的年均增长率为8.14%,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保持60%以上,已为广州市累计创造了超14000亿元产值和1200亿元税收。

  软件和信息服务·广东广州天河软件园第三批获评,已初步形成以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数字创意、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生物与健康等产业集群,基地总收入近3000亿元。

  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广州黄埔区(特色)第八批获评,占地面积448.5公顷,已形成“科学城”和“知识城”两大智能装备产业聚集区,基本形成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集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大数据·广东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特色)作为最新(第九批)获评的示范基地,是省、市、区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相衔接的重要特色产业平台,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近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