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推动10万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走在前列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5-08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推动10万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走在前列!4月2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跟随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走访广州部分企业获悉,近年来广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制造业数字化的决策部署,以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抓手,从供给端上打造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从需求端上落实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引导集群内中小企业基于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40%;部分制造业通过数字化,用工量降至1/6,产能也增加量近一倍。

  亮点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40%

  在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和政策文件上,广州近年来动作频频,如2020年出台了《广州市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是全球首个聚焦个性化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政策,致力于将广州打造为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

  随后,广州又出台的《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专门针对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产业集群,提出了建设五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百家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推动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等措施,推动集群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40%。

  此外,广州市还印发实施了《广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成立了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广州)建设协调小组等,全市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掀起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潮。

  从2018年到2020年,安排各级财政资金超5亿元用于支持制造业数字转型,在工业互联网、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家级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共享制造、供应链协同创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广州被列为全国首批六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一。规模化个性定制特色突出,定制家居产业发展世界领先,新能源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个性定制生产模式加速发展,广州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全球首批“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称号。

  亮点2:华南地区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广州

  企业的快速“上云上平台”跟支撑平台紧密相连,广州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丰富。华南地区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广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国家级网络空间核心基础设施,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建立一个统一的标识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8年1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四方签订《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的合作协议》。顶级节点(广州)正式开通。

  目前,华南唯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不断扩能增容,国际域名K根镜像和A根镜像相继开通。截至3月底,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达33个,累计标识解析量17.1亿,居全国五大顶级节点首位。其中,广州已建成15个二级节点,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居首位,涵盖船舶制造、定制家居、新材料、注塑装备、医药、电路板、机械制造等12个行业。

  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集聚于广州。近年来,广州陆续引进了树根互联根云、阿里云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INDICS等20多家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中船互联、致景信息、博依特等多家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全市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建成了以树根互联等国家级双跨平台和全布网等行业独角兽平台为代表的多层次平台支撑体系。

  亮点3: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蹚出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问题,广州分类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涌现全透明数字工厂、高效协同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一批标杆示范。广州组织500多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测评,指导企业摸清数字化转型短板弱项,厘清应用需求。目前,全市“上云上平台”企业超10万家,上云企业数量居于全国第一梯队。

  同时,广州鼓励支持基础好、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技术经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全市共72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工程、试点示范等。在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模式创新方面成功打造华凌制冷、视源电子、白云电器等一批应用标杆企业。聚焦船舶、电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家居家具等行业建成1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居全国城市首位。

  广州政府引导资金扶持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建设,最高每个项目补助1500万元,支持面向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打通销售、设计、生产、仓储、物流、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2020年花都区狮岭箱包皮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案获批,成为2020年首个试点,将打造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公共信息平台、共享制造中心、公共物流仓库和直播电商基地,2020年,试点推动15家骨干企业上云,拉动产业链上下游100家企业上平台,减少集群行业成本1400万元。箱包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已于2020年4月上线试运行,已有77家狮岭皮具箱包企业进驻云平台,企业降低软件方面成本80%以上,为狮岭镇箱包皮具生产企业节省成本超过3.5亿元。

  走访:数字化转型让企业用工成本降至1/6

  白糖是居民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之一,记者走进黄埔区的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看见如今的白糖生产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在煮糖车间,一张巨大的中央控制室大屏幕上,工程师能一张图掌握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来料、进料、结晶情况一目了然。副总经理邓广华告诉记者,改造后整个生产线的产能能实现28万吨/年,涨了近1倍。例如在包装车间,以前每天60个工人方能搞定600吨白糖的包装运输,2018年起通过技术改造,采用国内外的智能机器,10个人就搞定了600吨糖的包装运输。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已成长为全球跨国大型食品公司和国内知名食品企业的主要食糖供应商之一,精制糖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0%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

  京信通信是广州无线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之一,记者走进企业获悉,通过研发各种具体业务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量基于5G的远程技术支持、生产制程高清标识、数字化车间管理、5G云化视觉、智能化测试系统、5G云化AGV、云化人脸识别、室内定位等8个场景实践应用。借助5G技术打通从网络到终端(云、管、边、端)的企业生产流程,实现设计、生产各环节的互联互通,成功打造5G在通信设备制造等定制化程度高、离散型制造领域的应用示范。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