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白云区规上工业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全年总产值目标超千亿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9-22 字体: [大] [中] [小]

  作为工业强区,白云或许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期待以“白云制造”为笔书写新的发展奇迹。今年9月初,白云区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第二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开展稳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壮大高端装备、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化妆品以及建筑业等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确保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建筑业产值800亿元以上。

  “白云制造”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强二”多时的白云工业迎来标志性拐点,并在上半年跑出了强劲的发展“加速度”。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白云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000家,预计全年产值规模将迈入千亿级“俱乐部”。

  龙头产业拉动力强

  可以说,扛起白云实体经济的大旗非工业莫属。截至8月,全区都市消费产业企业累计产值198.4亿元,增长25.6%(初步数,下同)。其中,家具制造业产值120.5亿元,增长33.2%,成为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以欧派家居集团为例,在今年2月3日,该集团市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领跑全国家具制造行业。这一家开创中国工业化生产现代橱柜先河的企业,目前已成为全国家具制造业的“一哥”。该集团新近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派衣柜及其配套总营收39.71亿元,同比增长66.21%,销售业绩一路高歌猛进。这与欧派家居集团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创新设计及智能制造息息相关,仅今年上半年就投入3.69亿元研发经费,着力解决和优化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智造之间的矛盾。

 欧派总部。

  欧派总部。

  同样一路高歌的还有王老吉药业、白云山和记黄埔、广铝铝材、白云清洁、雄星塑料、卡迪莲化妆品等龙头企业。而作为装备制造业的细分领域代表,白云区车载电器领域细分龙头企业通达电气也开拓出另一片天地。据了解,该公司依托现有软硬件及客车行业基础,结合5G技术,积极开拓“互联网+医疗”业务。

 通达电气车联网产业园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通达电气车联网产业园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为解决偏远山区医院检测场地普遍不足、群众行动不便、就医难等问题,通达电气针对性研发了5G远程DR体检服务车、核酸采样车、一站式CT体检服务车等车载移动医疗设备,搭建互联网医疗平台,致力于提供移动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据悉,通达电气近期已完成由国家工信部门授予整车制造资质的现场审核,旗下的车载移动医疗设备系列产品将成为未来爆发亮点。

 通达电气针研发的核酸采样车。

  通达电气针研发的核酸采样车。

  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白云工业呈现出稳增长态势。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工业运营环境正逐步改善,龙头企业产业集聚作用持续攀升。1-8月,33家产值规模5亿元以上龙头企业累计产值286.7亿元,增长19.3%,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贡献产值净增量63.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净增量47%。

  新入库企业差异化发展

  数据印证了白云工业的奋进与努力。今年以来,白云区193家新入库企业完成产值52.9亿元,增长35.4%,其中增速100%以上企业30家,呈现出差异化发展态势。

  位于太和镇的广州信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销售、生产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密封胶专业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博采众长,结合客户需求和市场需要,完成了从产品外观到功能上的大革新。今年以来,该公司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55%。

  同样实现大步跨越的,还有位于江高镇的广州黛柏睿家具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追求家具极致之美,甄选上乘材质打造高端室内家居,产品行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销售额增长11倍之多,走出一条深耕高端家居行业、推陈出新、稳扎稳打的企业发展道路。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193家新入库企业中,实现正增长的有139家,其中增速100%以上企业有30家,除上述企业外,还包括广州弘日恒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宜合服饰有限公司、广州市比倩日用化妆品有限公司等,这是白云区近年来全力推进“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都市消费和美丽健康产业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近年来,白云区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总量方面,实施有序用电“迎峰度夏”,全力保障龙头企业电力供应助力稳增长。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广州市民营科技园等重点产业园区设置临时接种点推动企业员工疫苗接种,确保工业经济有序稳定发展。与此同时,集中力量发展装备制造、都市消费、美丽健康三大产业,2017年至今年8月,累计出让工业用地1880亩,欧派家居集团、通达汽车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获得充足发展空间。

 民科园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工业经济有序稳定发展。

  民科园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工业经济有序稳定发展。

  随着一批传统制造业加速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去年以来,白云区共推动87家次企业开展工业企业诊断、智能车间数字化改造,同时白云电器、笔匠、半径铜材3家企业,已启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项目,全区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水平逐步提升,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