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粤芯二期、半导体新型显示器……广州前八月制造业投资活跃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1-09-24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3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8月,广州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22.15亿元,同比增长21.1%,比2019年同期增长27.8%,两年的平均增速为13.1%,继续保持“快跑”态势。

  其中,制造业在经济运行中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粤芯半导体项目二期、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等大型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开启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据显示,1-8月,在大型制造业投资项目带动下,广州制造业完成投资486.15亿元,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速2.3%。在制造业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广州注重行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先进制造业驶向快车道。1-8月,全市工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258.84亿元,同比增长38.5%,两年平均增速18.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39.6%,比上年同期提高8.5个百分点。

  广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新兴领域和“高精尖”项目集聚,民间资本来穗投资热度不减。1-8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额2457.71亿元,同比增长36.6%,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5.5个百分点。从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8月,全市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48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9个,新开工民间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3402亿元,同比增长7%。

  实体经济成为广州民间投资热土,1-8月,在粤芯二期、华星半导体新型显示器生产线、时代广汽动力电池等项目带动下,全市完成制造业民间投资近250亿元,同比增长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