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政策解读

省委深改委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 广深“双核联动”支撑“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构建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9-10-28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凤祥 陈思勤 王彪)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下发。《通知》指出,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也是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把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同等的力度,全力推动实施。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通知》的印发,正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行动体现。

《通知》提出,广州要充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不断强化广深“双核联动”,深化珠三角城市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参照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模式,牵头建立支持广州的工作机制和特事特办机制。省委改革办要强化督促指导,省有关改革专项小组要统筹推进,省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协调解决广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此外,围绕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的总体目标,《通知》中有不少新提法,并给予广州一些新定位。比如,针对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方面,就提出全力提升广州经济中心功能,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打造全球定制之都;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加快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落地;支持广州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和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建设世界级高铁枢纽、世界级都市数字交通体系等。

(《南方日报》2019年10月28日 第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