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03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jp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人工智能日益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从基础研究、技术到产业,都进入了高速增长期。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信部科〔2017〕315号)。2018年,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粤府〔2018〕64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印发《广东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粤经信信息函〔2018〕91号),推动珠三角地区建设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2018年,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穗府〔2018〕9号),明确人工智能重点发展领域及方向,提出建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广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结合广州实际,制定《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称《行动计划》)。

  (二)目标及任务

  到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打造8个产业集群,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推进实施100个应用示范项目,争取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人工智能先导区。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是工作目标。紧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经济社会“赋智赋能”,提升人工智能对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引领带动效能,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二是重点任务。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十八项任务,其中五大行动为基础创新提升行动、产业培育发展行动、企业引培发展行动、产业生态构建行动及应用场景拓展行动。

  三是保障措施。共五条主要措施,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加强人才引培、强化宣传推广、健全治理体系等,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关键词诠释

  (一)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的真正升级版,意味着超快的数据传输速度,能够灵活地支持各种不同的设备,让终端用户可以始终处于联网状态。

  (二)物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三)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四)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