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专题 > 新能源汽车 > 文件政策

“双积分平台”上线 新能源车获实质性利好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8-12-12 字体: [大] [中] [小]

我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双积分平台”)正式上线,乘用车企业应当按照要求及时通过双积分平台报送相关“双积分数据”,并提交2019年度的“双积分预报告”。业内表示,平台的上线,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

10月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6万辆和11.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9.7%和44.7%。

今年1-10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万辆和6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9%和62.3%。

4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数据报送和提交2019年度积分预报告的通知》。《通知》明确“双积分平台”于2018年12月5日正式上线,原油耗系统停止接收相关数据,12月5日至12月9日,原来的油耗数据将迁移至双积分平台。原来已经开通过油耗系统用户的企业,账号和初始密码与原油耗系统的一致。企业首次登录平台时,应按平台要求修改密码。新增乘用车企业,包括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应在平台首页点击“注册”,按要求填写基本信息、提交企业营业执照、授权信等相关资料后,获取平台账号和初始密码,可开通数据报送模块功能。同时,2018年12月20日前,各乘用车企业应通过平台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2019年度积分预报告。预报告的内容包括本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预期达标值、预期实际值和新能源汽车积分预期值等。

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依旧

新能源汽车今年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传统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8年9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6%;10月销量同比下滑11.7%;11月前三周,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8%。今年1-10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812万辆,同比下降2.1%。

而新能源汽车在今年10月,产销分别完成14.6万辆和1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1%和51%;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0%和75.6%。

据悉,“双积分”新规的实施目的很明确,就是提高新能源车的产销量,降低汽车的平均油耗,从而达到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的目的。而根据2017年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已于2018年4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乘用车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平台的正式上线,各大汽车企业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力度,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做大,对一些新能源积分较少或者综合不达标的车企而言,或将迎来严峻的考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