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腾飞的广州 智慧的城市

信息来源:大洋网 时间:2019-09-24 字体: [大] [中] [小]

伍永逸

李响

王小燕(受访者供图)

曾庆洪

巫细波

前言

这座城市正振翅欲飞,未来可期。

作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地标,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一幢幢建筑承载着人们各式各样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也是城市繁荣的记录者,从先进制造业到新业态,一场场变革被记录其中;更是历史的观察者,一座座图腾,预示着城市的无限未来。

广州日报大型系列报道“70年70广州地标”今天进入第十二辑腾飞广州系列,选取7座见证广州社会经济文化腾飞的重要建筑,依旧用手绘方式加以呈现。

“70年70广州地标”系列共12期,至此,70地标已全部出炉。详见今日5版活动细则,您就有机会领取幸运大奖。

从广东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到华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再到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的城市定位在不断向前发展。如同广州这座城,千百年来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一往无前的腾飞姿态。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开放之城。

改革开放的广州,充分吸引外部资本,形成制造业领域巨大的“存量优势”。港澳台资的进入,让“前店后厂”的经济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在珠三角形成以广州为核心的强大的制造业地带。

大量的外资涌入,带来了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也涌现出一批具有辐射效应的龙头企业,它们让广州的产业从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1999年,广汽本田率先导入世界同步上市的先进车型,把全球最新最好的车型带到中国市场。从3万辆规模起步,广汽本田边生产边改造,不断扩大生产能力,走出了一条“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出被业界称赞的“广本模式”,为全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产品更新、资源重组提供了宝贵的成功经验。

时至今日,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仍在延续。从2017年起,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被引入广汽丰田,TNGA真正从零开始,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让整体产业链实现全面升级。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创新之城。

广州汽车不仅在合资合作上取得巨大成功,更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年初,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发言表示,以广汽集团为例,制造业自身需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人才引领作用。

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相当于60多个足球场面积的广汽新能源智能工厂一期,已于去年末完成建设。一流的设备、先进的理念、无数的首创……建成后的工厂不禁令人期待:全球领先的钢铝车身柔性工厂能适应未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应用、全球首创铝铆接及点焊切换技术及“钢铝混合”生产线、国内整车工厂首次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让全球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并打造专属座驾的体验。广汽集团希望在这里打造出世界级的新能源产品,以此撑起中国制造的顶尖标准。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活力之城。

在天河智慧城,网易新总部大楼一期去年刚刚完工,网易严选的业务便布局于此,网易希望通过电商业务,使互联网和制造业高度融合,改造研发、设计、品控、生产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在国际生物岛,已有逾200家生物科技企业落户于此,这座6公里就能环绕一圈的江心小岛,正剑指世界顶尖生物医药研发;在南沙自贸试验区,正在进行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创新试验,目前已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4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96项在全市推广实施,在区域治理上形成强大的“鲶鱼”效应,促进各地改善公共服务,以点带面提升各地的营商环境。

腾飞的广州是一座未来之城。

在琶洲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集聚于此。坐落于琶洲“龙头”位置的广报中心便在其中,最懂广州的广州日报,作为历史的记录者,也是广州发展的一面镜子,始终用激扬的文字,助力广州经济文化建设。

1996年,中国首家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1997年,广州日报推出香港回归特刊,出街后不到两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在当时创造了一天报纸出版版数最多、一天报纸印刷次数最多、一天报纸发布消息条数最多、一天报纸自费购买量最大、一天报纸被炒起来的价格最高、一天报纸广告收入最高等多达十几项纪录,也由此开启了中国报业的“厚报”时代;2014年,广州日报在全国率先推出“媒体融合中央编辑部”,坚持移动优先,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起“报+网+端+微+库(智库)+院(数据研究院)”一体化生产的融媒体方阵;如今,广州日报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媒体融合发展平台,实现了纸媒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位列第125位,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跃升至450.75亿元。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党报传播力报告中,广州日报连续3年位居地方党报第一名。

从历史中走来,在创新中新生。广州这座满载辉煌的城市,用它的开放胸襟和无限活力,以它的与时俱进与敢为人先,一再彰显它的顽强、活力、志气和担当。广州的未来,一如它昂首腾飞的姿态,未来可期。

建筑目录

广报中心

2019年

位于珠江之畔、琶洲“龙头”,地处琶洲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2019年1月19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整体搬入广报中心,这里拥有对标全国最高水平打造的采编系统,打破了报刊、网站以及其他新媒体之间的界限。

位于中心内的广州日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平台,包括能在“掌上”实现完整新闻生产流程的融媒体采编平台、网络安全性仅次于银行的新信息中心以及以超大屏幕为载体的融媒体指挥报道系统三大部分。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2018年

广汽新能源智能工厂作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首个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12月竣工,发挥着带动产业集聚的龙头作用。工厂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其中首期产能20万辆/年,已于2019年5月投产。广汽新能源将在新工厂内率先导入L4级无人驾驶汽车示范运行,并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车型。

网易总部大楼

2018年

去年建成的网易智慧谷(网易总部一期),位于天河软件园高唐新建区思蕴路。今年,紧邻一期的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将建设5幢科研办公楼。网易总部大楼布局主要聚焦在网易严选和网易游戏两部分。

南沙自贸试验区

2015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南沙自贸试验区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片区总面积60平方公里(含广州南沙保税港区7.06平方公里),共7个区块,分为中心板块、海港板块、庆盛板块。

国际生物岛

2011年

广州国际生物岛占地1.83平方公里,2000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兴建,2011年“开岛”并迎来首批进驻签约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孵化器、中以两国高技术战略框架下全国四大试点核心平台之一,现有逾200家生物科技企业落户。

广汽丰田综合大楼

2004年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秉持“顾客第一”的宗旨,构筑完备的汽车制造、销售、服务体系;实施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战略,全面提升产品魅力;兼具独立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成一体化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已实现三条生产线并驾齐驱,全心全意为顾客提供性能卓越、安全环保的汽车产品与细致周到的服务。

广汽本田黄埔工厂综合大楼

1998年

1998年,彼时的广州汽车工业在探索中寻求发展。当年7月1日,广汽本田正式成立。广汽本田作为破局者承担历史使命,与世界同步推出的雅阁作为“排头兵”在1999年成功开创了新局面。雅阁成为那一代汽车人“振兴广东甚至中国汽车工业”梦想的最好载体,被时代赋予强烈的使命感。今年是广汽本田成立21周年,广汽本田作为广汽集团旗下的首家合资企业,实现了集团从0到1的尝试与突破,其成立和成功,对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百姓情怀

这里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伍永逸

广州市直机关公务员

广州日报是我唯一坚持每天都看的一份报纸,对广州人而言,广州日报是代表这座城市的权威资讯,具有一种不可替代的情感。一份报纸,一杯茶,成为很多广州人对舒适惬意生活的最好诠释,从这份报纸,能够了解天下事,能够在众多纷繁复杂的资讯中摄取最精华部分,能够掌握到最权威的信息。

李响

新生代创业者、广汽本田车主

对我来说,十代雅阁像是创业路上的同伴,助力了我的工作与生活,也让每一次的路途都感到无比安心、从容。

我相信未来的汽车智能化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快,我现在开的十代雅阁,它配备了HondaSENSING驾驶辅助系统,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与智能化。但我相信,未来汽车很可能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驾驶汽车的工作交给了电脑,我们在这个空间里就像在家里一样,做自己想做的,甚至可以跟自己的小孩玩一场游戏。

王小燕

赛莱拉细胞中心总监

在国际生物岛工作已经5年半了,这里集聚国内外高端生物科技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秉承政府“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的服务理念,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和“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我觉得,这里的产业氛围十分有利于促进干细胞产业的发展,由于干细胞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链,需要配套其他产业共同发展,例如第三方检测服务、进口试剂耗材的购置服务以及知识产权的服务等,生物岛的产业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

专家视角

曾庆洪: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改无止境创无止境

广汽集团去年营业总收入3636.85多亿元,利税670多亿元,占了广州国有企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这几年来,我们除了合并重组、兼并重组之外,还在推动整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去年开始,我们成为广州唯一一家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国企。到了今年8月1日,我们又实现了机构改革,改革的目的也是高效精简,市场化的运作,我们现在把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然后我们把资本运营部跟资本公司,财务部跟财务公司,还有国际业务部跟国际公司,高度整合资源,来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我们的成本,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广汽发展的精髓就是改革,改无止境,创无止境。

巫细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掌握核心技术参与全球竞争

合资企业的模式让广州汽车产业成功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合资企业首先培育了完善的产业链,比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广州的汽车销售网络建设、汽车文化普及、汽车金融等业务。通过这些合资企业,我们也培育了一批懂得工厂管理、企业经营的汽车人才。

与此同时,广州汽车产业仍需要拥有自主研发的能力、掌握核心的技术,只有自主品牌的崛起,才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

目前,广汽集团正在全力进行自主研发,抢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新高地。我相信以番禺汽车城为代表的汽车产业能担负起广州汽车的新未来。

记者:胡依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