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密码”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9-24 字体: [大] [中] [小]

原标题: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密码”

70 年前,中国历史开启了新纪元,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亿万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在“一穷二白”中奋起直追,在爬坡过坎中不懈探索,在革故鼎新中实现跨越,在拥抱世界中谋划大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行进中的历史,总会在某个节点驻足回望来时的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中国为什么能、中国人民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之问;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地以如此规模、如此速度实现大国崛起的“中国密码”,成为时代之思。而所有的探求都放在对“中国道路”的观察研究上,因为这条路,贯穿着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印证着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引领着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力前进。

奠基:独立自主

对一个国家而言,独立自主亦如空气和阳光,受益或不觉,失之则难存。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蜂拥而至,曾经的“天朝上国”无约不损、无战不败,神州陆沉、山河破碎。一幅画着各种野兽瓜分中国的《时局图》,刺痛无数中国人的心,成为历史教育的最好素材。

百年屈辱,百年抗争。各式各样的救国方略“你方唱罢我登场”,最终纷纷碰壁破产。只有深入发动和依靠蕴藏在最广大民众中的革命力量,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才能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走向。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创举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已故台湾作家李敖讲过一个故事,他的童年在伪满洲国度过,亲眼看到洋人如何骑着高头大马凌虐中国百姓,也深深体味到“亡国奴”的悲哀。“因为有了共产党、有了新中国,中国人才实现了真正的独立,从此不再受洋人的任意欺辱”,他竖起大拇指说,“就为这,我挺共产党。”今天的人们,只有了解屈辱的历史,才能感动于亿万中华儿女是经历了怎样的地狱之火、完成了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理解先烈真挚的信仰和激情、理解他们不朽的奉献和牺牲,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和民族独立。

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独立自主也从此成为一个“基因密码”,贯穿经济、政治、科技、外交、军事等各领域,贯穿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全部进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奠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和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国情与使命,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路: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独立自主是“压舱石”,是“稳定器”,确保我们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而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自我革新,通过扩大开放吸收借鉴他国发展的有益经验。只有这样,中国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追梦:正确道路

救民族之危亡,势必拒寇于国门之外;救文明之衰微,又必须迎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曙光。落后就会挨打,是近代中国最沉痛的历史教训;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是新中国承接的最重大发展任务。

面对西方国家坚船利炮的强势入侵,先觉的中国人发出救亡图存的呼唤,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再到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实业救国、工业强国都是最响亮的口号。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上描述取得政权以后的目标: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必须采取切实的步骤,在若干年内逐步地建立重工业和轻工业,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远大的目标立足于贫弱的现实。新中国成立 前夕通过的《共同纲领》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领土完整、民富国强、自尊自强、世界尊敬。然而历史给定的初始条件,却是农业落后、工业薄弱、战争废墟、西方封锁。一个从未有过执政经验的政党,接过“一穷二白”的经济、满目疮痍的社会,必须思考如何迈向崭新但不确定的未来。

光明的前景发端于艰辛的探索。发展是硬道理,但是,一个文明古国要独立、自强,是在近代西方文明标定的框架内实现发展?还是开辟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实现发展?汲取先进理论的营养、扎根本国国情的土壤,新中国在恢复了国民经济、完成了“三大改造”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曾说:社会主义革命已经使我国大大缩短了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没有取得的进步。

新中国的70周年,为了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披荆斩棘、开通道路,成就辉煌也历经风雨。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也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经历过严重挫折,又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释放了巨大而卓越的发展能力,不仅使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的70周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最终靠的是发展,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同时,从快发展、好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发展的内涵层层递进,发展理念、动力源泉和制度安排也日益清晰坚定。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内涵又作出深刻阐述: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要坚定不移坚持,同时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辉煌的发展成就、深刻的历史变革,比滔滔雄辩更能呈现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有凝聚力”。70 年来,作为一种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将曾经四分五裂的国家凝聚起来,将一切劳动者和爱国者的力量集结起来,万众一心、风雨同舟,迅速地、大规模地推动着这个古老大国走向现代化。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创造发展的奇迹、写下岁月的光荣,归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那一句话:“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方向:真理指南

伟大的时代和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作为“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洞察世界、开启未来的一把钥匙;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实践品格。贯穿近百年党史、70 年新中国史,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它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但并未终结真理本身。于中国而言,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里,没有也不可能提供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其魅力来自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滋养,其活力来自于实践基础上的创造性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主线,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也不断以鲜活丰富的实践来推动理论创新,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立足马克思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我们明确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立足马克思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我们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立足马克思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我们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建美丽中国;

立足马克思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如同前进路上的导航指南,引领着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实践成果雄辩地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完全正确的。

“沿着马克思的理论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更多把握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新时代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就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确保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力量:人民政党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心向背,是中国政治文化的精髓;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194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预言,中国人口众多,历代政府包括国民党政府都没有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共产党政权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它必然会因此而垮台。对外界的种种质疑,毛泽东同志回应道:“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达到自己的目的。”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从1949年至2018年,百姓的“米袋子”充实起来,粮食产量从2263.6亿斤提高到13157.8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实现翻番,彻底粉碎了“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人民吃饭问题”的断言;“钱袋子”鼓了起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长到28228元;“安居梦”圆了起来,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8.3平方米增加到39平方米;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个穿越千年岁月的执着梦想,今天已经触手可及。从温饱到小康,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更好到更公平,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激荡时空的声音,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

执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不仅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激发出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建设强大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就必须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风雨无阻、高歌行进。

70 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从此,几代人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我们走进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也走上了一条更具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新长征之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要赢得新的胜利。“赶考”并未结束。在我们党全国执政第70 个年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了“接力跑”,目的就在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初心不忘,践行使命不悔。站在今天回望来时路,就是要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坚强自信团结的领航力量,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奋斗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责编:任一林、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