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外先进技术项目汇编 > 创新创业成果项目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7-07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大赛由地方赛、专业赛和全国赛组成,已连续六年设立广州赛区赛事。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大赛组委会由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负责统筹大赛各项工作。

  一、参赛条件

  (一)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二)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三)企业 2020 年营业收入不超过 2 亿元人民币。

  (四)企业工商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 10 年,即 2011 年 1 月 1 日(含)之后工商注册成立。其中,工商注册成立时间在 2020 年 1 月 1 日(含)至大赛报名截止日期间的企业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成立时间在 2011 年 1 月 1 日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含)期间的企业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五)参赛企业需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www.cxcyds.com)完成报名,方可推荐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赛事。

  (六)推荐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参赛的成长组企业必须在市级科技管理部门推荐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网址:fuwu.most.gov.cn/html/zxbl/);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具体要求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通知为准)。

  二、参赛领域

  大赛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征集项目参赛。

  三、比赛流程

  赛事流程分为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尽职调查等环节。

  (一)报名

  参赛企业需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www.cxcyds.com)完成注册报名,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

  注册截止时间:2021 年 7 月 16 日

  报名截止时间:2021 年 7 月 23 日

  (二)资格确认

  报名截止后,由大赛组委会对参赛企业进行形式审查,对符合参赛条件且提交报名材料完整的企业确认参赛资格。

  参赛资格确认截止时间:2021 年 7 月 30 日

  (三)初赛

  大赛组委会统一对参赛企业进行网络评审,参赛企业无需线下参赛。

  时间:2021 年 8 月 3—6 日

  (四)复赛

  复赛按照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大赛组委会视各组别行业报名企业数量,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复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复赛采用线上或线下路演方式进行,参赛企业成绩现场公布。

  比赛通过相关网络平台进行视频或文字照片直播,向观众全程开放。

  时间:2021 年 8 月

  (五)决赛

  本届大赛决赛分为半决赛与总决赛进行。

  1.半决赛

  半决赛按照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大赛组委会视各组别行业报名企业数量,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半决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半决赛采用线上或线下路演方式进行,参赛企业成绩现场公布。

  比赛通过相关网络平台进行视频或文字照片直播,向观众全程开放。

  时间:2021 年 8—9 月

  2.总决赛

  总决赛按照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总决赛采用线上或线下路演方式进行,参赛项目成绩现场公布。比赛通过相关网络平台进行视频或文字照片直播,向观众全程开放。

  时间:2021 年 8—9 月

  (六)尽职调查

  大赛组委会将视大赛进展情况,拟按照大赛成绩排名、尽职调查情况择优向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组委会推荐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决赛名单。大赛组委会将组织金融机构对拟推荐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对企业提供财务报表等资料进行审查,对尽职调查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情况的企业,取消推荐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决赛资格,不接受尽职调查的企业视为退赛。

  时间:2021 年 8—9 月

  四、评选机制

  大赛评选采用“以赛代评”和“以投代评”的评选机制。

  (一)以赛代评

  本届大赛继续实施“以投代评”与“以赛代评”联动创新机制,依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制定的统一参赛条件、评审规则及评选标准,对参赛企业实行严格的参赛资格审查,并建立严格的项目筛选程序及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团队”等方面对参赛企业进行评选,筛选出最具市场潜力和投资价值的项目和企业。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团队等方面对参赛企业进行评选。

  (二)以投代评

  对通过初赛评审并经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核实符合“以投代评”条件的参赛企业,可直接晋级决赛,无需参加复赛,并择优推荐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自评符合以下“以投代评”条件的参赛企业在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报名时,直接在平台提交相应核 实材料的盖章扫描件(无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

  1.“以投代评”条件

  (1)参赛企业于 2018 年 1 月 1 日(含)至大赛报名截止日(含)期间获得股权投资(具体时间以工商股权变更登记日期为准);其中,初创企业组企业获得投资机构投资 100 万元以上(含),成长企业组企业获得投资机构投资 500 万元以上(含)。具体投资金额以该企业实际到账投资额为准。

  (2)对上述参赛企业进行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需在发改部门备案或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公示;投资参赛企业的基金产品需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基金产品备案。

  2.所需核实材料

  (1)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公司章程证明材料;

  (2)引入的股权投资类企业在发改部门备案证明材料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管理人登记公示材料、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基金产品备案公示材料;

  (3)投资机构与所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签订的股权投资协议、银行回单证明材料。

  3.核实方式

  大赛组委会组织创投专家对企业在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提交的“以投代评”材料进行核实。

  4.核实材料受理

  参赛企业在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报名时,如自评符合“以投代评”条件,在大赛报名截止时间2021 年 7 月 23 日前,按照要求在服务平台上传提交“以投代评”所需核实材料(无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

  五、奖金设置

  根据参赛企业数量与市财政局批复的经费预算对获奖企业给予相应奖励补助。最终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官方网站公布的 2022 年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有关申报指南为准。

  (一)初创企业组补助

  拟对大赛初创企业组各行业赛一、二、三等奖企业分别给予 100 万元、60 万元、30 万元奖励补助。

  (二)成长企业组补助

  拟对大赛成长企业组各行业赛一、二、三等奖企业分别给予 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奖励补助。

  除上述奖励补助外,根据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行业赛决赛情况,对各行业若干优胜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补助。

  在第六、七、八、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已获得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奖励性后补助的企业(含优胜企业),在本届大赛中获得较往届更高奖励支持的,给予相应差额奖励支持。

  在 2015 年、2016 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中获得广州市科技与金融结合专项资金(补助补贴专题)财政支持的参赛企业不再重复奖励。

  六、联系方式

  (一)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系统

  报名官网:http://www.cxcyds.com/

  咨询热线:010-88656381/6382/6288

  咨询邮箱:bmzx@ctp.gov.cn

  注册/登录热线:010-88659000  88656100

  咨询邮箱:fuwu@most.cn

  (二)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服务平台

  报名官网:http://dwq360.com/

  咨询热线:

  罗佳帆 15112031891(微信同号)

  胡宁彬 18588556984(微信同号)

  利  霞 15625113171(微信同号)

  殷  萍 13543434316(微信同号)

  技术支持:贺  婷 18142813922

  咨询邮箱:yckcb@dwq36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