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2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08 字体: [大] [中] [小]

张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广州“全球定制之都”新名片的建议》(第2021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王东副市长对提案的办理作出批示。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和越秀区政府、白云区政府、增城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并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落实提案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以规模化个性定制设计为特色的都市消费产业,支持企业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定制化生产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在国内领先的定制企业。结合提案建议,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制定出台一批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我市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近两年先后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先进制造业创新行动计划的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政策意见,鼓励优势企业运用新技术、新生产模式对传统产品升级换代,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定制化制造、成套型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此外,我市重新修订了《广州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实施办法》,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为有效推动打造“全球定制之都”工作,我局先后四次召开打造“全球定制之都”工作座谈会,了解相关企业需求,并开展《广州市规模化定制产业发展情况及对策研究》课题调研,为《广州市推动规模化定制产业发展打造“全球定制之都”的行动计划(2019-2021)》正式出台及“全球定制之都”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二)提升定制企业创新设计能力

  一是推动产学研合作、鼓励科研技术成果转化。鼓励发明专利产业化,按专利产品的年应税销售额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指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定制化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家具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能和技术工艺,有百能橱柜、司米橱柜、裕发家具等技术改造项目。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发展。加强“新三板”、科技信贷等科技金融政策的宣传,做好产融对接服务。三是近两年我市对好莱客、索菲亚、欧派、欧林、劳卡、德维尔、三维家等定制相关企业共扶持了超过2000万元。支持欧派、优派、诗尼曼、劳卡、欧林等家具定制企业建设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2019年重点推荐了索菲亚等29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支持省定制家居协会牵头开展定制家居行业二级节点标识解析系统建设。四是推动广东省定制家居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建设,以“平台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双管齐下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金量。

  (三)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制定标准

  一是制定发布《定制家居产品人造板定制衣柜》团体标准,其中多项标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家居龙头企业率先采用团体标准指导生产、安装、验收和售后。目前已有广州本土和国内20多家企业龙头企业承诺加入团体标准联盟。二是支持广州品牌质量创新促进会制定《规模化定制产品通用规范》和《规模化定制评价规范(集成家居)》,提供定制行业相关参照标准。三是以民生产品质量提升为重点,选取广州定制家居优势产业,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作,着力打造广州“中国定制家居之都”质量标准品牌。四是深入实施新《标准化法》,推进政府标准和市场标准协同发展,重点鼓励企事业单位、协会商会参与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强化市场主体的自律和社会监督,适应市场对标准的迫切需求,发挥团标在科技创新、市场发展、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四)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推进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建设,将商标许可合同备案、商标质押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降低企业成本。二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推动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运营和管理。三是建设区域性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支持市场化、网络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发展。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园区,打造全国顶级的知识产权服务业载体。四是积极引进港澳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来穗发展,推动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建立合作机制。

  (五)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支持企事业单位发展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服务类)。对符合条件的公共服务平台按照相关扶持办法给予资金奖励。二是鼓励市级以上的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服务类)面向市场提供科技研发、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的,按相关扶持办法给予奖励,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三是组织开展了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019年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申报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科研创新层次。

  (六)加强宣传和合作交流。

  一是以广交会为平台加强宣传展示。利用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进行展示推广,推动广州定制与国际买家资源对接。举办“设计广州”系列活动,展示广州设计服务和定制服务。引导广交会广州交易团参展企业以印刷品、影音资料等形式展示定制服务,逐步实现由向产品展示为主向产品展示和定制服务展示并重转变。二是搭建“广州定制”网上展示平台。以支持推进智慧广交会建设为契机,协调广州定制企业和设计企业与广交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广交会官方网站和手机APP上搭建“广州定制”网上展示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实体定制线上化。三是支持省定制家居协会在德国科隆展上宣传推介广州建设“全球定制之都”。四是举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广州设计周等国际性会议展览,提升广州的世界知名度。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推动家具、服装、皮具、珠宝等传统产业向个性化定制方向转型升级,打造“全球定制之都”对实现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广州市推动规模化定制产业发展打造“全球定制之都”的行动计划(2019-2021)》,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我市规模化定制产业发展,合力推进我市“全球定制之都”建设。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中设立个性化定制专题,支持企业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规模化定制转型升级。

  三是支持定制家居行业二级节点标识解析系统加快建设,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有关协会、企业开展定制家居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加快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进度。

  四是联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全省、带动全行业积极采用先进标准组织生产,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和经济效益。打造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体系。争取商标评审委员会在广州建立商标评审分支机构,实现商标注册、评审全链条服务。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知识培训,鼓励参与团体标准工作和团体标准试点。支持广州质检院建设国家定制家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推广使用《定制家居产品人造板定制衣柜》团体标准。支持开展相关产品检测方法研究和技术创新项目研究工作。

  五是针对企业由单一的制造业态向“生产-研究-定制-销售”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贯彻落实《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对于满足条件的定制化服务企业,可以申请将普通工业用地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M0)(新型产业用地(M0)是指为适应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用于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清洁生产等环节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此外,我局将研究在海珠区等地方建设定制家居产业园。

  六是我市将大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支持力度,继续将工业企业“三废”综合处理技术研究,有毒、有害、有机废气(VOCS)的减排处理等共性关键技术列入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支持领域,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积极推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科技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推动个性化定制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8月1日

  (联系人:徐济光,联系电话:8312396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越秀区政府,白云区政府,增城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