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07-31 字体: [大] [中] [小]

何逸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实体制造业占比的建议》(第201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研究办理,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您的宝贵意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制造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成功创建了首批国家服务型制造试点城市、全省唯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唯一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全省首个4K电视应用示范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数字经济、绿色制造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5.4%、4.3%;完成工业投资额约950亿元,同比约增长50%,增速领跑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5.6%。

  一、落实提案的措施及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专业服务业、产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等领域产业政策体系建设,编制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大数据医疗等研究报告,研究布局量子通信、区块链、5G等未来产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并扶持30个海外人才创业项目,新发放“人才绿卡”1580张。2018年,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资金累计安排18.31亿元,支持企业(项目)734个,全年累计为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80亿元。在资金组织申报过程中,巡回各区为企业做好政策宣贯,通过现场答疑、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为企业解疑释惑。

  (二)培育新业态。一是成功创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速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步伐,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尚品宅配、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等企业打造“家具定制看广州”行业口碑,名创优品成立5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二是加快打造“国际设计之都”,建设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综合体、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全市5家企业成为国家工业设计中心。三是推动广州开发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产业联盟,集聚168家区块链企业,成功获批创建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三)建立企业培育库,做好扶持服务工作。一是建立“三个一批”企业库,组织专业评审机构对企业情况进行评审,深入了解企业的情况,对企业库的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共有入库企业共2453家,并即将启动第三批“三个一批”企业入库工作。二是组织企业申报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在2017年、2018年组织推荐省级高成长企业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企业申报省级高成长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工作。2019年共推荐110家企业申报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其中106家获批。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51家省级高成长中小企业,数量为全省第一。三是组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分行、民生证券以及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再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召开三个一批企业服务对接会,向参会企业宣讲我市资金、税收优惠政策等,并积极为三个一批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通过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挂牌融资。2018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扶持企业127家,安排资金6838.68万元。

  (四)多形式组织企业培训。一是与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组织全市“三个一批”企业、民营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的相关高级管理人员开展中小微企业专题培训,聚焦产业领域(链条)内的问题及合作项目、产融对接、中美贸易战、新经济发展模式等热点问题,通过名师授课、优秀企业成功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从管理、财务融资、战略等方面提高中小微企业中高层管理(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累计培训2000人次。二是支持企业办高级研修班20个,资助企业选派技术和管理人员出国(境)培训91人次,博士后出国学习交流88人次。2018年,全市资助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3.63万人次,全市开展创业培训2031人次。

  (五)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中国超高清视频(4K)产业发展大会、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数智广州”论坛、广州国际设计之都高峰论坛、2018年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暨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2018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大会,加强实体经济与新经济企业与专家沟通交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六)推动产业创新。一是加大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成果中试、样机试制和量产支持力度,全面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和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建设行动,加快建立健全制造业创新体系。二是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已建成印刷显示平台,全球首创完成了31寸UHD顶发射印刷H-QLED样机,成功设计制造了5寸400ppi超高分辨率印刷OLED样机(至今报道采用印刷技术完成的最高发分辨率显示器之一)。三是推动广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广州分院、广州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总部基地在白云区启动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创新驱动。以新经济应用为重点,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抓好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深入实施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高质量打造国家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建设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组建3至5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和省工程实验室。

  (二)抓结构优化。大力发展IAB、NEM等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出台实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部市合作共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探索推进超高清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实施“穗芯”计划,推进落实《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加快粤芯半导体项目建设,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做优做强高端现代服务业,支持发展法律、会计、咨询、广告、精算、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业,建设国际工业设计中心,发展供应链管理、定制化服务、总集成总承包、信息增值服务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单机、单船和设备融资租赁。

  (三)抓民营经济。推动省市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修订落实制造业企业降成本的政策措施,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督导、跟踪问效,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银企对接常态机制,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体系,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暖企服务,健全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沟通协商机制,推广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深入企业做好调研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启动强企增效试点,遴选一批有代表性点重点企业,会同中介评审机构帮助其开展诊断改进工作,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四)抓教育培训。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推进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继续组织全市“三个一批”企业、民营企业、高成长中小企业的相关高级管理人员开展中小微企业专题培训,聚焦产业热点问题,提高中小微企业中高层管理(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五)抓平台建设。发挥广州市机器人联盟、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广州地区促进4K产业发展联盟、广州市半导体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积极推动实体经济与新经济企业交流、深入合作。举办世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大会暨无人驾驶汽车大赛、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暨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提升发展层次。

  感谢您对我市实体制造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23日

  (联系人:马玉倩,联系电话:8352803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