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16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工业发展处 时间:2020-09-14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149号

郭晓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智能化的建议》(第20202160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由我局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和国资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4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措并举,加强企业核心创新能力的建议

  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针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推动整车企业、科研院所与本地零部件企业合作,促进和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加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同步开发;推进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大力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发展配套的高端零部件,推动零部件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生态产业链发展。近期将出台实施《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大力引进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企业以及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大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广州市整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产业突破。积极协调设立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氛围和基础环境,鼓励国际国内顶尖科研团队立足广州,共同开展共性技术研究和应用培育工作。以智能网联汽车电子集成系统产业综合基地为载体,建设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创客区,支持新引进创新创客区的优质研发机构积极申请相关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补贴。

  二、关于积极引导,激发企业经营者的改革活力的建议

  近年来,广州国资国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在资源整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资本运作、品牌建设上狠下功夫,强优势、补短板、增动能,推动市属国企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广州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产业也是广州国资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我市一向大力支持广汽集团、广州工控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相关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下一步将不断加大服务保障意识和力度,一方面,继续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引导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国企加强创新和研发,培育核心竞争力;在体制和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激发企业活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对于关键零部件企业(尤其是非国资企业),要同步加大调研力度和广度,主动关心企业发展,准确掌握企业运营状况,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传达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三、关于精准施策,为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资金保障的建议

  在积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方面,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印发了《广州市关于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在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过程中,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科技含量,提升为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广州市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同时开展广州市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工作。二是发动我市智能汽车产业类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联合境内主要交易所,为智能汽车产业企业举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宣讲,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发动企业列入拟上市挂牌企业库。截至目前,广州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187家,累计新三板挂牌公司494家。三是积极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服务智能汽车产业。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与全景网合作共建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搭建连接创新创业企业、股权投资机构与企业、项目的桥梁,为我市智能汽车产业企业提供项目路演、产融对接等投融资对接服务。截至目前,共举办80多场路演,服务400多家后备企业,落地融资超20亿元。四是积极协调指导广州地区各银行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迅速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专项纾困资金政策。截至5月底,专项再贷款方面,我市共有139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专项资金利用全省第一;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利用方面,各承办银行机构已利用此项政策,向我市4000多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增投放优惠利率贷款超100亿元。

  后续,将继续积极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开展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保险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增信。建立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无抵押、无质押、无第三方担保或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度。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搭建专门的转贷服务中心,由银行机构、小贷公司等社会资本作为资金提供方,通过利率竞价为企业提供高效、优惠、透明的转贷资金支持,解决续贷成功率低、转贷成本高、转贷需求多等现实问题。

  四、关于服务需求,加强智能化领域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紧密围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大力支持零部件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坚持校企合作基本办学制度,积极推进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一是校企共建二级学院或培训基地。支持院校与零部件企业共建校级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共同开展科技研发项目,共同开设智能制造综合实训课程,联合开展培养培训等。二是联合开展专业建设和教材开发。支持中职学校申办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运用等专业,让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三是校企协同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通过选派教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学习企业新理念、新工艺,以及生产管理方法、生产工作流程、劳动组织方式、工作协作方式等。由企业选派具有丰富生产经验、熟悉生产实践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企业导师,企校配合开展师生实践和管理。四是联合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支持院校与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协议,充分发挥企业在设备、场地、人员方面的优势,以及生产实训、顶岗实习和就业创业方面的作用,教师指导学生全过程参与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作,帮助企业完成生产任务,实现校企双赢。五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重点学科和高校科研项目为抓手,积极支持高校与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由企业技术人员、学院教师和学生组成项目小组,共同相关项目研发,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智能化。六是加大奖励补贴政策扶持。一方面,对通过自学或参加培训取得相应证书的在穗务工人员(不分户籍),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另一方面,对企业实施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零部件企业可以通过与院校或培训机构,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学徒按规定进行评价考核合格后,企业也可申领补贴,以此大大提升产学双方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和引导相关院校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类、汽车检修类专业建设,加强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合作,支持零部件企业深度参与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快相关产业人才的培养。同时面向汽车零部件企业鼓励和支持劳动者参加技能提升培训,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高职工的就业、转岗、创业能力。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培训制度,注重以需求为牵引,结合生产和技术发展规划,通过企校合作的方式,围绕企业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开展适岗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提高劳动者技能的同时,以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

  感谢您对我市汽车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8日

  (联系人:张方利,联系电话:83123844,1892874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