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82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时间:2020-09-17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167号

张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发展定制家居产业落实广州“全球定制之都”的提案》(第208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6月18日、8月19日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打造“全球定制之都”情况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以规模化个性定制为特色的都市消费产业,支持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定制化生产模式,定制家居发展成效显著,服装、汽车等行业定制新模式不断涌现,“定制家居看中国,中国定制看广州”地位进一步巩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广州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称号。今年,市领导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定制之都”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对“定制之都”建设工作的意见及建议,鼓励企业扎根广州发展壮大。

  我市培育了欧派、索菲亚等世界领先的定制家居龙头骨干企业,孕育了埃沃定制、量品定制等服装领域定制明星企业。建成了定制家居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定制家居产业集群平台入围了广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在我局指导下,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作为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参加了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定制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出台全球首个定制产业政策。印发实施《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 2022)》,提出重点发展定制家居、汽车等五大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定制之都”。提出实施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创新、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5大行动。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展示体验、文化艺术、销售管理于一体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企业总部经济产业园,推进琶洲定制家居总部大厦等建设。出台《广州市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广州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工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在白云、增城等周边城区,结合当地产业基础,推动“产、学、研、销”一体的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基地建设,加快索菲亚定制家居未来工厂建设。符合条件的园区优先享受广州市价值创新、提质增效产业园扶持政策。

  二是强化工业和信息化政策支持。印发《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广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意见,鼓励优势企业运用新技术、新生产模式对传统产品升级换代,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定制化制造、成套型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在加快信息支撑方面,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平台型软件企业开放平台能力,支持中小型企业围绕软件平台进行开发。

  三是加大对总部企业扶持力度。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加大对总部企业的扶持和服务,促进我市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群。各区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总部企业政策,例如,海珠区出台《海珠创新岛十八条》,聚焦扶优扶强。市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信息化改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支持企业信息化改造,推动产业融合集聚发展。

  一是用好财政资金,扶持企业信息化改造。市财政设立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总部企业奖励资金、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市财政先后支持了索菲亚、欧派、好莱客、劳卡、海鸥住工、极点三维等一批企业开展的规模化个性定制项目。落实广东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扶持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近两年共支持401个企业项目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我市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建成涵盖定制家居、新材料等行业的首批9个二级节点,数量在省内均排名第一,广州博骏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定制家居行业二级节点标识解析系统,已于2019年8月基本建成,该系统具备与国家顶级节点(广州)互联互通、标识分配功能、注册功能、解析功能、查询功能以及监测功能,预计到2020年底可接入并服务企业30家。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树根互联牵头的定制家居产业集群平台建设成效初显,该平台已推荐入围广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

  三是将承接家居定制设计的专业企业纳入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事项支持范围;鼓励我市信息软件类和工业设计类企业承接包括定制家居企业在内的信息化系统和研发设计等项目,提升我市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三)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定制企业创新设计能力提升。

  一是构建了国家、省、市三级工业设计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体系。已培育毅昌、赛宝、广汽集团、广电运通、海格通信、视睿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欧派家居、比音勒芬等3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天意有福、优派家私等5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在设计中心带动下,“广州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第八、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广州市企业获奖质量与数量连续创新高,继续领跑全省。鼓励定制家居行业对照国家、省有关文件标准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二是推动展会活动开展。支持“广州设计周”专业化发展,为2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定制设计、艺术、材料、定制家居、智能产品等领域的品牌商和机构提供展示平台,已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设计产业盛会。“红棉奖”品牌在业内知名度不断提高。广州定制家居展连续举办九年,被誉为“中国定制家居第一展”。已经成功举办6届的中国·广州“汽车设计师之夜”,是探讨交流汽车设计的最新动态和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2018、2019年连续两年举办的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是一场引领世界生态设计发展的盛会。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印发《2019年度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产品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全市办结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172宗;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140宗,违法经营额2164万元,罚款2896万元。进驻第125、126届、127届广交会执法,展会期间共处理逾千宗专利和商标侵权投诉,并在127届网上广交会上,首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网上受理、网上处理投诉举报的展会保护新举措。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提出12项举措,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合作牵头穗莞深三市知识产权部门签署《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开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

  (四)加强行业职称评审及技术人才认定。

  一是加快推动行业职称评审组织工作。目前,我市设置了广州市轻工工程技术工程师资格评审委员会(高、中、初级)、广州市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高、中、初级)、广州市机电工程技术工程师资格评审委员会(高、中、初级)等。其中,轻工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范围包括家用电器、五金厨卫、灯具照明装置等轻工消费产品的设计、制造、检验、技术推广以及皮革制品、塑料制品、家具、日用杂品等工艺研发、技术研发、制造、检验、技术推广;机电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范围包含了智能楼宇、人工智能等;工艺美术专业评价范围包含了工艺家具。符合相关条件的家居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申报相应的职称。

  二是支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目前我市按照全覆盖、均等化的要求,建立权利平等、条件平等、机会平等的职称评审服务平台,在我市合法就业的非公人才职称申报不受户籍、身份、档案等制约,可直接在市、各区、南方人才市场设立的非公人才职称申报点予以申报。

  三是关于组建“定制家居行业职称评定委员会”建议的回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新设职称系列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提出,经人社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我市支持市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共同研究家居行业专业技术职称评价标准,积极争取省的支持,探索调整相关职称评审专业目录,进一步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五)积极减轻企业负担。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系列工作部署,突出抓好《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落实,及时修订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修订版)》,配套出台融资、用地、环评、商事登记制度等政策,各级政府和部门协同推进减轻企业负担。着力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持续落实增值税降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

  关于您提到的“定制家居行业提供服务部分按服务业税收6%进行征缴”的建议。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1号)规定,“纳税人销售活动板房、机器设备、钢结构件等自产货物的同时提供建筑、安装服务,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文件印发)第四十条规定的混合销售,应分别核算货物和建筑服务的销售额,分别适用不同的税率或者征收率。”定制家居行业适用上述规定,可以分别核算货物和安装服务的销售额,提供的安装服务按照9%征收增值税;符合条件的,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按照3%征收增值税。目前,我局正积极与市税务局对接,研究服务型制造企业将服务性工作与生产制造剥离、分开纳税的可行性。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落实政策措施,做好企业服务。深入实施《推动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发展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打造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难题攻坚年”等专项行动,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及时了解重点定制家居企业、主要定制产园区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困难,支持企业稳步发展。

  (二)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培育汇聚优质服务资源的定制家居行业集群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集聚,促进产业链竞争力整体提升。加快出台《广州市关于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打造五大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商组建联合体,形成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云”上产业链和虚拟产业园,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继续落实广东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引导集群企业运用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水平,促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通过开设“政策直播间”、开展“工业互联网进集群”、推广典型示范案例等活动,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与集群内企业开展对接,为包括定制家居在内广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问诊把脉、厘清需求。

  (三)突出示范工程引领。推动建设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提升定制家居企业设计研发能力。支持规模化个性定制企业建设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积极做好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评审、复核工作,支持举办工业设计相关的赛事活动。实施“定制之都”示范工程,面向定制家居、时尚服饰、汽车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平台、示范体验馆。推动建设“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将个性化定制、消费体验融于一体,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商城。引导“定制之都”示范企业及品牌商家入驻体验中心,建设定制家居、定制服装、定制化妆品等主题消费体验馆,形成线上引流、线下体验互动的个性化定制消费体验空间,实现“广州展示”向“广州定制”延伸发展。

  (四)擦亮全球“定制之都”名片。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规模化个性定制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集总部经济、展示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园区。推进琶洲定制家居总部大厦、广州“定制之都”产业园(白云)、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和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等载体建设。推动成立“定制之都”产业联盟,鼓励行业协会、联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定制行业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积极争取媒体、定制企业等多方力量,擦亮“广州定制”名片,进一步加大定制消费宣传,在机场、北京路、天河区等重要商圈,建设“定制之都”消费体验场所,宣传展示定制产品和服务,擦亮广州“定制之都”品牌。通过举办“广州定制周”、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等活动,营造定制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五)加强人才支持体系建设。推动本地院校牵头,联合职业教育机构与企业建设面向包含服装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推动职业技能课程体系、知识结构更新迭代,完善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生态,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人才数据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职称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鼓励企业、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依据《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等规定,共同研究家居行业专业技术职称评价标准,积极争取省的支持,探索调整相关职称评审专业目录,进一步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六)积极减轻企业负担。研究探讨在“制造+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下,将制造企业有关产品个性化设计、上门量尺、安装等服务性工作与生产制造剥离,分开纳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15日

  (联系人:贺灿明,联系电话:8312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