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06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电力管理处 时间:2020-09-21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176号

王方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城中村用电改造的提案》(第306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供电局,白云区政府、荔湾区政府、增城区政府、番禺区政府、黄埔区政府、天河区政府、从化区政府、海珠区政府、花都区政府、南沙区政府、越秀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城中村用电改造的基本情况

  为彻底解决城中村供用电问题,广州市政府2014年就出台了《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成立了用电改造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建立了市区联动、政企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并相继出台了工作方案、改造指引、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保障用电改造工作有序推进。针对频繁停电台区立项,广州供电局全过程开通绿色通道,只要城中村能提供变压器用地,均能在一个月内(最快一周)快速实施,解决该区域的停电问题。六年来,共投入改造资金约140亿元,推动全市累计新增城中村配电变压器超过7000台,容量约450万千伏安。城中村供电能力增加超一倍,过载馈线由61回下降至14回,同比下降77%。过载配变同比下降97%,低电压台区同比下降99%,居民频繁停电抱怨量同比下降72%,基本解决了城中村频繁停电问题,部分地区还能满足未来几年的用电需求。

  二、关于疏堵结合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的建议答复

  (一)政策先行,堵住增量。为解决城中村供用电的历史困境,我市自2014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的工作方案》《广州市城中村用电增容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用电报装工作指引》等系列政策文件,引导和推动了多种类型的城中村用电改造模式,组织各区政府和供电局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和宣传动员工作,极大地转变了村社和用户的认识,提高了用电改造的积极性,有效地疏导了城中村积压的供用电矛盾。同时,围绕城中村用电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实践,提出“疏堵结合”的城中村用电改造策略,对城中村建筑供电进行规范,市政府于2014年10月出台了《关于广州市城中村房屋安装管道燃气、用电和用水设施有关问题的通知》(穗城管委〔2014〕521号),明确“在2013年2月28日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中村房屋,在符合管道燃气、电、水设施安装和安全供气、供电、供水条件下,管道燃气、供电、供水等单位根据用户申请可以为用户办理管道燃气、用电和用水申请手续”“2013年3月1日后建成的城中村房屋,违反《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有关规定的,一律不予安装管道燃气、用电和用水设施”。

  (二)重点整治,消化存量。2019年9月20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粤府函〔2019〕 320号),明确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严重影响人居环境、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严重影响发展环境以及严重影响社会治理的违法建设。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建治理工作,将其列为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之一,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为城市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腾出空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市依法查处涉及用电安全等方面的违法建设,全力打好违建治理攻坚战。2019年,全市共拆除违建4800.3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45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今年截至7月15日,全市共拆除违建3316.2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考核任务4000万平方米的82.91%。下一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确保电网运行和城市运行安全,助力实现城市面貌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焕然一新。

  三、关于借鉴深圳模式,以“谁管理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解决电网建设滞后矛盾的建议答复

  (一)统筹做好城中村用电规划,常态化落实土地储备。将城中村供用电规划纳入市、区和街镇三级城乡发展规划,提前预留城中村新增公变房、线路走廊等电力基础设施用地。广州供电局同步配合做好城中村配套电网规划和建设,全力保障城中村用电。同时,指导各区严格按照城中村整体规划实施开发改造,确保城中村合理、有序发展。

  (二)设定重满载配变数量,按属地原则分级负责。2014年以来,广州市建立了市、区两级城中村用电改造工作推进组,设定“严控重满载配变数量,实现配变零满载,控制重载配变比例小于1%”的目标,建立了电网企业负责提出电网建设布点需求并全力做好配套电网建设,属地政府负责落实,街道办、村社为执行主体解决属地新增台区和电房用地,并纳入市、区两级电网建设责任书督办考核。对于村属产权物业的用电问题由村集体企业自行解决,供电局负责标准制定和指导并全力做好配套外线部分的建设,城中村用电情况已得到大幅改善。

  (三)建立常态化的协调机制,开展年度考核工作。2020年广州市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设施迁改指挥部印发的广州市电网建设任务书中,已将各区负责落实配网工程项目涉及的规划审批、配电房(台架)用地征收(含占用、临时租借)、补偿、占道开挖等工作纳入工作任务,并将解决中村用电改造台区用地受阻问题列为考核任务。后续将逐步推进细化借鉴深圳模式的举措,建立常态化的协调机制,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并开展年度考核工作。

  四、关于多措并举,保障城中村用电改造投入的建议答复

  (一)持续开展电网建设攻坚。为了满足急剧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我市积极采取分类推进城中村供电隐患整治的措施,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用电报装工作指引》(穗经贸〔2014〕15号),提出“公改专”、“自筹资金”和“供电设施配套费”三种用电改造策略,明确了城中村增容改造的路径,广州供电局出台《城中村供用电管控策略》,规范了城中村电网建设标准和用电管控策略,加快推进城中村用电增容改造。今年以来,为解决群众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广州供电局安排投资近24亿元攻坚城中村用电问题,预计新增城中村供电变电压器约1200台。为保障度夏高峰期用电,高效投产815项配网度夏工程,同比增加46%;新建10千伏线路360千米,配变897台,增加约66万千瓦供电能力,约等于新增一个荔湾区的供电能力。同时,建立了重点任务闭环跟踪机制,对重点基建项目进度、投产台区效果等开展全过程监控,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二)加大资金投入。2014年以来,市政府设立了城中村用电增容改造财政专项资金,按照250元每千瓦补贴村社自筹资金项目。2015-2016年共下达城中村用电增容改造资金项目计划6345.4375万元,广州供电局同时下达5亿激励资金用于奖励用电改造积极性高的城中村,通过发挥资金和项目的引导作用,全市城中村用电改造明显提速,村社公改专和自筹资金项目加速落地,市、区两级政府对“自筹资金建台区”的城中村用电改造共拨付补贴资金约1亿元,广州供电局三年投入改造城中村配网和新增配变设备的建设资金约60亿元,全市累计推动新增城中村配电变压器共2500台,容量156万千伏安,可满足130万千瓦用电负荷需求,基本解决了城中村频繁停电矛盾,部分地区甚至满足了未来几年的用电需求,城中村用电问题基本解决。

  (三)建设智能服务监管体系。根据《广州市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推进我市无人机智能服务项目的建设,在各区各镇街建立智慧查违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拆违执法的全面深度整合,提高利用智能科技手段查违拆违水平,从源头上杜绝扰乱电力系统的行为。同时联合通信运营商监控城中村人口变化情况,基于人口大数据支撑城中村用电问题精准分析和精准施策,积极推广5G技术和大数据应用,通过自动采集,数据交互方式对用户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提高全市用电、涉电安全,准确有效为用户提供用能服务,助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四)开展城中村供用电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今年以来,我市下发了《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共场所供用电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0年公用场所工业用电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区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供用电安全责任制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城中村供用电设备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力度对城中村违章建筑存在的超容量用电、用电报装容量小用电容量大、公用配电变压器重过载、三相不平衡、违章违约用电、窃电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逐步规范城中村用电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广州供电局继续密切跟踪电力供应形势,加强负荷分析预测,做好城中村用电规划。加大城中村用电改造投入和电网建设力度。加强设备安全巡查,提升故障抢修效率,全力做好供电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18日

  (联系人:王景,电话:83510080,1862007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