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8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投资与合作处 时间:2020-09-25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186号

王咏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技改投资统计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208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国资委、市统计局和相关区政府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并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技改投资占比相对落后。2019年广州市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5.4%,仅列全省第五,相对于广州市的城市定位,这个总量还不够高”的问题

  (一)我局于2020年3月完成对《广州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修订并下发全市各区。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汽车、电子、石化、电力等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不断得到推广应用,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产品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通过资源整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资本运作、品牌建设等工作措施,市属国企先进制造业产业规模显著壮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加速提升,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骨干工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效明显,如万力、万宝、广钢等市属国企进行重组设立的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目前,我局正开展全市新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前期工作,力争继续提高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

  (二)2019年12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统计局联合行文并下发了《广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文件明确提出通过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增长,为我市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和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提供动力。通过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推动IAB、NEM、基础软件、集成电路、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新型显示等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通过提高工业投资总量、节约工业要素投入、提升工业投资质量、加大产业招商和引才力度、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提升工业用地效率、做好工业投资统计、优化工业投资环境等工作,做大我市工业技改投资总量,推动新旧动能持续转换。

  二、针对“信息化及技术投资无法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无法反映企业技术改造的实际投资,不利于准确评估企业的潜力和竞争力,从而影响全市工业经济统计”问题

  2020年,我局和广州市统计局、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行动,积极组织宣贯和培训,进一步加大广州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力度。

  (一)明确工业投资项目内涵和范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是指项目单位开展的与工业相关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投资项目,包括项目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或财务支出数,以及与此有关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二)强调明晰工业技改投资内涵和范围。工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项目是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工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项目包括建设性质为改建和技术改造的全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扩建、迁建、恢复和单纯购置项目中属于技术改造性质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三)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统计业务培训力度。市区两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和统计部门加强协作,做好项目法人单位的备案和纳统培训及业务指导。强化服务意识,及早跟进新增重点项目,加强项目入库和纳统辅导。

  三、针对“筑牢软件产业核心竞争优势,提升我市工业发展竞争力”的建议

  为了推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我局制定了相关文件,并推出了很多有力措施。

  (一)加强政策措施引导。制定出台《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等政策措施。疫情期间制定实施《百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工作专班方案》,累计为软件企业解决需求100多项,落实逾120万只口罩。

  (二)加快重点行业发展。信创领域,挂牌成立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市“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已逐步形成基础操作系统-行业应用软件-系统集成运维-互联网在线服务-信息安全-嵌入式应用-软件检测认证的完整产业链条。区块链领域,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信息消费领域,拓展行业消费、生活消费、公共服务消费、新型信息消费等领域的场景应用,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工业软件领域,电子五所牵头建设的全国唯一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主中心落户我市。

  (三)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开展税收优惠核查,组织线上政策宣讲答疑,完成2020年产业发展资金项目软件与信息服务专题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补助方向项目资金下达,共支持104个项目,扶持金额1.343亿元。面向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提供商分两批征集技术产品和服务案例535个,用“政府引线、企业响应、按需对接”的模式为企业复工达产赋能赋智。

  再次感谢您的提案和建议,欢迎您继续对我市技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