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06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09-27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154号

刘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第306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进行了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支撑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中多次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我市高度重视新基建发展,近年来,我市率先获批国家工信部首批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规模化部署5G商用试点城市、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被授予“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2019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入围全国数字经济“五大引领型城市”。今年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力产业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持续强化产业政策扶持和要素资源投入。

  二、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统筹既有基础和长远发展,我市以推动数字新基建为抓手,以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设施”等四大领域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在5G领域,按照“5G网络建设为基础、5G融合应用为牵引、5G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7月底,已建成逾2.8万个5G基站,广州5G产业园获批省首批5G产业园,全市规模以上5G核心企业超180家,5G+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57项应用项目列入省首批融合应用清单,产业规模和生态氛围居全国前列。在人工智能领域,正努力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产业载体,拥有科大讯飞、佳都科技、云从科技、瑞松、亿航等一批在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机器人、无人机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已初具规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出台了《广州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集聚了树根互联、航天云网、阿里云工业互联网等国内20余家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有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省资源池(全省第一),2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数量领先。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广州已基本形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成公共充电桩约2.6万台,私人充电桩逾1万台,充电总功率近150万千瓦,已提前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90万kW充电能力的目标任务,基本满足了目前市内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充电需求。

  三、推动试点示范,促进各领域融合应用

  一是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即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推进广州市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设,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开展相关测试工作。印发了《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予以规范管理。目前,广州已向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景骐、深兰科技、裹动智驾(Autox)等6家企业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共24张,其中模拟商业运营的载客测试牌照21张,开放测试路段45.6公里。二是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和公路桥梁等基建领域的应用示范。创新打造了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示范线,实现BRT通道全线覆盖5G网络信号。将5G与智慧公交技术融合,实时高速采集公交视频、客流、运力调度、安全驾驶等信息,经后台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构建了5G公交技术体系。推出“广州交通·行讯通”BRT导乘专版,为市民用户提供精细化的出行服务。推出公交智能排班应用,公交企业科学调配运力,优化排班调度,有效促进企业运营管理提质增效。组织试点桥梁安全健康监测技术应用,在洪奇沥大桥、亭角大桥部署物联网传感监测设备,通过光纤、4G/5G技术联网采集传输桥梁健康监测信息,实现桥梁结构的健康监测和碰撞监测,为桥梁养护管理的决策部署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撑。三是实施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和智能制造行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提高设备联网、数据采集以及数据集成应用能力,开展大数据智能管理,打造互联工厂和全透明数字车间。支持4百多家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实现降本增效,发展高效协同研发、质量精细管理、协同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新业务新模式。

  四、聚合生态资源,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新引擎

  一是推动一批载体建设。重点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广州南沙智慧港、黄埔区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天河广州软件谷、白云数据湖产业园、北京路旅游风情街、天河路5G商圈等。二是加大土地供应。统筹市新增建设用地、能耗等指标,优先保障各区打造数字新基建领域的园区载体。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新基建项目纳入我市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范畴。三是支持科技创新。落实我市覆盖科技孵化器、科技金融融合、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支持建设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等各类5G创新平台以及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广州无人驾驶创新联合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山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研究所、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平台。四是推动人才集聚。贯彻落实“广聚英才计划”,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相关域领军创新创业团队。出台《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人才来穗就业创业。建设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养一批实干型、创新型复合人才。五是设立一批专项基金。充分利用我市现有政府投资基金,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以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方式,带动更大规模社会资本投资。目前已推动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基金和联通物联网5G基金三支相关领域专项子基金,累计投资27个项目、投资金额11.44亿元。六是搭建一批专业平台。举办“数字基建云聚广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5G创新发展大会等大型活动,打造高端行业交流平台、高效产业招商平台、高质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广州5G创新发展产业联盟、广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州市人工智能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加强省、市产业联盟组织的沟通对接,强化行业交流。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系列部署,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落实《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各项重点任务,力求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和丰富公共应用场景、融合创新应用、园区载体建设、支撑要素保障等方面实现突破,培育打造一批引领全国的数字新建示范标杆,催生广州市发展数字新基建的“头雁”效应。

  感谢您对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9日

  (联系人:严志远,联系电话:8312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