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5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0-09-28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203号

万举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提升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的提案》(第205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10日、11日、23日进行了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发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规划。广州市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出台了《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加快推进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20年2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总面积81平方公里)布局。《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打造8个产业集群,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推进实施100个应用示范项目。

  (二)产业空间格局。目前全市承接人工智能产业的产业区块共有26个,累计园区面积25377公顷,其中黄埔区6个、番禺区6个、增城区6个、白云区2个、南沙区2个、从化区2个、越秀区1个、花都区1个。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黄花岗科技园等3个园区被认定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全省8个),数量居全省第一。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是广州市首批十大价值创新园区。

  (三)产业结构分布。目前,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基本完善,涵盖了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链条。产业链主要集中在应用层,涉及智能医疗、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安防、智能制造、智慧水务、智慧零售、智能家居等多个应用领域。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基础层,产业优势主要在大数据挖掘分析和云计算领域,在AI芯片、智能传感器等计算硬件领域形成了一定基础。在人工智能产业链技术层,广州市人工智能技术层企业多集中在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

  (四)国内发展地位。国内知名研究机构36氪研究院在2020年7月按照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指数评价体系的指数核算方式得出排名,前10名城市分别为北京(92.93)、上海(87.01)、深圳(86.52)、杭州(81.23)、南京(79.55)、广州(77.74)、苏州(75.01)、合肥(73.28)、成都(73.24)和天津(73.08)。具体来说,广州市在城市发展环境上排名第7,在资金支持力度上排名第7,在人工智能研发能力上排名第3,在基础支持力度上排名第5,在人工智能发展成效上排名第5。排名靠前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享受着丰富的政策红利且经济发展基础条件相对优越,人工智能代表性企业入驻较多,为所在城市的人工智能发展起到技术支持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母基金和投资机构为杭州人工智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广州的人工智能研发条件相对领先,拥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杰出人才总量、论文产出数量均相对领先,技术环境极好,吸引较多人工智能企业来穗发展,但是在城市发展政策环境、资金支持力度上有待提升。

  二、关于加速网络安全技术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

  (一)印发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我市于2020年5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穗委网信委〔2020〕4号)。提出了当下我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四项任务,一是通过着力突破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和创新网络安全服务模式,加快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二是通过加快网络安全技术应用推广和大力构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不断壮大网络安全服务应用市场。三是通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提速发展和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四是通过加快建设多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网络安全人才流动、评价、激励等机制,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等内容。

  (二)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十部委《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支持我市广州泰尔智信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技术手段建设项目,本项目以建成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技术平台,形成全方位态势感知能力为总目标。

  (二)加强安全技术产业应用。工信部电子五所承担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保障平台项目入围2019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项目名单。项目主要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云-管-车-端”各环节的安全分析、设计和测试等开展攻关,计划攻克车载终端的安全检测及防护,移动端应用安全、通信管道的安全加密,云平台的数据防护等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关键问题,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保障平台。项目研究形成的成果已经应用到小鹏汽车的G3,P7两款车型的整车与车联网业务。2000年2月,广东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给予广州万协通6500万元融资,用于新一代物联网芯片平台的研发,提升广州万协通在安全加密芯片设计能力,力争打造集成电路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三、关于产业链建设和应用场景打造

  (一)发展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制造。2019年,我市集成电路制造和电子电路制造产值约17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28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营业收入约16亿元,同比增长约60%。广州首个12寸晶圆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粤芯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同时逐步吸引超2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在广州开发区集聚。奥松电子完成基于3寸的MEMS智能传感器研发,启动6寸晶圆半导体生产线建设。泰斗微电子、润芯信息技术在北斗卫星芯片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安凯微电子在低照度图像传感器处理器领域持续创新,共同支撑起国内北斗导航和点读笔应用产业链。慧智微电子国内首创软件定义的4G/5G射频多模前端解决方案,高云半导体将国产FPGA产品产业化推进到车规级级应用,逐步推动国内相关领域国产替代。昂宝电子的显示器背光驱动芯片、硅芯的光存储和光电驱动芯片继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为广州相关产业发展持续提供芯动能。

  (二)拓展“智能+”应用场景。一是在疫情期间, 85个数字技术产品入选广东省首批数字技术产品名单,并通过“粤商通”平台设立主题专区持续推广及长期供需对接。二是遴选并向全国宣传推广优秀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公布了73个优秀数字技术解决方案。三是开展区块链项目征集并评审出15个优秀应用案例,涉及商品溯源、电子政务、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四是落实试验区软硬件产品供需对接。公开征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截至9月3日,共收集145家企业申报的268个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涉及医院智能配送机器人、无人驾驶清扫车、智能门禁、智慧路灯等。

  四、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一)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一是2020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共扶持104个项目,涉及精准营销、智慧旅游、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公安、智慧教育、智慧电力等多个领域,总计13430万元。二是2019年以来,共安排2600万元用于补助集成电路企业产品流片、IP(知识产权模块)授权或购置、掩模板制作等费用。

  (二)支持创新平台建设。2019年,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平台、欧派家居的协同设计与制造平台、科大讯飞的机器人智能交互平台、佳都新太的智慧交通平台等4个平台获评省开放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已于2019年签约挂牌成立,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开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原始科学研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根云”平台入选工信部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在线管理的各类高价值工业设备超66万台,赋能80个细分行业,在全球部署了6大可用区域,为20多个国家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

  五、关于标准研制和检测服务

  (一)人工智能标准研制方面。近年来,我市支持和鼓励企业、研究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制定了1项用于输电线智能巡检的国际标准,广汽研究院参与了30项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无人驾驶”国家标准研制,其中主导起草和制定了3项关键标准。奥翼电子主导制定电子纸国际标准获得IEC国际标准委员会认可发布、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和电器附件国际标准化)并陆续发布多项IEC国际和国家标准。广州亿航、广汽集团等在内的一些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龙头(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牵头研制、发布了近百条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二)人工智能检验检测方面。我市利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的契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集聚区发展的政策,推动行业高速发展。从2013 年至今,集聚区检验检测机构从原来不足360 家发展到现在715 家,其中建成或在建各类国家质检中心35 家、省级授权质检站73个,总数居全国第三、副省级城市之首。拥有广东省科学院、广州机研院、广州工研院(含一院四所)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国家机器人质检中心、无人机质检中心以及工信部电子五所“电子信息产品可靠性分析与测试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南方物联网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电子信息产品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平台,智能装备产品综合检验检测能力与技术支撑能力位居华南第一。

  六、关于人工智能科技研发

  我市持续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信部电子五所、佳都新太、南方电网、中山大学等10家单位和项目入围2019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名单。2020年,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重大科技专项设置智慧无人机电力巡检、智慧轨道交通、智慧疾病诊断、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教育等支持方向,共支持项目7项,支持财政资金3500万元。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科技专项设置类脑智能与脑机接口研究,类脑智能与脑机接口研究,脑科学基础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建设)等方向,共支持项目13项,支持市级财政经费15800万元。

  七、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载体和平台建设,强化技术和标准支撑,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行业的深度融合,丰富各类场景和应用,构建形成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和发展体系。

  (一)聚焦重点载体,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是加强产业政策引导,推进广州市创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创新能力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环境营造等方面协同发力。二是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入库登记和省骨干(培育)企业遴选(复审)工作,遴选出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以龙头企业培育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二)开展应用场景征集,推动“智能+”场景应用。落实《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开展 “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二是持续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征集,聚焦产业融合、民生服务、社会保障等方向,加快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普及推广。

  (三)打造人工智能平台,加强资金扶持力度(免予公开)。一是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推进云从科技打造国家级人机协同开放平台,为广州市“数字政府”提供服务,为各领域、各应用场景提供城市智能引擎服务。推进科大讯飞建设国家级多语种智能语音研究中心、全球智慧考试评测中心,建设科大讯飞第三个开放创新平台节点工程。二是积极申请2021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项目。三是围绕人工智能数据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平台等方向,开展2021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项目入库工作。

  (四)推进人工智能标准建设。围绕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方向制定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并与工业、医疗、交通、金融、公共安全等各行业应用场景对接,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体系和应用测试方法,重点支持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硬件等领域人工智能标准的研制,保障人工智能产业开放协同发展。对主导制定人工智能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给予标准化战略资金资助。

  (五)加强科技研发力度。发挥我市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技术优势,立足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瞄准应用目标明确、有望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的前沿核心技术,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以计算机视觉技术、生物识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动驾驶智能技术、测试评价技术等为主攻方向,加快实现一批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夯实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

  (六)发展智能关键器件。基于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重点布局以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关键器件研发与制造,夯实人工智能产业硬件基础。支持具有本地深度神经网络推断计算能力的智能芯片研发设计,建设广州智能芯片产业集群。积极布局以微机电系统(MEMS)和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智能传感器研发,推动传感器实现高精度、低功耗、低成本、集成化发展。推动智能传感器研发与芯片制造、智能产品研发等相关产业深度合作,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七)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加快推动《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的落地与实施,并同步开展人工智能时代下网络安全问题研究。加快布局信创产业,力争部省、生态、产业“三大资源”支持,构建支撑信创产业长期发展的“四梁八柱”,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人工智能各项场景应用的安全性验证,确保各领域“敢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们欢迎工信部电子五所凭借丰厚的技术积累,积极参与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体系研究及建设,对各类人工智能产品开展试验验证,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安全保驾护航,共同推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7日

  (联系人:陈成,联系电话:8312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