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12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处 时间:2020-11-02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230号

朱伏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广州市5G+垂直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212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5G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完善5G发展政策体系。制定《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大对5G基站建设、5G核心技术和5G应用技术研发、打造5G应用示范场景、引进产业链关键企业等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5G网络、5G应用与5G产业协调发展。

  (二)完善推进机制。胡洪副市长定期召开5G发展工作例会,通报发展及问题协调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5G网络建设、应用培育和产业协调发展。

  二、加快建设5G创新载体

  (一)加大5G标准研发和技术攻关。积极支持学会、商协会、产业技术联盟等团体组织或企业申请制定与5G相关的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落实《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8个专项,按计划开展5G无线技术、5G网络与业务、5G测试与仪器仪表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开展6G 网络技术前瞻性研究,在2021年的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共收到5G建议案73件,拟支持5G+高清,5G+智慧交通及5G前端芯片与封装天线关键技术等三个项目,预计支持经费2000万元。目前,省市共建的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目前已全面启动多模态智慧网络体系架构与关键技术、5G/6G技术、高性能DSP芯片(数字信号处理器)、新型可编程交换系统等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并在多国竞逐6G预研背景下,率先提出完整6G KPI指标。

  (二)培育建设5G创新平台。开展广州市5G创新中心创建工作,支持市各电信运营企业、各龙头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创建5G应用创新中心,计划用两年时间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5G技术服务机构,进一步促进我市5G产业和创新要素集聚,截至申报结束,初步征集16个项目,计划于近期开展专家评审。

  三、加快建设广州5G产业园

  (一)规划5G产业布局。2019年12月,广州5G产业园获批成为首批省5G产业园之一,为加快推动广州5G产业园落地,我局编制了《广州市5G产业园行动计划》,围绕黄埔区中新知识城5G高端制造产业基地、科学城5G应用创新研发基地、天河软件园平云广场5G高端服务产业基地等3大核心产业基地,依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2大关联产业基地以及越秀“5G+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番禺“5G+智慧交通”核心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南沙“5G+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创新基地、白云5G智慧物流与智慧航运产业基地、增城5G+智慧农业产业基地等6个衍生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高标准广州5G产业园。

  (二)创建广州5G产业园。开展广州市5G产业园创建工作,拟对通过认定的5G产业园项目优先纳入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优先推荐支持相关重大项目及企业入园;优先确保园区实现5G网络覆盖,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5G产业园,进一步促进我市5G产业与创新要素集聚,全面支撑广州市省级5G产业园建设,截至申报结束,共收到申请10个,计划于近期开展评审工作。

  (三)完善产业生态。推动与华为等5G龙头企业合作,市政府与华为签订5G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战略合作2019-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全面强化双方在5G网络建设、应用培育,产业生态等方面合作。目前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已正式落户广州天河区,定位为计算产业的赋能平台、鲲鹏计算产业人才的培养平台、鲲鹏计算产业的孵化平台,将立足广州,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聚焦万亿级的计算产业蓝海。华为在白云区建设广州华为研发中心,共同推动广州市智慧城市、云计算及物联网等产业发展。

  四、加快推动5G应用培育

  (一)加强5G应用的行业指导。印发《5G应用培育分工表》,将5G应用培育任务落实至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并在市5G发展专刊中定期通报应用培育情况。建立5G应用项目池,推动符合条件的5G应用项目入池,目前已征集推进中的5G重点应用项目81项,并加大对池内项目的跟进和支持力度。

  (二)打造5G应用高端对接平台。举办5G创新发展大会和“绽放杯”5G应用大赛广东分赛等大型活动,打造高端行业交流平台、高效产业招商平台、高质产学研合作平台。实施《广州市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集聚发展工作指引》,搭建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平台,推动我市风投创投机构更多地投向我市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逐步形成“5G应用大赛-5G创新案例库-5G试点示范-5G展示平台-5G应用推广”的完整5G应用产业化路径。成立广州5G创新发展产业联盟。加强省、市产业联盟组织的沟通对接,强化行业交流。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5G发展的系列部署,推动《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重点任务实施,积极打造网络完善、应用丰富、产业集聚的5G强市。

  感谢您对我市5G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25日

  (联系人:陈柔伊,联系电话:8312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