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108号重点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处 时间:2020-12-03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0〕265号

谢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抢抓数字新基建,加快构建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的提案》(第2108号)收悉。该提案列入市政协2020年度重点提案,由市政府胡洪副市长督办,市政协庾建设副主席配合督办。胡洪副市长、庾建设副主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工作方案并联合召开督办座谈会议推进提案深入办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市科技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国资委等单位全力推进办理工作方案的实施,多次与您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各会办单位意见,并报请市领导同意,现将办理工作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具备三大能力的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的建议

  (一)优化政策体系,支持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共享的开发测试环境。

  制定《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推动5G网络建设、应用培育和产业协调发展。

  (二)强化产业支撑,推动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打造高效配对的供需展研平台。

  围绕黄埔区中新知识城5G高端制造产业基地、科学城5G应用创新研发基地、天河软件园平云广场5G高端服务产业基地等3大核心产业基地,依托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等2大关联产业基地以及越秀“5G+超高清视频”产业基地、番禺“5G+智慧交通”核心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南沙“5G+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创新基地、白云5G智慧物流与智慧航运产业基地、增城5G+智慧农业产业基地等6个衍生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广州5G产业园,营造良好的产业集聚条件。

  (三)加强技术攻关,支持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探索创投牵引的项目选育模式。

  落实《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新一代通信与网络、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专项,重点支持5G无线技术、5G网络与业务、5G测试与仪器仪表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开展6G网络技术前瞻性研究。在2021年的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将5G+高清、5G+智慧交通及5G前端芯片与封装天线关键技术等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初步收集涉及5G传输技术、5G芯片、5G终端研发、5G基站技术、5G节能技术及5G应用等议案74项。

  二、关于加强政策支持的建议

  (一)聚焦5G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组建和发展。

  一是培育5G创新主体。全力推动市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根据科技部公示情况,2019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稳居全国前列,其中共有615家5G相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全市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信息通信服务业企业达29家,规上信息通信制造业企业达58 家。其中,京信通信引领全球小型化多制式基站天线技术,移动通信天线产能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二。杰赛科技在物联网、智能装备制造、智慧城市建设方向拓展迅速。

  二是建设5G创新平台。开展广州市5G创新中心创建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5G技术服务机构,进一步促进我市5G产业和创新要素集聚,首批共评选出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等8家广州5G创新中心。同时,据市科技局统计,目前我市拥有407家省级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创新平台(部级以上28个)。其中,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发布全球第一个基于公有云的5G云核心网平台,在全球率先阐述6G峰值速率、频谱效率、时延等6G KPI(关键性能指标)技术指标。结合5G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等特性,着力引导相关重点领域开展持续创新。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珠江数码集团有限公司抓住中国广电获得全国第四张5G商用牌照契机,发挥4K高清直播内容制作优势,在越秀区打造花果山媒体小镇,提前谋划市场5G内容需求,促进无线有线网络融合关键技术研究。

  三是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与华为等5G龙头企业合作。市政府与华为签订5G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战略合作2019—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全面强化双方在5G网络建设、应用培育,产业生态等方面合作。目前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已正式落户广州天河区,定位为计算产业的赋能平台、鲲鹏计算产业人才的培养平台、鲲鹏计算产业的孵化平台,将立足广州、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聚焦万亿级的计算产业蓝海。同时华为牵手白云区建设广州华为研发中心,共同推动我市智慧城市、云计算及物联网等产业发展。

  (二)加强5G应用推广和培训,促进5G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5G应用培育引导。建立5G应用项目池,并将5G应用示范项目纳入我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重点支持范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印发《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路步行街智慧商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广百5G+零售新体验项目等5G应用项目落地,支撑北京路5G商圈示范打造;同步推进广州石化5G智慧工厂、广州港5G智慧港口等重点示范建设。加强5G应用行业指导。聚焦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力争每个领域培育不低于3项5G精品应用。目前,京信通信、昊志机电入选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广百股份5G智慧商场、北京路5G商圈等80余项5G应用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二是推动市属国企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市属国企参与粤港澳5G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加强与广东中科科创的合作。当前,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旗下的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系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孵化器,积极发挥创新服务和科技金融赋能作用,打造“众创空间(前孵化器)—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创业孵化链条,在集聚创新要素、创业资源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先后组织阿里巴巴、腾讯、移动等企业为市属国企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培训和对接交流,如阿里云和越秀地产开展业务上云、珠江啤酒合作“新零售”、珠江钢琴开展琴趣项目等。无线电集团加大以5G网络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力度,快速推进与华为共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暨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分中心(广州),联合打造广州“鲲鹏+昇腾”计算产业生态。

  三是搭建5G应用培育推广平台。建设广东联通5G创新实验室、中国电信5G终端开放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搭建5G创新应用孵化和宣传展示平台。举办5G创新发展大会和“绽放杯”等系列大赛和活动。成功打造高端行业交流平台、高效产业招商平台、高质产学研合作平台,以5G应用大赛及活动为抓手,推动形成“5G应用大赛—5G创新案例库—5G试点示范—5G展示平台—5G应用推广”的完整5G应用产业化路径,带动5G相关产业发展。

  (三)强化5G发展金融支撑,支撑5G应用创新和产业加速集聚。

  一是完善我市风投创投市场政策体系。搭建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平台,支持区级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规范运作,指导广州私募基金协会发展,吸引一批风投创投机构落户我市,引导风投创投机构更多地投向我市5G产业领域。研究推动市政府财政引导资金和国企资金与国内头部创投机构合作成立5G产业创投基金落户我市。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9000亿元。

  二是积极发动我市5G产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联合境内主要交易所为我市5G产业企业举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宣讲,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发动企业列入拟上市挂牌企业库,推动符合条件的5G产业企业在境内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挂牌。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197家,累计新三板挂牌公司501家。

  三是推动设立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打造集金融、科技、产业于一体、多业态交叉融合的数字金融专业性组织,探索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新型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金融赋能,加强跨领域专业研究、政策咨询和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广州数字金融生态圈,探索构建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创新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关于5G发展的部署,以《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纲,加快将广州打造成网络完善、应用丰富、产业集聚的5G强市。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我市5G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30日

  (联系人:陈柔伊,联系电话:8312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