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378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时间:2021-05-08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129号

  李志坚代表:

  您提出的《以工业互联网为关键抓手提升广州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第20212378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与您在4月26日通过电话及微信沟通交流,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高质量基础网络和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加速。广州市累计建成5G基站约4.8万座,居全省首位。华南唯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不断阔能增容,国际域名K根镜像和A根镜像相继开通。截至3月底,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达33个,累计标识解析量17.1亿,居全国五大顶级节点首位。陆续引进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海尔科技、浪潮云等2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培育百布网、中船互联、博依特等一批行业领先平台。其中,树根互联“根云平台”连续三年入围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百布网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在2020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榜单中,广州平台商数量排名全国第2位。全市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服务行业涵盖船舶制造、定制家居、新材料、注塑装备、医药、电路板、机械制造等行业。建成以树根互联等国家级双跨平台和全布网等行业独角兽平台为代表,涵盖网络、平台、安全三大要素,能够在多行业,各环节、全要素赋能的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体系。

  (二)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普及“点”。推动企业关键设备和核心业务向云端转移,引导中小企业普及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模块化工具,打牢数字化基础。通过落实省“上云上平台”奖补政策,支持401个企业项目共计6000万元。截至2020年底,我市上云企业超过10万家,上云企业数量居于全国第一梯队。二是带动“链”。鼓励支持基础好、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技术经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全市共72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工程、试点示范等。在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模式创新方面成功打造华凌制冷、视源电子、白云电器等一批应用标杆企业。京信通信、昊志机电入选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三是加速“面”。面向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打通销售、设计、生产、仓储、物流、后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三)推动多主体合作,促进行业内、区域内协同发展。

  一是省市区联动,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加快试验验证环境建设、仿真与测试工具开发,提供相关技术、产品测试验证服务,建设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展示工业互联网的微服务应用、工业APP、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二是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企业、协会、科研机构及新媒体等多类型主体,凝聚共识促进转型。三是打造一批高端行业交流平台,举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首届定制家居“智慧云展”、首届全国个性化定制峰会、5G创新应用大会首届广州定制时尚周等大型活动,活跃行业氛围。

  (四)加强制度和要素保障,为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支持。

  一是密集出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定制之都”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赋能特色产业集群等系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文件,从基础设施、平台建设、重点领域、深化应用、技术研发、信息安全保障以及金融、财税、人才支撑等方面做出了顶层制度安排,为数字化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通过资金奖补、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发布百亿级广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传统产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指导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建设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2 家(全省共9 家)企业纳入广东省第一批以“监管沙盒”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范围。三是我市积极培育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加大课程开发力度,将涉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学科内容列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指南范畴。支持在穗高校联合国家智库、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龙头企业等,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服务大湾区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数字化转型体系。面向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搭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线上公共赋能平台;结合产业布局优化工作,打造线下共享制造专业园区,打造“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数字化转型体系。

  (二)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推行“链长制”,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通终端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促进形成“链式整合、集群带动、协同发展”新格局。强化工业数据汇聚能力,以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为试点,探索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数据可视化管理和统计分析系统。

  (三)开展数字经济立法工作。顺应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新需求,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全方位保障工业数据安全保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30日

  (联系人:王敬府,联系电话:83123979,1501327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