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3001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1-05-11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123号

丘育华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州建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议》(第20213001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4月16日、4月21日和4月25日与您进行了电话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经汇总各方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开放及综合应用情况

  (一)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为推进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共享,我市建设了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作为横向联接市级各部门,纵向贯通省、区的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共享交换枢纽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截至目前,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汇集4177 类,共214.38 亿条数据,累计交换数据905.44 亿条,日均交换数据5949.56 万条,支撑市级部门之间、市区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省数据中心互联互通。

  (二)促进政务信息数据开放。为促进政务数据服务社会,我市统筹建设了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已开放63个单位和部门的1510个数据集,累计约1.36亿条政府数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教育科技、民生服务等16个重点领域。

  (三)提升数据应用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我市构建了“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全时全域的视频感知体系、共建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灵活可信的区块链基础平台体系、自主学习的AI智能体系等,为全市各业务领域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提供基础支撑能力,在生态环境、城市建设、智慧水务等领域初现成效。

  二、广州超算中心发展概况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简称广州超算中心)是广州在国家和世界高新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基础设施,是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用户数量最多、系统利用率最高的超算中心之一。广州超算中心业务主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是国家“十二五”期间“863 计划”重大项目的标志性成果,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2013年6月至2016年5月,“天河二号”在超级计算机500 强排行榜(TOP500)上连续六次排名世界第一,打破超算领域世界纪录。目前,“天河二号”系统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10.07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达每秒6.14亿亿次、总内存容量约3PB,全局存储总容量约19PB,峰值计算速度、持续计算速度以及综合技术水平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天河二号”落户广州以来,支持了大量科学研究,加速了各个多学科领域取得了众多重大突破性科研成果,获得了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具有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大量高层次交叉学科人才汇聚、创新成果聚集。

  三、广州超算中心应用推广情况

  投入运行以来,广州超算中心支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超过2200项。在基础前沿领域,取得了宇宙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的世界级科研成果;在战略工程与制造领域,取得了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核电工程、海洋工程、桥梁隧道、工业制造等大工程的突破性技术成果;在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方面,取得了天气预报、材料科学、生物医药、金融媒体、智慧城市等多方面的重大应用成果。

  广州超算中心也已经成为广州市、广东省不可或缺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支撑着本地众多关键部门与重点企业的业务系统运行。广州市气象业务依托天河二号实现了国内唯一、全球领先的1km 超高分辨率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每12 分钟推送一次未来6 小时的天气预报结果,业务稳定运行4 年,使广州市气象预报水平居国内领先,对“山竹”、“天鸽”、“艾云尼”等超强台风及极端天气的准确预警预报减少了数十亿的经济损失。广汽实现了整车设计、碰撞仿真、新能源汽车研发等多流程业务运行,依托超算完成了传祺GS8、GA6、AionLX等热卖车型的仿真计算,大幅提高生产效益,自主汽车营收数百亿。广船基于超算的大型船舰设计与性能评估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中连连获得国际订单,创造了上百亿产值。面向中小型科创企业,超算中心采取了一系列孵化扶持措施,支持了以广州图普科技、三维家、凡拓、欧科、赛业等为代表的一批人工智能新兴独角兽企业的迅速发展,有力支撑广州市智能新零售、智能家居设计、智能医疗、智能视频分析等新兴产业发展。中心与广州市的各大医院/中心、广州健康院等单位紧密合作,支持了大规模高通量药物筛选、大规模新冠病毒肺炎CT影像智能分析、HPV 病毒智能筛查、人工智能眼科医生、各类癌症组学大数据分析、高通量基因测序等,用科技保障人们的健康,解决医疗资源紧缺和不平衡的问题,推动广州市的医疗水平尤其是智能医疗持续领先。

  四、国内相关城市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情况

  类似广州超算中心的传统超算中心主要应用于多变量、多尺度、非线性、动态变化的复杂计算。近年来,国内外开始发展专用于人工智能的智能计算中心。2020年,深圳市支持鹏城实验室与华为合作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云脑II”,AI(人工智能)算力水平达到1000P FLOPS(每秒运算能力为一千万亿次),总投资达42亿元。武汉市由城投公司成立光谷爱计算公司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算力水平达到100P FLOPS,总投资超过4亿元。2021年,河南省许昌市投资总公司成立许昌市鲲鹏人工智能计算有限公司建设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算力水平达到102P FLOPS,总投资超过5亿元。珠海市横琴新区国企大横琴科技也正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建设横琴先进智能计算中心。长沙、成都、太原等国内其他城市也都在规划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

  感谢您和各位代表对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28日

  (联系人:陈成;电话:8312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