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355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1-05-13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137号

汤丽君代表:

  您提出的《数字经济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20212355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4月16日、4月26日、4月28日、4月29日与您进行了电话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经汇总各方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5G建设情况

  近年,我市陆续出台了《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加快5G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推动5G及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截至2020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约4.8万座(含室外站、室分系统和共享站点),比上年底增加2.8万座,5G发展处于全省前列、全国领先。

  (一)强化5G网络布局规划。持续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大在穗5G网络建设投入,组织开展了5G站址、通信管廊专项规划修编,加强光网城市和5G强市的规划统筹,强化网络建设的规划支撑,推动5G网络在应用重点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的深度覆盖。市政府与中国广电在2020年世界超高清大会上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中国广电700MHz-5G网络核心节点落户广州。推动珠江数码加快建设了700MHz-5G基站。

  (二)推进5G创新应用。建立了5G应用项目池,并将5G应用示范项目纳入市高质量发展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加大对5G应用项目的支持力度。目前,累计培育200余项5G应用项目,其中57项被列入省首批融合应用示范清单。在北京路成功打造广百5G商店、5G智慧书店等典型5G应用,有力支撑北京路的品质提升。积极支持广州港集团打造5G智慧港口,支持文远智行在广州生物岛开展L4级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形成商贸、物流和交通等典型领域5G应用的广州方案。

  下一步,计划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超高清视频等领域遴选一批“示范效果好、推广意义大”的应用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打造若干个典型示范。征集并发布一批优秀5G行业应用案例,有序推动5G应用在各个行业的普及,发挥5G赋能作用。

  二、扶持先进制造企业发展情况

  (一)加大项目和资金扶持。2021年安排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9.2亿元,通过资金奖补、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 产业、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牵头联合深圳、佛山、东莞打造万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已完成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成绩居全国前列。组织推荐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医学实验室生产管理平台”等18个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90个项目入选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二)推进载体和园区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截至2020年底,试验区范围内共有企业6.88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93家。琶洲获批全省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方向),积极申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导区。市区联动推动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黄花岗科技园等3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和番禺区、黄埔区等2个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三)以“链长制”为抓手推进产业发展。我局正牵头制定《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重点领域打造形成23条现代化产业链,力争建设汽车、软件和信息服务、医疗与健康等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全力建设超20个千亿级产业链群以及一大批百亿级新兴产业链群,形成“万千百”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链长制”计划按照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建立“总链长+链长+链主+链长办”的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

  下一步,计划继续推动数字新基建与社会经济发展融合创新,扎实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聚焦发展智能关键器件、智能软件、智能设备等核心智能产业。加快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导则,组织开展广州试验区产业生态体系完善的机制路径课题研究,指导未来发展方向及核心发展产业。以“链长制”为抓手强化产业链,市区联动,对“链主”在资金、用地、贴息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为产业发展补链、稳链、强链、控链、延链。

  三、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定制之都”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赋能特色产业集群等系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文件,有力推进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定制之都”建设。

  (一)推进制造业转型打造标杆示范。组织500多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测评,指导企业摸清数字化转型短板弱项,推动企业关键设备和核心业务向云端转移。2019-2020年共支持401个企业项目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扶持金额6000万元。鼓励支持基础好、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技术经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面向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五大产业集群,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二)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培育2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36家珠三角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占全省59%),在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模式创新方面成功打造华凌制冷、视源电子、白云电器等一批应用标杆企业。推动“定制之都”建设,针对优势产业,把规模化个性定制作为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特色,实施“定制之都”532示范工程(培育形成5个示范产业集群,30家示范企业,20个名品名牌),打造国内领先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体系和发展生态,家居定制全球领先,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3家企业位列全球定制家居前五强,定制家居产业规模超千亿。

  (三)强化服务支撑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运营,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撑。依托省市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加快试验验证环境建设、仿真与测试工具开发,提供相关技术、产品测试验证服务,建设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展示工业互联网的微服务应用、工业APP、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企业、协会、科研机构及新媒体等多类型主体,凝聚共识促进转型。

  下一步,计划面向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搭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线上公共赋能平台,打造线下共享制造专业园区。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广东分中心建设,通过工业大数据赋能产业链创新发展,支撑精准施策。瞄准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发挥广州在标识解析体系、数字化转型供给资源等方面优势,带动全省产业体系建设跨上新台阶。

  四、数字经济相关人才培养情况

  (一)推进实施“广聚人才计划”。2019年,我市印发《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对未来五年我市人才事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打造以产业领军人才为对象的人才引育工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年投入35亿元,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同时,在市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中,数字经济人才符合一定标准的,可按不同层次被认定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享受住房待遇、子女入学、医疗待遇、培养资助等一系列支持待遇。

  (二)培育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科研教育中心,拥有全省80%的高校、97%的国家级重点学科、73%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多个高校已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开设人工智能领域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中山大学入榜全国AI大学前20名,并且于2019年成功获批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湾区科创要素的快速流动和聚集的灵活机制,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为广州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2019年,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六大“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成为广州创建示范区核心工程,包括遴选全市147所学校作为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全面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改革试验,从中小学生开展紧抓人工智能知识教育。

  (三)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在穗高校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龙头企业等,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开发线上课程、线上虚拟实训系统,构建服务大湾区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下一步,计划继续推动“广聚人才计划”的落实,搭建新一代数字经济人才集聚载体,发挥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作用,深化大湾区数字经济人才交流合作。加大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引智”力度,促进传统计算机、数学等相关专业与人工智能专业深度融合,满足企业用人需求。针对数字经济人才实际需求,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7日

  (联系人:陈成;电话:8312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