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290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1-05-13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135号

梁耀铭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医疗人工智能及医学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12290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4月16日、4月23日、4月28日、4月29日与您进行了电话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经汇总各方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扩大一区”的建议

  (一)广州试验区建设方案和指导意见

  2020年1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以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1号文名义印发实施,明确提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一江两岸三片区”81 平方公里的空间布局,包括琶洲核心片区48平方公里(含广州大学城18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8平方公里和鱼珠片区25平方公里。2020年9月,我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打造开放合作重点区”,强化广州试验区与全市重点功能区域的协同联动,共建“数字湾区”,并在重点任务中提出“协同全市重点平台联动发展”。

  (二)广州国际生物岛发展现状

  广州国际生物岛,是广州核心功能城区“一江两岸三带”战略布局中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支点和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创新平台,逐步形成药物研发、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大健康管理咨询五大支柱产业,共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近200家,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主板上市,广州国际生物岛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相呼应,已经共同成为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组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吸纳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强广州试验区与广州国际生物岛等重点平台协同联动,推动形成全市同频共振、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网络,促进我市医疗人工智能及医学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做强一链”的建议

  (一)生物医疗扶持政策情况

  我市印发了《广州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以全产业链视角分析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主要痛点,提出“补链、建链、强链、延链”四大行动和具体任务,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依据《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广州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 年广州新兴产业发展补助资金项目(生物医药与健康专题)申报工作的通知》,鼓励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生物医药产品产业化,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完善产业链生态。

  (二)实施“链长制”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链长制”工作机制,我局正牵头制定《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重点领域打造形成生物医药及健康养老等23条现代化产业链,力争打造汽车、软件和信息服务、医疗与健康等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全力建设超20个千亿级产业链群以及一大批百亿级新兴产业链群,形成“万千百”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

  “链长制”计划按照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建立“总链长+链长+链主+链长办”的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链主拟由龙头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产业协会和联盟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有实力的园区运营者等担任。“链主”企业在关键领域率先建立行业标准,联合中小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引领发展,联动制定产业链工作计划,推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资源和重大工作的配置和落实。

  三、关于“搭建一平台”的建议

  (一)全市智慧医疗发展概况

  一是人工智能应用不断深入。全市各医疗机构也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应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开发的“辅诊熊”人工智能诊断平台可诊断多种儿科常见疾病准确率达94%。疫情期间部分区推广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涵盖60了多个疫情防控随访场景,一小时最多可以呼出10万通电话。市妇儿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实现了医药品、标本、手术器械的机器人配送。番禺中心医院使用了物流小车装载药品,暨大华侨医院、番禺中心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等医院实现了智慧药房,机器配药替代人工配药。

  二是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我市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助力医院深入精细化管理运营,确保对医院成本的全面控制,促使医院向着高质量、低消耗、高效益的方向发展,达到医疗资源整合的目标。与其他省市类似平台相比,该平台覆盖范围更广、数据种类更全、评价指标更科学。

  三是5G网络建设及应用稳步推进。市公卫大楼、全市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住院大楼或周边区域等重点区域实现了5G基站覆盖。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全省首例5G远程超声诊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5G移动护理终端应用、5G移动护理信息化推车、5G远程会诊、5G远程影像诊断、5G远程查房、5G远程手术指导、示教与教学、5G测温、5G消息患者教育等8个案例获评国家卫健委5G医疗卫生标准行业应用优秀案例甲级。

  (二)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经过不断建设完善,逐步实现了电子健康码、健康档案调阅、双向转诊、智能提醒、预约挂号、统一支付、区域影像与检验、家庭医生签约、远程医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十大应用,完成了数据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为各医疗机构间互联互通提供了基础数据和业务协同平台。截至2020年12月,平台在库实名电子健康档案已超过3700万份,共接入全市296家医疗卫生机构(包括28家省部属医院、全部市属医院和公卫机构、11个区的62家区属医院和18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台集聚了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信息。基于平台大数据,建设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医疗服务监管平台,为决策层和管理层提供涵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层卫生的综合管理、决策分析及数据可视化应用。在数据共享方面,建立了区域影像和检验中心、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平台等医疗协作信息系统,实现医疗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支撑分级诊疗服务开展。

  (三)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利用情况

  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作为横向联接市级各部门,纵向贯通省、区的全市统一的政府信息共享交换枢纽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汇集4177类,共214.38亿条数据,累计交换数据905.44亿条,日均交换数据5949.56万条。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已开放63个单位和部门的1510个数据集,累计约1.36亿条政府数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构建“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基础数据、医疗卫生、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城市运行管理要素为重点,打造数据全域融合、时空多维呈现、要素智能配置的城市治理新范式为全市各业务领域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提供基础支撑能力。二是推进编制《广州市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政府职能数据清单”制度,建立数据安全开发应用机制,以“数据可用不可见”为原则,在确保政务数据安全的基础下,充分释放政务数据红利。

  综上所述,您提出的“扩大一区、做强一链、搭建一平台”的具体工作建议对于充分发挥我市医疗资源优势,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特色领域,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向更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在做好产业扶持相关工作的同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起草推动生物医疗及医学检验等相关产业发展政策,考虑对链主企业在资金、用地、贴息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感谢您和各位代表对我市医疗人工智能及医学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1日

  (联系人:陈成;电话:8312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