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1-06-02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157号

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打造世界级数字创意产业带的提案》(第106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黄埔区政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于5月19日召开座谈会与贵委进行了交流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产业规划,优化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软环境。

  1.市区联动出台动漫游戏政策规划。我市先后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筛选优秀的动漫游戏项目进行资金扶持,2017年、2019年和2020年共安排约9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了355个项目。通过对动漫游戏产业的推动,不仅打造了一批优秀原创动漫游戏精品,还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动漫游戏品牌和作品。黄埔区相继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促进电竞游戏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办法》等政策。

  2.加强文化产业政策保障力度。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规〔2018〕28号),提出“巩固和壮大数字内容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视听、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出版、数字音乐等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相关产业。提升广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水平,引进一批国内外数字内容知名企业,培育20家数字内容领军企业,创建10个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市级以上数字内容产业园区,打造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3.制定数字互娱产业规范发展工作方案。2020年6月,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加快数字互动娱乐产业创新规范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及时梳理更新扶持政策,对标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发展好的地方,定期评估,及时优化操作性不强、竞争力不强的政策。落实好我市对数字互动娱乐产业的税费减免、用地保障、资金支持、奖励补助等政策以及人才引进的住房、教育、医疗等政策,使我市数字互动娱乐产业扶持政策始终保持国内领先竞争力”等具体措施。同时统筹市各相关部门,切实抓好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有力的推动我市数字互动娱乐产业发展,2020年我市规模以上数字互动娱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84.53亿元,同比增长16.5%。

  (二)打造产业发展生态。

  1.加快建设数字创意产业园区。支持广州大湾区数字娱乐产业园区、励弘文创旗舰园等一批数字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加快多益网络总部大厦、奥飞文创中心、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南方智媒大厦等总部项目建设,重点引进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游戏运营商4399落户保利鱼珠港,通过龙头企业的影响,带动游戏及相关产业发展,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链。深化粤港澳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引进新项目,培育发展专业服务、新兴金融、数字文化创意等业态,逐步建成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服务业合作平台,焕发“老港口新活力”,初步形成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打造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争取高端港口经济产业项目、港航总部项目落户,做好新项目新业态的引进培育工作。

  2.积极争取天河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持天河区出台的《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中增加对数字文化产业、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支持条款,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扶持力度显著提高,促进文化出口企业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方式,采用“政府指导,专业机构运营”的管理模式,为文化贸易企业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从中央财政2020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事项)中拨付200万元用于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工作。

  3.推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鼓励文化服务贸易发展。2020年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广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扩大文化服务出口,推进天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文化+”融合产业创新发展。修订出台的《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服务贸易事项实施细则》,从资金方面支持文化出口企业发展。2020年累计向396家服务贸易企业拨付国家及市级专项扶持资金支持1.01亿元。积极支持天河中央商务区申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并获得国家批准,为我市包括数字创意产业在内的数字服务出口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更高的资源支持。

  (三)积极扶持数字创意企业发展。

  1.积极招引数字创意龙头企业。建设琶洲互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引进阿里巴巴、腾讯、复星、唯品会、国美、小米、科大讯飞等24家以数字创意为特色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总投资817亿元,辐射带动创新产业集群在此集聚发展,区域内企业总数已超2.8万家。

  2.推动企业做强做大。采取财政资金扶持项目、落实总部企业政策等一系列手段,促进企业的植根发展。鼓励广州网易公司、广州微信团队、虎牙直播公司等重点文化企业加强融合发展,推动动漫游戏、音乐、电影等相关行业发展。目前,音像出版业和流媒体行业一直领跑全国,网易、酷狗、星外星等一批企业长期居于行业头部。总部位于广州的微信继续领跑社交媒体市场,活跃用户占比高达79.12%,YY(欢聚时代)已经成为广州最大的媒体公司之一,酷狗音乐成为中国数字音乐“三巨头”之一,互联网数字企业UC、有米科技、百田科技等企业发展迅猛。

  3.搭建数字创意产业集聚交流平台。我市拥有全球华人动漫顶级权威赛事中国动漫金龙奖,全球第二大、国内第一大的音响唱片展一一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这些赛事和展会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参展商,拥有庞大的忠实观众粉丝,具有较高的行业影响力,成为了企业的交流平台。

  4.争取国家层面对我市游戏行业给予政策支持。积极开展调研,充分了解我市游戏企业在版号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国家新闻出版署、省新闻出版局沟通协调,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广东省新形态网络游戏协审中心的建设,协审中心建成后将落实精品游戏审核、审批绿色通道,有效加快审批进度。

  (四)紧抓人才服务,为数字创意提供人才保障。

  1.加强高端人才聚集与提升。一是加快集聚高端领军人才。聚焦广州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1+4”人才政策,评选支持4批79名创新领军人才、3991名产业高端人才、7974名急需紧缺人才,发放资助补贴经费近6.6亿元;发放人才绿卡9379张,柔性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7846名。深入实施“岭南英杰工程”,强化人才梯队建设,累计培养科研领军人才208人。二是持续推进技能提升行动。发挥学校、企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作用,加快培养数字经济、文化产业高技能人才,建立科学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机制,拓展发展通道,让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促进产业发展。

  2.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2017年底,市委组织部联合多部门印发《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以“高精尖缺”为导向设定112条认定标准,将来自各地区各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划分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三个层次,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待遇、培养资助、资料津贴等一系列支持待遇。共组织认定12批1207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杰出专家”122名、“优秀专家”481名、“青年后备人才”604名。其中涉及大数据研究、文化创意、动漫等方面的专家有13名。累计为已认定人才发放资料津贴和培养资助3081余万元,支持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活动、论文著作、培训进修等。

  3.积极做好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根据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职称的框架体系包括系列、层级、职称名称等,均属于国家事权,省级部门在国家职称基本框架体系内完善省级的具体组织实施措施。我市大力鼓励和支持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对各行业的专技人员开展调研分析,摸清人员队伍总体情况以及职业发展需求,积极向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我省健全符合各行业专技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科学设置评价条件,丰富评价方式,完善专业目录,进一步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4.强化数字创意人才扶持。积极发挥我市32家服务外包培训机构作用,为数字创意企业培养定制化人才。支持数字创意企业获取人才政策支持,2020年17家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了38套人才公寓服务,协助6家文创企业的24名高层次人才申办人才绿卡,积极解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难题。

  (五)营造多途径融资环境,培育头部企业生态。

  1.积极营造广州数字创意产业良好融资环境。完善普惠金融配套政策,制定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促进合作银行机构增加对广州数字创意产业等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建立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形成担保与再担保、银行、政府等四方风险分担模式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推进“中小融”“粤信融”“信易贷”等平台推广,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政策,增加服务广州数字创意产业等领域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

  2.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数字创意产业融资发展。出台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形成摸查储备、培训辅导、路演对接、协调帮扶、奖励补贴等全过程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全国性资本市场平台在我市设立机构(基地)开展在地化服务,加强与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境外知名交易所合作,支持广州数字创意产业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

  3.充分利用风险投资市场推动广州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广州风投创投市场政策体系,搭建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平台,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创投50人交流会等大型专业会议论坛,指导广州私募基金协会发展,建设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营造风投创投良好发展环境,培育、吸引一批境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风投创投机构在穗集聚发展,更多地投向广州数字创意产业等领域。

  4.黄埔区持续畅通金融融资渠道。全力推动国家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用好文化特色银行,打造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版权金融服务中心,持续发挥广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基金“雪中送炭”作用,为数字创意产业提供资金支撑。目前,在科学城总部经济区已正式揭牌运营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的专属活动空间。在科技企业加速器、创新创意大厦、生物岛筹划设立3个分点,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企业。金融超市已建立区内2049家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5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累计发布200多种金融服务产品。高效撮合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资源供给,累计促成170亿元融资。打造集金融产品、中介服务、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功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推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制定出台《广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鼓励发展文旅数字创意产业,做好政策资金保障。做强数字文化产业。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发展文化新业态。加快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丛R)、游戏交互引擎、全息成像、裸眼30等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应用,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育一批数字文化重点企业。支持电竞场馆建设、俱乐部落户、重大赛事举办,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生态圈。依托越秀、海珠、天河、黄埔、花都等区数字创意发展优势,争创国家级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区。二是加快《广州市岭南文化中心区发展规划(2021-2025 年)》编制进度,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5G 等新技术培育新兴文化业态,聚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创意设计、文化装备、影视等文化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发展平台打造‘千年商都’特色商贸中心。

  (二)积极开展省级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根据《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要求,根据广州特色,加快建设省级数字产业园,集聚优质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资源,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

  (三)大力发展游戏、动漫等重点产业。

  巩固加强游戏、动漫产业全国领先的优势,鼓励和支持原创开发,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品牌。整合相关资源,鼓励品牌授权经营,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支持直播、短视频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电子竞技类游戏发展,培育全国电子竞技中心。聚合全球动漫产业高端要素,坚持办好中国国际漫画节。

  (四)推进数字音乐产业。

  以数字音乐为突破口,培育大型音乐龙头企业,引领网络音乐发展。建设数字音乐孵化器、原创音乐孵化平台等项目,打造世界级数字音乐产业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音乐创作制作、演艺传播、数字音乐企业来穗发展,设立中国总部或华南总部,开发数字音乐项目。积极推动中国“金唱片奖”落户广州,在广州城市中轴线上,广州塔、国际媒体港区域,选址举办颁奖典礼;继续发挥星海音乐学院的作用,特别是引进英皇娱乐集团建设大湾区总部,重点关注音乐新力量的培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音乐(音像)人才高地;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博物馆建设项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中心地,推进广州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五)支持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产业。

  组织超高清(4K/8K)视频内容征评、展播、交流、展示,建立竞赛和奖励机制,扶持和培育一批超高清视频精品节目,丰富超高清视频节目消费。以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为依托,引导和培育市场对超高清视频节目内容的制作,鼓励企业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推动超高清视频内容产业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全力拓展“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成果,打造千亿级的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产业基地。支持超高清(4K/8K)视频内容创作、集成、分发、版权保护、节目内容制作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六)强化人才服务。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提升广州核心竞争力。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在更高的站位上谋划全市人才工作,持续推进体制机制、人才政策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我市人才竞争力,保持和扩大人才工作领先优势,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与培训。做好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和青年英才推荐初审工作。

  (七)深入推进融资工作。

  积极做好中宣部和财政部筹建的中国文投基金第二期的对接落地工作,推动市城投集团(市文投公司)牵头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基金”落地运营。积极推进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以越秀区、海珠区为重点,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打造文化风投中心。

  感谢贵委对我市数字创意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5日

  (联系人:范正勤,联系电话:8312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