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1-06-10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174号

赵锴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湾区大数据中心推动产业发展要素向广州集聚的提案》(第208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20日、5月27日进行了电话交流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中心

  (一)出台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文件

  近两年,我市陆续印发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若干措施》、《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等政策文件,涵盖了引导大数据企业和人才集聚发展、重点载体平台建设项目用地、企业融资支持和金融创新力度等方面保障措施,着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在当前疫情防控及未来发展中持续扎实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加速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二)繁荣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

  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我市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增城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大数据产业园。广东移动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独角兽牧场、天河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2019年,番禺区、黄埔区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为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对象(全省6个)。2020年,海珠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是全省首个大数据方向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培育大数据龙头骨干企业。我市13家企业入围2019年省大数据领域软件业务收入排名前20企业,16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东省大数据骨干企业,14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东省大数据培育企业,6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大数据与云计算),3家企业入选2020年广州“高精尖”企业(大数据与云计算)。培育了一批细分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如有米科技(中国第一个独立移动广告平台)、YY语音(全国最大的娱乐资讯互动平台)、酷狗音乐(全国最大的音乐平台)、广电运通(国内最大的ATM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推动大数据试点示范。9家企业的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试点示范数量全省第一。5家企业的大数据案例入选了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全国共94个),85个项目入选了省第一批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的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占全省1/3)。

  (三)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广州市是全国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具备出口带宽大、网络时延低等优势。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我市在用大型以上数据中心32个,中小型数据中心63个,在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16个。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应用落地和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数据存储及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推动《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落地见效,加快编制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引导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推进制造业转型打造标杆示范

  组织500多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测评,指导企业摸清数字化转型短板弱项,推动企业关键设备和核心业务向云端转移。2019-2020年共支持401家企业的项目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扶持金额6000万元。鼓励支持基础好、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工业大数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二)强化工业互联网数据应用服务支撑体系

  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运营,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依托省市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加快试验验证环境建设、仿真与测试工具开发,提供相关技术、产品测试验证服务,建设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展示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应用、工业APP、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企业、协会、科研机构及新媒体等多类型主体,凝聚共识促进转型。

  (三)完善大数据企业普惠金融配套政策

  制定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促进合作银行机构增加对大数据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出台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支持大数据产业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不断完善广州风投创投市场政策体系,搭建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平台,推动风投创投机构更多地投向广州大数据产业等领域。建设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为创业投资与大数据产业企业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

  (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

  会同人民银行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支持我市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金融监管工具,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目前已落地了5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并向人民银行申报了第二批25个创新项目。大力引进大数据等数字金融领域专业人才,纳入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目录,给予人才奖励补贴。打造了全国第一家集金融、科技、产业于一体的创新型地方专业组织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开展跨领域、跨专业交流合作。

  下一步,我们计划面向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搭建行业数字化转型线上公共赋能平台,打造线下共享制造专业园区。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广东分中心建设,通过工业大数据赋能产业链创新发展,支撑精准施策。瞄准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发挥广州在标识解析体系、数字化转型供给资源、金融服务资源等方面优势,带动全省产业体系建设跨上新台阶。

  三、推动产业发展要素向广州集聚

  (一)主动出击精准招商

  一是根据对国际国内大数据产业图谱的梳理情况,推进大数据领军型龙头项目、大数据核心技术类项目以及新兴的大数据服务型项目落地落户。2020年,华为广州研发中心、新华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在我市落户。二是拓宽招商工作渠道,借助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在项目服务、宣传推广、商务信息交流上的资源优势,拓宽招商线索收集渠道,吸引更多大数据相关产业项目落户。三是积极协调大数据产业园区前往国内其他城市拜会有关企业机构,开展招商洽谈,推介我市营商环境和投资优势,吸引企业考察投资。

  下一步,我们计划结合各区重大平台及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开展招商工作,针对大数据相关产业进行“靶向招商”,多维化招大、引强、选优,促成更多项目落户。

  (二)培育试点示范,打造应用场景

  一是遴选优秀应用场景案例推广。2020年初,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案例,遴选出73个优秀应用案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20年10月、12月,我市在北京、杭州面向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企业高层发布了36个数字领域优质应用场景。二是积极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推荐评优。2020年疫情期间,我市将助力防控疫情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骨干企业优秀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等85个数字技术产品推荐入选广东省首批数字技术产品名单,并通过“粤商通”平台设立主题专区持续推广及长期供需对接,推动5个大数据案例入选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

  下一步,计划继续拓展应用场景建设,以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面赋能城市管理,加快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进一步聚焦应用场景拓展。

  (三)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

  一是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我市建设了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截至目前,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汇集4177类,共214.38 亿条数据,累计交换数据905.44亿条,日均交换数据5949.56 万条,支撑市级部门之间、市区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省数据中心互联互通。二是促进政务信息数据开放。我市统筹建设了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已开放63个单位和部门的1510个数据集,累计约1.36亿条政府数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教育科技、民生服务等16个重点领域。三是提升数据应用能力。我市构建了“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通过运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市各业务领域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提供基础支撑能力。

  下一步继续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力度,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开放数据创新创业创造,打造全市一体化政务数据治理体系,强化数据治理、数据支撑应用、数据保障服务,基于“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的基础支撑能力赋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四)举办各类会议活动

  一是办好会议活动。举办“数字基建·云聚广州”签约活动,首批264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超2600亿元。指导召开2020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促进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推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召开“智数广州·进而有为”的华为广州城市峰会2020,发布了2020年广州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入库名单。举办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展现广州在数产融合发展中产业链条齐全、创新要素汇集、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条件。二是主动对接国际高端平台。积极做好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活动的嘉宾邀请及接待工作。借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1中国(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高端平台,组织行业头部企业对接国际高端资源和要素,宣传推介我市营商环境和投资商机。

  下一步,结合各区载体产业定位,市区联动、协同作战,围绕产业载体主导产业和代表性企业的产业链关键环节,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以打造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为目标,促进招商引资。

  (五)引进和培养人才

  一是推进实施“广聚人才计划”。2019年,印发《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对未来五年我市人才事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打造以产业领军人才为对象的人才引育工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年投入35亿元,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同时,在市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中,数字经济人才符合一定标准的,可按不同层次被认定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享受住房待遇、子女入学、医疗待遇、培养资助等一系列支持待遇。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人才政策。2020年上半年,印发《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的人才的扶持政策措施,对年应税工薪收入不少于60万元的软件高端人才,给予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支持重点领域企业申报广州市总部经济政策扶持,符合条件的人才按规定享受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人才落户、人才绿卡、出入境、居留等政策。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在穗高校联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龙头企业等,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开发线上课程、线上虚拟实训系统,构建服务大湾区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下一步,统筹推进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服务的区域性人才大数据中心,推动广州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人才大数据与人才实体中介服务深度融合应用,发挥人才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推动人才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

  综上所述,您和各位代表提出的“打造全球领先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大力促进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发展要素向广州集聚”的工作建议,对于充分发挥我市要素资源优势,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支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继续加快构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

  感谢您和各位代表对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陈成,联系电话:8312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