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03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穗工信函〔2021〕223号

潘瑞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成全国电竞游戏强市的提案》(第403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商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国资委、体育局等会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并于6月24日与您沟通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电竞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重大赛事、重要战队、重大项目、产业集聚区不断涌现,我市电竞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在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

  一是产业上游环节基础扎实。根据有关统计,2020年度我省网络游戏营收2132.1亿元,比2019年增长21.5%,主要集中在深圳和我市,其中我市游戏营收为650亿元(电竞产业收入约136.6亿元),占全省的30.3%(电竞产业收入占11.4%),位居全国前列。龙头企业有网易、三七互娱、多益网络、阿里游戏(含爱九游和简悦信息)和四三九九。

  二是产业中下游环节逐步加强。赛事氛围方面,网易《第五人格》全球职业赛事联盟体系落户广州,打造专属广州的电竞赛事联盟;腾讯游戏《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赛去年12月顺利落幕;积极引入“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从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将在我市举办)。战队方面,广州趣丸网络公司旗下TT电子竞技俱乐部投入近亿元收购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职业战队,更名为“广州TTG”战队,成为广东地区第一支拥有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席位的电子竞技战队;广州速电体育公司旗下广州冲锋队战队近年在《守望先锋》赛事表现不俗。直播平台方面,虎牙直播已与超过110个电子竞技组织合作,直播了超过510场电竞赛事,也是直播平台中唯一集齐了英雄联盟五大联赛的直播平台。电竞教育方面,粤港澳电竞发展研究院今年5月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将成为具有学术引领作用的华南地区首家电子竞技研究创新基地,学院正积极探索电竞产业人才培养路径,新设电竞专业并计划于9月招生。

  三是产业发展的合力初步形成。2019年8月,出台《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穗文改〔2019〕1号),2020年6月,印发《广州市加快数字互动娱乐产业创新规范发展工作方案》(穗文改〔2020〕5号),2020 年 12 月,市领导主持召开游戏电竞产业发展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网易、腾讯、趣丸、速电体育、虎牙、超竞教育等负责同志参加,研究推进广州市电竞产业发展。另外,天河区发布《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黄埔区出台电竞游戏“双10条”产业政策,花都区出台《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白云区云湖电竞中心项目稳步推进,落地电竞博物馆。

  二、落实提案建议的工作措施

  您的建议充分把握我市电竞产业发展现状,特别指出面临的短板弱项,抓住电竞市场方兴未艾的契机,建设全国电竞游戏产业强市,我们将在推进电竞产业发展工作中予以充分吸纳。

  (一)完善扶持政策。目前正根据《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穗府会纪〔2020〕257号)关于“抓紧制定广州市加快发展电竞产业的政策措施,并按照‘一项具体工作、一个牵头单位’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等有关要求,加快拟制《广州市加快发展电竞产业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21项具体工作措施,通过做强自主创新引擎、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丰富电竞赛事体系、发展电竞赛事载体、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构筑人才发展高地、强化工作保障等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把推动电竞产业发展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丰富城市生活场景、加快产业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加速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游戏研发高地、科技电竞之都和世界电竞名城。当前,已按照规划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完成征求各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廉洁性评估和专家论证等有关环节工作,下步按有关程序报请审批。

  (二)重点发展赛事服务类企业,提升我市电竞产业综合竞争力。一是加强政策扶持,根据《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穗府会纪〔2020〕257号)要求,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电竞赛事合作交流,制定引进赛事活动项目计划,持续吸引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赛事联盟落户广州,力争“周周有比赛、不断有大赛”。同时按照有关规定,为社会办赛提供指导和服务,依托游戏电竞重点企业,强化电竞赛事产业链各主体之间合作,对承办国际、全国或广州自主品牌电竞知名赛事的企事业单位,拟给予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的办赛资助。二是构建交流平台,2020年广州文交会期间,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由广东省电竞运动协会、广州电竞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粤港澳电竞明星邀请赛,进一步激活广州电竞氛围,吸引国内外电竞上下游企业、电竞玩家和知名国际赛事关注和聚集广州,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电竞产业新业态交流平台。

  (三)优化本地直播平台赛事转播。一是加大平台企业支持,将有关平台企业列入2021年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软件示范平台支持项目,支持平台企业壮大发展,其中支持虎牙技术开放平台250万元、网易智能场景数字交互中心150万元、酷狗音乐直播生态链平台250万元、TT语音互动娱乐移动音频平台200万元、卓远虚拟现实VR互动娱乐运营平台100万元。二是加强技术支持,支持游戏电竞企业利用人工智能、5G、VR/AR、超高清视频等新兴技术研发电竞衍生创新产品,支持游戏电竞产业直转播、文化娱乐、旅游、教育等应用示范场景建设,今年5月,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与国民级手游王者荣耀碰撞火花,打造首届“WUVIC超高清电竞大赛”。三是推动跨界合作,积极推动网易与南方财经合作,网易电竞有意入驻南方财经大厦,将其作为网易电竞游戏直播业务区域发展根据地,并将在广州落地一系列的大型电竞文化活动和不同级别的赛事。

  (四)加强电竞人才培养。一是支持相关院校开设相关专业,目前市属本科高校中,广州大学设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数字媒体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等电竞产业相关本科专业,广州航海学院设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20年获批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市属高中职院校中,电竞相关专业也有开设,比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设有动漫设计专业,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设有体育运营与管理(体育场馆服务与管理方向)专业,广州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在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方向并招生等。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南方和悦互娱科技与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共建电子竞技实训室,包含电子竞技赛事运营、比赛、媒体等技能训练功能,真实模拟电子竞技比赛的整个赛场,培养学生电子竞技赛事运营的相关技能和技术,学校基于该电竞实训室开发清华学堂在线慕课,编写出版的《游戏与电子竞技概论》教材为广东省首部电竞相关教材;广州市技工院校与广东省电子竞技青训基地、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南方和悦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超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构建“课赛融通学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加强专业电竞场馆建设。一是推进电竞场馆改造,根据《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穗府会纪〔2020〕257号)要求,组织对现有体育场馆、商圈、剧院、国企闲置厂房等基础设施进行摸底分析和改造评估,鼓励各运营主体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开展电竞相关赛事活动。其中,天河区的天河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和黄埔区的宝能国际演艺中心等有过改造承办电竞赛事经验。二是推进专业场馆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建设专业场馆,其中网易总部一期电竞馆实用面积为1000平方米,并配有4组可伸缩观众座椅(每组63个座位),举办了NeXT春夏季赛、IVL夏秋季等赛事,网易总部二期电竞馆建设正顺利推进,规划并搭建包含游戏研发、赛事运营、电竞生态和转播制作的全产业生态体系。同时,正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新建场馆规划,并以电竞场馆建设为依托,积极谋划产业园区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电竞产业作为高科技体育运动和数字文化产业,具有科技、文化、娱乐等多重属性,与硬件设备、直播经济、空间载体、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等共同构成电竞产业联动生态。目前,电子竞技已正式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彰显其愈发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市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您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构建资源要素集聚、基础设施完善、产业氛围浓厚的电竞产业生态圈,打造成为国际游戏电竞产业高地。

  一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电竞产业的若干措施》,鼓励电竞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出台相应措施,聚焦游戏电竞产业体系“4+4”关键要素环节(产业:企业、园区、科创、人才,电竞:赛事、场馆、版号、协会)发力用劲,通过政策加码、精准施策,积极推动我市电竞产业发展。

  二是构建电竞产业生态。市区联动、政企联动,在版号申请、经济贡献奖励、场馆建设、赛事举办、人才公寓等方面提供“一企一策”支持,并加快推动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等区电竞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推动广州市重点龙头企业打破壁垒、开放生态、主动“溢出”,促进形成大企业建生态、中小企业进生态的协同发展格局。加大科技创新对电竞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成果服务应用于电竞内容生产,推动科技赋能电竞。

  三是优化电竞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天河、番禺等区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如天河体育中心御都场馆、天河奥体中心、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馆等)改建成为电竞赛事场馆,加快黄埔区中国游戏谷等载体建设,积极承办各类电竞赛事。举办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支持重点企业积极创立新的赛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游戏领域的品牌赛事、奖项、活动等,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俱乐部和战队,培育顶尖电竞播出制作团队。推动广州电竞行业协会做大做强,整合产业链多方资源,策划、组织并实施电竞产业相关交流活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发展电竞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26日   

  (联系人:赵剑,联系电话:83123935、1852946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