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3008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3-05-06 字体: [大] [中] [小]

刘彩红等代表:

  您们在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团闭会提出的《暂不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补助政策调整的建议》(第2023300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市财政局、司法局以及企业的意见建议,并于4月25日与您进行电话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两化融合升级版贯标政策

  2021年12月9日,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穗府规〔2021〕8号),制定“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开展技术创新行动”“合力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共15条政策措施。其中,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评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二)政策兑现情况

  2022年1月25日,发布《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发布2022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入库申报指南的通知》(穗工信函〔2022〕15号),在“专题四方向二工业互联网”支持内容中设立两化融合贯标奖励。在申报条件上,对已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升级版)评定、且未获得市财政贯标评定奖励资金的企业给予奖励((企业无需申报具体项目,仅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在支持方式上,两化融合贯标奖励为普惠性项目,通过两化融合贯标(升级版)评定奖励30 万元。2022年,经自主申报、审核等,共对15家通过两化融合贯标(升级版)的企业安排奖励资金450万元。

  (三)社会公众意见采纳情况

  2023年1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局官方网站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留言89条。2023年4月,修改形成《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送审稿)》,已全部采纳社会公众意见,删除“(五)支持争先创优”中的“对通过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评定并获得2A及以上级别证书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表述。

  二、下一步办理意见

  下一步,我局将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暂定名)》印发时做好意见采纳反馈工作。同时,将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要求,研究对《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进行修订或者解释。

  非常感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工作。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4日

  (联系人:李昆朋,电话:8312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