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20232042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3-05-06 字体: [大] [中] [小]

李文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区发展的建议》(第2023204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海珠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3月29日、31日与您电话和微信沟通。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区发展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市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部署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方案有关要求,广州市各部门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多维度推进广州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琶洲核心区近年来获评为广东省经济开发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广东省自贸区联动发展区,还获评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省5G产业园、省首批特色产业园(数字创意)、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等多个省级平台称号。

  (一)产业平台建设不断升级。一是精准出台产业扶持政策。近两年来先后出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产业导则》《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数字建设导则》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琶洲核心区全面落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要求,瞄准特色细分产业,围绕算法、都市工业、产业互联网、游戏和专精特新等领域精准出台“10+1”政策体系,在产业发展、科研投入、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引导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围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开展联合创新,与百度集团、广汽集团、佳都科技、科大讯飞、华为、广东联通、中山三院等龙头企业、重点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三是持续打造创新应用场景。支持琶洲核心区推进算法应用示范场景建设,落地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试点项目。琶洲核心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数据经纪人试点,遴选并公开发布了首批“十大智慧应用场景”,收集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优质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包括全国首个行政区划级全国产化互联专网、海珠古树名木物联感知监管平台、海珠古建筑物联感知监管平台等;推动开设了广州中心城区唯一一条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与应用路段,围绕海珠湿地打造智慧湿地的数据中枢、指挥中枢和展示中心等。

  (二)重点产业加速聚集发展。一是建设“琶洲算谷”。紧抓《广州市数字经济条例》实施机遇,支持琶洲核心区紧扣“算法、算力、算量”人工智能三大支柱,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集中推出系列举措,通过举办首届琶洲算法应用国际大赛,吸引全球 262 个团队参赛、8家企业落户,认定首批 3 个算法产业基地,推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落地,引入国电华研等一批优质算法项目。二是建设产业互联网高地。支持琶洲核心区组建产业互联网联盟,实施产业互联网发展“四个一”行动(编制一份产业调研报告、出台一个产业互联网政策、举办一个行业论坛、落地一批互联网工厂),依托树根互联等产业互联网平台,谋划构建“云”上产业链和“互联网工厂”,2022年已推动3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4家营收超亿元产业互联网平台。三是都市工业加快发展。支持海珠区聚焦智能终端与装备制造产业、纺织美妆时尚产业、医药大健康产业三大主攻特色产业,通过“工业上楼、村园改造、旧厂提升”等方式,探索“总部+智造”“研发+轻生产”和“平台运营+小单快返”三种都市工业发展路径,开辟出一条特色都市工业之路。目前已推动瀚得科技、美尚股份等20余家都市工业项目落地。四是数字创意产业不断壮大。海珠区出台了促进游戏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深化了与省游戏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的合作,吸引了一批内容健康、成长性较好的优质游戏项目落户。目前,三七互娱、阿里灵犀互娱、bilibili旗下魔爆网络、广东超竞等游戏龙头企业在琶洲呈现出集聚发展势头,字节跳动、咏声动漫、山水比德等一批元宇宙相关企业的元宇宙架构研发和平台搭建已成雏形,正在积极推动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

  (三)优质产业项目大力引进。一是加强招商统筹协调。建立市、区、企业等多方联动的招商工作机制,定向滴灌和服务重点项目及投资者,制定并出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招商统筹工作方案》《广州市产业招商导流计划》《广州市目标投资者滴灌计划》《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 3+X招商服务工作方案》《广州市重要会展活动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在全市推广“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并举办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 CEO大会,瞄准世界 500强、大型跨国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靶向招商、以商招商和补链招商,推动企业区域总部、创新中心、孵化基地和“双创”平台落户广州,提升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影响力。二是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支持制造业等领域龙头企业数字化板块业务在琶洲核心区集聚发展,推进广东运通奇安信技术服务项目等重点项目落户落地。支持琶洲核心区积极参与“穗深港”“穗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强与港澳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创造、数字金融、数字会展、数字文化创意、高端专业服务业等领域合作。三是优质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项目方面:唯品会、阿里巴巴、小米等15个项目已入驻运营,粤科金融、粤传媒、鹏润等7个项目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欢聚时代、腾讯、中远海运等17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南钢铁、方所文化等2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琶洲物流轮候大楼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周边道路、双塔路(一期)、地下空间及配套设施(含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等2个市政道路项目、2个地下空间(综合管廊)项目实施主体结构施工;滨江立体人行交通项目实施绿化迁改施工;海洲路、琶洲大街西及周边道路(一期)、琶洲南大街及周边道路(一期)、新港东路周边道路、南大街地下空间等4个市政道路项目、1个地下空间项目正处于联合评审阶段;2个绿化景观项目正处于施工图审查阶段。

  (四)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一是强化产业用地准则。海珠区通过修订并更新《琶洲试验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工作指导意见》,在龙头项目的引进上,确立高标准挑选项目的思路,设立税收产出门槛,落实每一个新落地琶洲的龙头项目都在海珠区设立全国或区域性、功能性机构总部及研发中心,切实提高落地项目质量和效益,争取实现“产业、税收、人才”的三落地、三丰收。二是依规加快土地出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与海珠区政府及招商部门、商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建立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市区合作项目进驻、建设和发展等有关工作,不设置影响公平竞争的土地出让条件,为琶洲打造国际科技枢纽创造了有力的条件。琶洲全岛(包括琶洲西区、中一区、中二区、东区)用地面积1040公顷,琶洲(黄埔涌)南区用地面积约448公顷。2022年,广州市共出让琶洲地区市本级经营性用地5宗,合计用地面积9.29公顷,总建筑面积38.64万平方米,合同价款为63.7亿元,引入中南产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远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科创中心、保利城市发展等多家企业进驻。2023年,琶洲地区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6宗,分别为琶洲西区AH040134地块,琶洲西区 AH040109地块,琶洲中二区AH041103地块,琶洲中二区AH041104地块,琶洲中一区AH040721地块,琶洲中二区AH041010、AH041034地块,进一步加快琶洲地区开发建设。三是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海珠区充分利用琶洲西区、中二区、南区可招商地块资源以及区内其他村级工业园、留用地等空间资源,积极挖掘、谈判一批业务扩张较快、发展前景广阔的本土总部企业。琶洲南区已开展预招商,储备了蛋壳科技、青木科技、逸仙电商等一批高成长性、高潜力的本土企业排队挂号,呈现“项目等地”的火热局面。四是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琶洲核心区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均保持稳定增长,企业总数3年净增1万家以上(剔除迁出和倒闭企业),2022年全区有6家企业入选广州市独角兽,数量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其中4家是琶洲的企业;13家企业入选未来独角兽,数量居全市第三,其中9家是琶洲的企业;近年来累计培育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30家、省“专精特新”企业30家,9家科创企业入选广州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也正是琶洲这个增长极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带动了海珠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广州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会同相关会办单位,进一步加快推动琶洲核心区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升琶洲核心区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省有关单位沟通衔接,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先行先试政策和改革在琶洲核心区试点,争取各类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公共平台、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等在广州试验区范围内率先落地。指导琶洲核心区落实《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产业导则》《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数字建设导则(试行)》等产业扶持政策,指导海珠区修订《琶洲试验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工作指导意见》,切实提高落地项目质量和效益,争取实现“产业、税收、人才”的三落地、三丰收。围绕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元宇宙等主题策划举办广州琶洲算法大赛、产业互联网峰会、元宇宙音乐会等系列产业题材活动,加快推动琶洲智算中心建设,支持产业互联网联盟发展,发布产业互联网报告,进一步完善产业互联网生态,推动琶洲建设成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

  二是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平台。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市级财政资金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创新,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增强企业科研创新能力。推进琶洲实验室加快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以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海珠区深入实施专精特新“育苗”、独角兽“培育”等行动,为创新项目提供股权融资支持,推动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孵化项目落地,推动一批企业获评独角兽企业、未来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三是进一步推进项目招商。加强市级层面招商统筹协调作用,市区联动开展差别化细分产业招商,对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实行全产业链招商。支持琶洲核心区做大做强数字展贸产业,加强与港澳合作交流,创新开展外商投资服务。支持琶洲眼区、琶洲南区、琶洲西区推向市场开启招商,紧盯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国内重点区域和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招商争抢项目,挖掘已落地项目的上下游产业资源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高质量的产业企业在琶洲集聚,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四是进一步加强土地供给保障。市区联动加快推动琶洲核心区产业剩余地块出让,加快推动国有土地征收、用地报批、房屋征拆等工作,争取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支持琶洲充分利用琶洲西区、中二区、南区可招商地块资源以及区内其他村级工业园、留用地等空间资源,高标准推进东区规划,加快琶洲眼片区项目落地,加速琶洲南区土地出让储备进度。

  非常感谢你们对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31日

  (联系人:范红永,联系电话:8312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