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第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1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时间:2023-08-08 字体: [大] [中] [小]

谭国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打造广州“专精特新”名片和发展新高地的建议的提案》(第201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花都区政府、番禺区政府和黄埔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制度体系

  2022年,我市印发《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6年)》,进一步营造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创新环境,打造科技企业成长阶段全覆盖梯次培育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参评入库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政策宣传方面,我市秉持科技政策宣传接地气、拎干货、重实操的服务理念,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全流程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线上线下专题宣贯会达47场,保证企业对于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听得懂、落得实、用得上。

  2022年我市印发《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从企业认定奖励、园区培育奖励、降低融资成本、技改资金补助、加强数字化提升、用地用房支持等方面加强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同时,各区也同步出台资金、人才、土地等诸多政策,着力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资源要素瓶颈,为企业提供支持。

  二、发挥科技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作用

  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经费预算,通过风险共担方式引导银行资金向优秀科技企业发放科技信贷额度,对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入池的风险贷款项目进行补偿。企业入池门槛仅需获得区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或获得高企、科小等科技属性资质,单个企业入池最高享受3000万元、最长3年的风险担保。2022年通过新遴选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浙商银行广州分行等8家银行为资金池合作银行,初步形成国有大行领头、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跟进、地方性商业银行参与的差异化银行服务梯队。截至目前,资金池引导31家合作银行共为全市超1万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达1250.97亿元,累积发放贷款金额超774.03亿元。在资金池的带动下,合作银行对科技企业的支持逐渐提升,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

  高水平打造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鼓励揭榜挂帅项目。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深度融合,优选出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予以奖励性后补助,每年从科技创新专项经费中拿出1亿元用于奖励大赛优胜企业,充分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活力。2022年度,依托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赛事,实施“五赛合一”,将“差额补贴”机制优化为“晋级奖补”机制,增设大赛优秀奖进一步提高支持普惠度,并首次以“免申即享”形式拨付大赛奖励支持经费超7500万元,首次实现当年获奖当年奖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市共7家企业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数量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云舟生物、固纳科技分别获得获2022年全国总决赛成长组一等奖、初创组三等奖,本届赛事广州市共斩获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6项,分别占各奖项总数的40%、53%、43%,均居全省第一。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委办、各区,进一步落实《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通过多项任务举措,引导人才、资本、项目、平台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加快提升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为激发我市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感谢您对我市工信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日

  (联系人:张良,联系电话:83123930、177887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