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第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07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时间:2023-08-08 字体: [大] [中] [小]

莫丹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打造广州“专精特新”名片和发展新高地的提案》(第107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政府、天河区政府、荔湾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出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项政策

  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及发展,为引导广州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市政府16届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八大行动”和“七大措施”,推动广州培育更多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工作目标上“巧育苗”,专注于提升企业数量和质量,推动实施“5125”工程,即到2024年,累计培育5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5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在重点任务上“强滴灌”,立足于提供具体方向、鼓励加大研发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自主攻克“卡脖子”难点,开展梯度培育、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三品提升、数字赋能、融资提速、生态优化、营收倍增等八大行动,持续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在培育措施上“精施肥”,瞄准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和个性诉求,在资金支持、园区建设、技术改造、用地用房、交通出行等七个领域给予支持。

  二、以“一区一策”的形式制定贴合“专精特新”的政策

  (一)荔湾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企业服务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育苗行动”。制定了荔湾区中小企业“育苗行动”三年行动总体方案,选择了100家成长性好、专业化程度高、代表性强的优质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其中有45家新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加强企业人才服务。优化人才引、育、留配套服务工作,加强宣传人才政策,简化申报程序,持续加大对服务型制造业等领域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三是推动企业困难问题解决。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专人跟进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场地、资金、人才、经营困难等问题,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天河区“规划引领”落实资源要素保障。

  一是以政策红利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通过《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鼓励符合产业导向和政策要求的相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项目纳入新型产业用地试点范畴,支持存量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二是持续打造高品质产业载体空间。推动落实金融城东区和起步区,天河智谷航一北地块、天建东地块、航二西地块,天河智慧城科韵路东侧地块等重点产业节点实施建设,成功引入小鹏汽车、酷狗音乐、尚品宅配、诗悦网络、咏声动漫等一批优质总部企业,以规划引领强化辖区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促进天河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三、用信息化服务“专精特新”企业

  一是优化“穗好办”APP服务功能,围绕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完善政策兑现、企业开办、企业代办、人才市场、信用广州、融资贷款、统一预约等企业一站式服务,构建“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新模式。聚焦“专精特新”企业事项申报,上线7个政策兑现补助事项,累计服务次数近5000次,补助单位1300家。二是设立广州12345热线企业服务队列,在互联网渠道开设涉企政策查询专区和企业诉求专区,受理企业咨询和诉求实时向热线承办单位转派企业诉求事项工单。截至2022年12月31日,热线受理企业事项超75万件,直接解答62万件,即时解答率82.57%,转派办理13万件,办理满意率97.56%。其中咨询类事项69万件,直接解答60万件,即时解答满意率99.17%。三是建立并完善统一的“广州政务讲堂”政策宣讲直播平台,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线上开展政策宣讲;打造“政策宣讲知识库”整理归纳宣讲政策亮点、企业热点问题及具有普遍性的案例,全面提升政策知晓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三年行动方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会同各单位积极落实《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文件要求,发挥我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开拓市场、提升品牌、实施数字化转型,统筹财政资源,完善服务体系,从认定奖励、用地、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企业支持力度。

  (二)研究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总门户。

  聚焦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梳理分散在各区、市相关部门的涉企服务系统和资源,研究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梳理分析涉企全生命周期经营数据,形成在营市场主体台帐,建立“专精特新”等各类企业标签。研究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涉企数据共享原则,推动实现企业库动态管理,创新运营管理服务模式,推进构建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体系。

  (三)探索我市标准厂房建设路径。

  鼓励以划拨或协议出让方式向市或者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发区(产业园区)管委会或者具有产业保障房建设职能的机构供应工业用地,建设只租不售的标准厂房,引导中小微企业入驻、实行以房精准招商;或者用作因为征地拆迁等搬迁需要安排的产业临迁安置房或者周转房。以实际行动支持“专精特新”等企业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工信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日

  (联系人:张良,联系电话:83123930、177887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