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10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3-08-14 字体: [大] [中] [小]

赵锴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10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于7月3日与您进行电话交流,您表示满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广州市出台“四化”平台专项行动赋能新型工业化建设若干措施,大力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路径,按照“平台受益、企业受用”的原则,支持平台为企业提供“四化”改造服务。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企业“四化”评估诊断。面向全国遴选了工信部电子五所等5家国家级智库机构,已免费为近1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四化”评估诊断,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处方、跟踪治疗、健康发展,激活企业“四化”改造活力。组织“四化”政策宣贯培训活动18场,累计向超1000家企业宣传“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实施路径、支持政策等,通过“政府讲政策、智库讲方法、企业讲案例”,鲶鱼效应激发中小企业纷纷加入转型行列。

  (二)加强关键软件攻关,提升自主供给能力。依托工信部电子五所,创建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联合国内工业软件龙头企业、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重点行业用户共20余家单位在我市建设的工业软件项目,围绕工业软件的短板和断板,开展联合攻关、集成适配和验证评价,建立工业软件的适配验证能力。全面参与广东省核心软件技术攻关工程,面向汽车、装备等领域加快形成攻关产品和典型应用。培育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企业,中望龙腾是国内领先的CAD/CAM类工业设计软件提供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我国CAD软件领域由国外垄断局面。

  (三)支持培育数字化专业人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等技工院校面向数字经济领域分别开设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数字媒体艺术、网络营销、数字媒体技术等新专业,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广州市ICT人才培育公共实训基地,与阿里巴巴华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广东省产业就业培训基地数字化人才培训项目。

  (四)推动制造业“四化”促进中心建设。建设“穗智转”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四化”平台服务资源,打造“四化”统一服务门户。目前立足于政府管理需求,已在市工信局官网开设“四化”赋能窗口,汇集四化政策、优秀案例、四化平台、四化培训课程等资源,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后期面向数字化转型打造“政府管理、企业赋能、平台培优”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小快轻准”、易使用、个性化、低成本的转型赋能产品。面向平台商,主要开展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诊断、验证、质量安全测试等服务,推进平台商转型产品及方案成熟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

  (五)加强对“四化”平台赋能企业的资金扶持。出台《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四化”平台赋能企业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财政资金和政府性引导性基金出一点、企业“四化”改造拿一点、“四化”平台让一点,共同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软件、软硬件定制开发项目等进行转型,解决企业“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难题。其中,支持“四化”平台能力提升最高3000万元,企业“四化”改造最高1亿元。

  二、下一步办理意见

  下一步,我市将以“平台优、企业好、产业强”为目标方向,以“平台受益、企业受用”为工作原则,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培育“四化”平台服务商“资源池”。面向国内外遴选培育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工业绿色化服务平台等组成的“四化”赋能重点平台,加快建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全链条,“评估、规划、实施、优化”全流程的专业“资源池”,并通过“穗智转”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供需对接、线上培训等服务。

  (二)实施“四化”评估诊断,加快推进企业“四化”改造。加快制定《2023年广州市“四化”评估诊断资金项目验收工作方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化”项目实施细则》,推动“四化”评估诊断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提供评估诊断服务。推动“四化”平台为已完成评估诊断企业提供“四化”改造服务,整合生态资源制定一企一“四化”改造方案。

  (三)搭建线下“四化”服务基地。依托工信部电子五所7万平方米大楼作为物理载体,以数字云平台为纽带,建设集“四化”成效可视、产业态势感知、标杆培育、标准建设和服务延伸于一体的广州市“四化”服务基地。并在基地集聚各个垂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全要素“四化”产业生态,建设为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彻底激发我市产业发展活力,释放“四化”转型潜能。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广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专此函复。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4日

  (联系人:李昆朋,电话:8312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