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政策服务 > 财税政策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关于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专项金融服务的通知
来源:中小企业处 发布时间:2021-02-04 18:50:24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政策图解请点击:【一图读懂】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关于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专项金融服务的通知


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中国银行广州市各管辖分支行、省行营业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论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以下简称“双十战略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意见”)、《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印发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的通知》(粤工信融资函〔2020〕833号)等文件精神,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联合推出针对广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企业的专项金融服务,公告如下:

  一、服务对象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企业,可通过本方案向中国银行申请专项金融服务:

  (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清单内企业,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支柱产业集群;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其他相关战略性产业集群清单企业;

  (二)符合国务院批准的中小企业划分标准的中小微企业;

  (三)企业成立满三年,或实际控制人同行业从业经验满三年;

  (四)企业及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征信记录良好;

  (五)企业及股东、实际控制人等无外部严重负面信息,如失信被执行人、环保黑名单企业等;

  (六)除新建类企业外,企业经营性负债总量在合理区间:整体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超60%,批发类企业可放宽至80%。

  二、服务方案

  (一)基础方案

  1、新客户。对于符合上述要求的中国银行无贷新小微企业客户(即在中行无贷款余额或本方案下发后开户的小微企业),上年营业收入低于2000万元的,经审批后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可提供300万元的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上年营业收入大于或等于2000万元的,经审批后可提供500万元的免抵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

  2、存量贷款客户。根据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和订单、经营情况,可申请按照下述升级方案办理。

  (二)升级方案

  对于基础方案提供的贷款金额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中国银行广州分行还提供了升级方案,清单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选择如下方案进行申请:

  1、强链贷

  (1)融资对象。战略性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以大中型骨干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为企业“白名单”,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产业、智能机器人等领域重点建设项目为“重点项目”。企业白名单及重点项目滚动更新、动态调整。

  (2)融资方案。结合战略性产业集群区域特点和优势,因地置宜,广州地区中行辖内二级机构实施差异化行业信贷政策,有重点服务本区域特色产业客户群,协助企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收购兼并,提供并购贷款等支持,贷款金额最高18亿元,贷款期限最长20年。

  贷款产品主要包括:

  ①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用于企业日常经营;

  ②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1-3年,用于企业日常经营;

  ③固定资产贷款,贷款期限最长10年,用于企业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等。

  2、延链贷

  (1)融资对象。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核心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客户,主要面向大中型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等。优先支持专精特新、“小升规”及“小升规”培育库等中小微企业。

  (2)融资方案。根据企业规模和需求设计相应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融资方案,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5年,其中纯信用贷款额度最高2000万元,一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4%。

  3、补链贷

  (1)融资对象。广东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从事战略性支柱与新兴产业系统集成、检验检测、工业设计、解决方案、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网格安全保障等配套服务企业,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项目的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试点企业、服务型制造、工业电商企业。

  (2)融资方案。按系统集成及配套项目订单或实际需求设计融资方案,贷款额度最高2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5年,其中纯信用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

  4、智能贷

  (1)融资对象。通过提供数字化转型类、网络化升级类等贷款,精准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支持对象包括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改造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企业,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转型。

  (2)融资方案。支持企业建设行业数字化创新中心,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贷款用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改造等用途,包括专项用于企业购买、更新生产智能化设备,根据企业购置智能化设备等固定资产总投资的70%,提供贷款期限最长10年的固定资产贷款;以及对企业有额外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配套提供短期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其中纯信用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

  5、园区贷

  (1)融资对象。以战略性支柱与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市提质增效试点园区入园企业以及“双创”基地入驻企业。

  (2)融资方案。一是对入园或双创基地入驻企业因建设或购置厂房的固定资产支出,提供最高为企业购置房产所需资金70%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授信期限最长10年。二是对于入园或双创基地入驻企业支付经营场所租金、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最高3000万元,其中纯信用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

  上述方案中的小微企业贷款,如涉及抵押担保,相关抵押费、评估费等由中行承担。未来五年中行为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新增2000亿元贷款支持,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专业、规范、创新特点明显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

  此外,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将积极探索与广州市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等政府性担保机构合作,开拓支持战略产业集群企业的产品和方案。

  三、办理方式

  企业可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系统” 进行线上申请,或前往中国银行各营业网点进行线下申请(营业网点信息详见附件)。

  受内外部监管政策影响,本方案涉及利率、期限等如有变化,以办理时公告为准,方案解释权归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所有。

  附件: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服务机构信息表.doc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

  2021年1月26日

  (联系人:中行广州分行,谢璇,电话:37168110;市工信局,陈瑜,电话:83123932。)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