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图片新闻
广州先进制造业投资新政审议通过,这些区奖励制造业新增用地指标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14:54:05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广州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在加速,12月9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一揽子扶持举措。

  ——对工业经济贡献大、产出效益高的区,给予制造业新增用地指标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新业态企业,放宽税收、规模等引进落户条件。

  这份《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强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建设高品质产业布局空间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制造业项目招商引资、加大制造业投资奖励等11方面提出18项任务,为广州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提速。

转存图片

  这些区奖励制造业新增用地指标

  该《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广州将对工业经济贡献大、产出效益高的区给予制造业新增用地指标奖励,专项用于制造业项目用地报批,并建立优质企业腾挪安置机制,支持连片土地出让给链主、优质企业。

  此外,广州将聚焦3个国家级、5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白云民营科技园、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产业空间集聚发展,优化提升一批重点产业园区,打造辐射带动各区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围绕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构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建设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

  下一步,广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分别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现代高端装备、超高清视频和新型显示、软件和信创、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节能环保、都市消费工业等产业链。

转存图片

  这些企业放宽税收、规模等落户条件

  该《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广州各区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行业前景广、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独特作用的新业态企业,可放宽税收、规模、盈利、资质等引进落户条件,靠前发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同时,广州将围绕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链图谱和清单,深入推进产业链补链、建链、强链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领域核心企业。

  在发展先进制造业过程中,广州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及基金作用,以国企资金投入为杠杆,谋划设立千亿级产业母基金,联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以投促引”提升产业招商实效。按照支持产业“强链补链”原则,鼓励市属国企对外并购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设立明确迁入计划。

转存图片

  加大对制造业“真金白银”支持

  该《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要加大对制造业“真金白银”的支持,如对“十四五”期间广州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对于重点产业链中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采取股权投资、落户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项目落地。统筹省、市专项资金,对制造业企业实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低于7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按项目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不超过20%予以奖励。

  另外,广州将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单位建设“人才驿站”,推广人才“一站式”服务,在入户、人才绿卡、住房、医疗、子女教育、个税补贴等方面按规定提供便利服务。

  该《若干政策措施》还提出,政府利用财政资金、引导性基金“补一点”,企业为解决方案改造“出一点”,平台在全过程技术服务中“让一点”,引导“四化”平台专业化力量赋能产业、服务企业,帮助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重点培育创新型、基础型、服务型三类平台。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