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 综合新闻 > 图片新闻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广州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24 17:44:01
浏览次数:
-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引领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广州也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二次创业”建新功的号角。面向未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如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走前列、当示范?本期节目与您一起探讨。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相关立法工作在路上

  《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是今年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从地方性法规高度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的指导下,市工信局会同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推进起草工作。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修改形成的《条例(草案)》,于5月17日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5月31日以市政府名义向市人大常委会提案。

图片

  《条例(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鉴浙江省、山东省、合肥市等外地立法经验和做法,紧扣“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围绕用地保障、融资难融资贵、人才支撑、政企沟通、平等准入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

  目前,市工信局正按照立法程序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争取2023年底能够出台该《条例》。


  二、“四化”赋能,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市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要求,全国首创提出“四化”赋能专项行动,培育“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四化”平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实现以科技含量高、信息化涵盖广、经济效益好、绿色制造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主要内涵的新型工业化。

  目前,市工信局共分两批遴选出86家“四化”赋能重点服务平台,面向广州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把脉问诊、开出处方、跟踪治疗和健康成长”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转存图片

  今年5月,市工信局面向全国遴选出工信部电子五所等5个国家级智库作为本年度“四化”评估诊断项目的承担单位,围绕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消费品工业和材料工业等重点行业开展评估诊断工作。通过评估诊断工作,发现企业“四化”转型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为企业开展“四化”转型提供专业的“体检报告”。截至8月中旬,已累计为超过30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提供免费的评估诊断服务。


  三、“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专精特新”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但各具独门绝技。市工信局如何培育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

  聚焦提高企业发展的获得感,构建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的恳谈会、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等一系列制度;

  聚焦提高企业的办事便利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出台了《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聚焦维护企业平等发展权,推进《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聚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采取“强企增效”、“四化”赋能专项行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的作用,构建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和应急转贷机制。

转存图片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措施,企业可以获得全生命周期的帮扶和指导。

  今年7月,在广东省工信厅公示的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广州市共有126家企业入围,入围数超过了广州前四批被认定企业数的总和。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国排名第5,累计总数由排名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