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张建华:以工业经济的“稳、进、立”,助力全市“二次创业”再出发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4-02-20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9日大年初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建华发言表示,新的一年里,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和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纵深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以“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实施“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大转型”“大平台”“大合作”六大提升行动,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工业投资超18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5%,以工业经济的“稳、进、立”,助力全市“二次创业”再出发。

转存图片

  一是聚焦大产业,出台实施一批“改革、开放、创新”的政策举措。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系统谋划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构筑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加快出台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特色工艺半导体、商业航天和船舶等政策规划,推动《广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条例》颁布实施。

  二是聚焦大项目,组织招引一批能“打粮食”的优质项目。实施工业投资跃升计划,打好靶向招商、以商招商、以投促引“组合拳”,积极争取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类资金支持,推动一批投资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落地、90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三是聚焦大企业,梯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优化龙头骨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机制,推动700家以上企业“小升规”。建设一批“专精特新”园区,推动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四是聚焦大转型,建设一批“四化”标杆试点。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一企一方案”推动100家工业企业实施“四化”改造,全方位、链条式、集群式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和智慧灯杆建设,力争累计建成10万座5G基站。

  五是聚焦大平台,建设一批特色标杆园区。按照“化零为整、成片连片、产业集聚、特色鲜明”思路,研究出台“1+3”政策包,打造特色标杆工业园区、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村镇工业集聚区整治提升的梯度层级产业园区体系,推进建设一批产业保障房。

  六是聚焦大合作,促成一批多链融合的新商机。加快汽车、船舶、光伏、时尚消费品等优势产业“出海”,打造广州时尚发布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抢订单”“争市场”。协同推动汽车运动主题产业基地落地,大力发展汽车赛事、泛汽车娱乐、个性化定制改装等产业,打造多样化的创新汽车文化。推动成立粤港澳院士产业促进会,促进院士创新成果产业化,孵化培育一批优质项目,攻关企业共性关键性技术,推动院士高端创新资源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