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07-30 字体: [大] [中] [小]

数字新基建图解.jp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加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促进当前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及2019年工作任务时,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的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词。在浙江,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陕西,总书记强调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特别是,在中央级别会议上,“新基建”也是高频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临疫情防控需求,5G技术和人工智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投资,传统基建领域的存量基数很高,但能效减弱,以数字型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却处在起步阶段,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短期来说,数字新基建将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放眼长远,数字新基建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石、数字经济的支撑,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持续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新基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既涵盖了传感终端、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也包括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能源、生态、工业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在“大数据是石油,算力是引擎”的数字化时代,数字新基建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通过上下游联动效应,支撑带动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比如,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工业互联网的支撑,水、电、气等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提升需要城市物联网的支撑。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将为新一轮扩大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如5G建设不仅直接推进了通信网络设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产业发展,还拉动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终端、智能制造及智慧能源等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快速迭代,促进产业生态系统更加丰富。

  (二)目的意义。

  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新基建的决策部署,立足发挥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核心引擎功能,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发力产业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新基建引领产业新动能,加快形成激发地域经济活力的新引擎。

   二、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和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遵循“新基建和产业相结合、新基建与应用相结合、新基建与新消费相结合、市场和政府相结合”四项原则,到2022年,推动全市建成泛在、高性能、精益服务、低使用成本的新型基础设施,渗透于生产、生活、科技、智慧城市各领域,投资乘数效应极大释放,成为激发地域经济活力的强劲引擎,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未来打造全国城市级数字新基建典范;建成一流的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的标杆城市,培育200家5G应用领域创新型企业,培育100家以上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培育1-2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的充换电设施数量突破5万个,充换电站点突破4000个。

  二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聚焦“5G发展‘头雁’行动”“人工智能场景构建行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智慧充电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等4大领域,实施数字新基建40条(包括:“网络建设和环境优化、5G产业链发展、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杆、智路、智车、智品、智园、智区、智链、智轨、智桩’建设、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定制之都’、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等24项重点任务,“加大财政资金、载体建设、用地、人才、金融”等16条重点政策措施)。

  三、关键词诠释

  (一)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的真正升级版,意味着超快的数据传输速度,能够灵活地支持各种不同的设备,让终端用户可以始终处于联网状态。

  (二)物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三)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四)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

  【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