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 时间:2020-09-30 字体: [大] [中] [小]

政策原文:《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jpg

  一、起草情况

  (一)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几次“卡脖子”事件中,工业软件和芯片是同时击中中国制造的“软”“硬”两把利剑。对国内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而言,既是危机挑战,也是发展机遇,可以倒逼自主创新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壮大。近日,我市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全国首个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标志着广州打造国家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地开启崭新篇章。对广州而言,深入对接国家软件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构建工业软件产业全产业链的重大机遇,必须牢牢抓住。

  广州拥有全球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是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工业综合实力、配套能力、区位优势和技术优势较好,打造了汽车、智能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成电路、医药制造等百亿级产业,制造业结构升级优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旺盛市场需求。制定《广州市加快打造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加码、精准发力,建设“一城一中心”(工业软件产业生态城、国家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助力我市抢占工业软件这个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力争打造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生态活跃的工业软件体系。

  (二)目标及任务

  围绕建设“一城一中心”,以提升工业软件自主创新产品供给能力为主线,以推进工业软件全行业适配迁移为路径,依托工业互联网带动工业软件快发展、广应用、大普及,力求在推动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破,为培育制造数字化改造新动能、塑造软件名城新优势、增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贡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加快实施工业软件“塑魂”工程,围绕资源配置更加集中、创新策源更加有力、产业集聚更加显著、开放合作更加紧密的发展目标,打造国家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地。

  (二)重点任务。重点实施七大类共16项任务,从创新引领、生态培育、平台赋能、应用推广、载体提质、人才引培、环境优化等方面推动工业软件产业创新发展。

  (三)保障措施。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引导等三条措施,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各有侧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关键词诠释

  (一)工业软件:是指应用于工业领域,为提高工业研发设计、过程控制水平、生产调度和业务管理的相关软件和系统。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一般分为研发设计类软件(如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E计算机辅助工程、CAM计算机辅助制造、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生产控制类软件(如MES制造执行系统、DCS分布式控制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经营管理类软件(如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和运营维护类软件(如MRO维护维修运行管理)。

  (二)工业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三)工业大数据:是指在工业领域中,围绕典型智能制造模式,从客户需求到销售、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工艺、制造、采购、供应、库存、发货和交付、售后服务、运维、报废或回收再制造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所产生的各类数据及相关技术和应用的总称。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和“广州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