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

信息来源:生产服务业处 时间:2021-12-22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jpg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既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要求,也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然选择。今年3月,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马兴瑞省长强调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6月30日,省政府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45号)。为尽快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措施,我局在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代表性制造业企业、以及特色产业集群进行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实需求,起草了《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立足广州实际,为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定了具体举措。政策提出了2023年、202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制定了“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开展技术创新行动”、“合力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共15条政策措施。部署实施《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是抢占未来制造业发展新高地的关键之举,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六个方面。

  (一)发展目标。

  到2023年,推动3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20个以上,引进培育200家左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1-2家左右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左右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数字化引领的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就业方式变革取得明显成效,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方式应用广泛,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定制之都”和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

  (二)主要内容。

  一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包括 “一链一策”推动重点产业链数字化协同;“一行一策”促进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一企一策”引导重点优势企业智能化升级;持续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

  二是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包括“一园一策”加强产业园区内外网络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是开展技术创新行动。包括支持工业软件的研发及应用推广和发展智能硬件及装备。

  四是合力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一是完善数字化转型服务;二是支持培育数字化专业人才。

  (三)保障措施

  为实施《政策措施》,我市将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金融服务;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三、措施特点

  (一)注重政策衔接

  《政策措施》紧密衔接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45号),强化了省、市联动,在发展目标、重点方面、转型路径、基础支撑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细化了广州相关政策措施。

  (二)突出广州特色

  按照省政府文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的要求,结合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际情况,发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供给侧优势,突出广州在规模化个性定制生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产业集群应用“1+2+N”解决方案实施数字化转型、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广东分中心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政策措施。

  四、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已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政策措施》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