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视频解读】2022年广州工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总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04 字体: [大] [中] [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南方网承办的“广州工信 处长讲政策”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广州市工信局各个业务处室的负责人,围绕广州工信领域的重要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为广大企业带来第一手工信政策信息。

  2022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聚焦建设数产融合标杆城市,培育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促进广州市制造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2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今天,我们邀请到投资与合作处副处长王宇轩,为我们解读如何做好这项利企惠企的资金申报工作。

  首先有请投资与合作处 副处长王宇轩向网友们解读《申报指南总通知》的核心要点。

  王宇轩: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局相关处组成宣讲团,对2022年申报指南进行集中宣讲。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局2022年申报指南的总体要求,并就大家特别关心的技改资金政策进行说明。

  首先请还没来得及仔细看我们申报指南的网友扫码,请大家以这个为或我局网站上的链接为依据来申报,不要用你在各种微信群里转发的电子版,大家可以拍照留存。

  大家一边看我一边介绍下背景,2018年以前,原经贸委、工信委每年要组织多轮项目征集,企业和区县要组织多轮征集,给大家的负担比较重。

  2018年起,我局采取统一编制、统一申报、统一评审的方式。既方便企业,也减轻各区县负担,今年是第五年了,也就是我面前的这五本厚厚的书。

  主持人:今年市工信局还有新的便民举措?

  王宇轩:为了给企业减负,我局今年项目申报有两个便民服务举措:

  一、今年不再需要企业提交纸质申报材料。所有材料均可通过系统提交,大家不用再准备一式几份的纸质申报材料,跑来跑去盖章了。也就是我面前的这五本厚厚的书成了绝唱。

  二、今年拟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推进惠企政策兑现集成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主持人:介绍完背景,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指南的总目录?

  王宇轩:我对这两年的目录进行一个简要的对比,从这个对比图看。今年共有5个专题16个方向,其中8个方向是连续4年以上征集(技改也是连续5年),2个方向累计达3年,6个方向新增。5大专题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园区建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数字新基建、创新应用共五个专题和去年保持一致。

  这充分体现了去的年底市委、市政府提出制造业立市战略以来,我局在保持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创新思路,引导企业、服务企业发展制造业决心。

  主持人:介绍完背景和目录,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指南的申报要求?

  王宇轩:首先是基础性共性要求:

  前三条是往年已有的要求:

  第一申报单位应是在广州经营工业和信息化及相关企业。

  第二根据市财政相关要求,同一年度对同一单位,市级资金原则上最多扶持2项竞争性项目。这里不只限于市工信,也包括了发改、科技等相关产业部门。大家可根据实际申报,特别是在一些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也想在发改、科技部门申请支持的要考虑在哪边申报。

  第三已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市级财政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第四“信用中国”网站受惩戒黑名单企业不得申报。

  以下两类是今年的新要求,

  (一)限制类要求:

  1.有历史项目逾期未验收的企业不得申报。

  2.不支持联合申报。

  3.不支持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化工、焦化等8个行业项目申报。

  (二)审查类要求:

  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标准煤及以上(或电力消费量满500万千瓦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需在发改部门提前办理节能审查。

  主持人:那申报流程呢?

  王宇轩:此次申报由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网上受理,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评审、公示等程序后,下达项目扶持资金。

  具体流程大家看这个流程图,项目申报须通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报。本次申报自2022年1月26日开始,各区主管部门须在2022年3月31日前将推荐函报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具体流程我从企业和区主管部门两方面进行一下说明:

  1.企业申报流程:申报时间为1月26日-3月21日,分注册、填报、网上提交三个步骤,具体以系统指引为准。

  这里特别提醒:根据往年经验,请有申报意愿的企业请尽早注册并填报信息,注册区还要审核,你的资料不完整区可能退给你修改,不要拖到3月21日下午5点最后几分钟去点提交,如果瞬间并发量太大系统可能会卡,建议您在3众20日前就完成提交的流程。

  2.区主管部门工作流程:申报系统对区主管部门的开放时间为1月26日-3月31日,区主管部门主要工作分初审、汇总上报两个步骤。请各区注意,所有流程要在3月31日前完成。

  主持人:那申报标准呢?

  王宇轩:这个也列了个表,总体来讲:表格中黑色的部分是竞争性项目,原则上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计算,支持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表格中红色的部分是普惠性项目,支持金额有些是固定标准,有些是按比例,依不专题要求而定,总支持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具体后面各专题有详细解读。

  主持人:很多企业咨询此次申报指南为何没有技改专题的问题,能否再做个说明?

  王宇轩:技改是历年的项目申报第一大户,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是我局对工业企业的最重要的支持方式,这次不征集,并不是市资金以后不扶持技改项目了。

  从2021年4月起,我局专项资金技术改造专题采取了与省同步征集、同步评审、同步入库、分别支持的形式。将以往的两次征集评审简化为一次征集,大大减轻了各区、各企业的负担。事实上,2021年4月已经进行了2022年技改项目提前征集,省市扶持资金已于今年年初完成下达。

  预计省工信厅会在4月底左右发2023年的项目征集通知,市预计在5月发布省市联合征集的通知。大家可以先参考我局去年的申报指南准备材料,原文可在我局网站上下载。

  主持人:那今年省市技改政策预计会有什么要求?

  王宇轩:首先预计还是会采取设备奖励方式,不超过新设备购置额的20%进行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支持条件

  1.项目及申报奖励的设备未获得过省市财政资金支持。

  2.项目在规定时间段内完工,且完工日期在项目备案证建设期内,如果无法按期完工,应在备案证到期前提前办理变更

  3.奖励的项目设备为自项目原始备案通过日后至完工日期间购置的设备,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

  4.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700万以上,我们力争向省争取以500万为门槛。

  5.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按规定纳入市统计局技术改造投资统计

  主持人:申报的企业应该注意什么?

  王宇轩:简单来说:大家要申请技改资金,最重要的两个前提条件是:项目开始前,先在区工信部门备案。然后开展设备采购,每月及时报送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如果预计每年6月底前项目可以完成,就每年4月左右开始准备申报材料。如果项目未按计划实施,要及时在备案证到期前办理变更。

  主持人:关于备案和纳统要注意什么?

  王宇轩:关于备案:技改以工信部门的备案证为准,也就是右下角黄色的那个,大家可依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信规字〔2021〕2号),在项目所在区提出申请。

  关于备案:

  企业可能在项目建设中同时申请了发改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这个主要是用于项目立项、建设;

  工信的技术改造投资备案证主要技改项目管理和工信产业发展资金申请。

  不管在哪个部门备案,企业都应报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就是我面前的第6本书。这是技改资金申报的核心条件,页面有下载链接。

  技术改造项目纳统核心要求:

  一、总投资500万元为起报门槛。该类项目(包括当年投资超过500万元,或者当年投资不达500万元而计划总投资达到500万元的跨年度投资项目)。

  二、申报单位须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或广州市统计数据采集平台上填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表》,在表格08项“建设性质”中须选第2、3、5、6、7项的其中一项,不能选“新建”,09项“项目类别”中须选第1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各专题方向主管处室以及相应的联系方式在网站的申报指南通知里有,有具体问题的可以在工作时间段拨打电话咨询。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