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共克时艰,广州市产业园区在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0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疫情。我市产业园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相关行业组织倡议,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在租金减免、疫情防控、公益捐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主动作为,积极为园区企业减免租金

  据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20家产业园区主动出具政策为园区内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补贴金额超过2500万,惠及中小企业超过2000家。此外,更多的园区也正在酝酿减租政策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如保利1918智能网联产业园、乐天产业集团旗下5个园区(天盈创意园、乐天创意园、乐天智谷、乐天国际创新港、乐天云谷)、增城低碳总部园、华创动漫产业园、时代商业、番禺星力动漫产业园、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广东昊赛科技企业孵化器、广州瑞粤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其中,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番禺星力动漫产业园、广州瑞粤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园区免租一个月,其他园区减免幅度从10天到1个月不等。

  二、发挥平台作用,做好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是与园区所在镇街、村(居)委等建立疫情应急联动机制。春节假期期间,各园区通过线上联系、线下驻点等方式,统计入园企业复工时间以及湖北(武汉)来穗人员,做好企业复工督导及报备等相关工作,一方面园区运营商为疫情防控医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以及相关技术服务支撑企业向政府反馈复工诉求及困难;另一方面做好普通企业在家办公工作,减少人员集聚。粤科检测园、北山广鹰科技园、大丰汇创意园、乐天智谷与官洲街道,宏太智慧谷与新塘街道高塘社区,华南新材料产业园与联合街道形成联动机制,每天统计园区复工企业以及来穗人员健康情况登记汇报,做好疫情期间园区网格化管理,实现疫情期间企业管理最后一公里。二是采取多种措施做好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实施园区封闭管理,在园区入口设体温检查点,做好每一位入园企业员工的健康状况登记;园区公共环境实时消毒,准备口罩、电子体温计检测仪等物资提供给有需要的复工企业;利用园区公告栏、客户微信群、园区公众号等向园区企业宣传最新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三、园企联动,通过物资驰援、技术支持和公益捐赠共抗疫情

  疫情发生后,园区运营商主动担当,积极发动园区企业,联合起来捐资赠物。海珠区粤科海纳检测园充分发挥生命科学园区的专长,为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与物资支持;联合园区企业科瑨新材料旗下银离子实验室1月26日即复工生产,开放园区大型纯净水机生产银离子消毒液母液,捐赠可供配置1100公斤级别的银离子消毒液的原液,用于街道辖区干道、内街巷、小区防控消杀工作。

  创投小镇、时代中国、海伦堡、乐天产业集团、立白集团等园区运营商积极联系相关捐赠机构,以现金或物资捐赠形式支援一线。时代中国通过时代基金会共计捐赠1600万元的资金与医疗物资,持续助力疫情防控。海伦堡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资金,帮助武汉市及周边城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了解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医疗物资紧缺之后,海伦堡迅速协调多方资源,于境外采购27.656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及N95口罩、4万双医用外科手套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以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立白产业园母公司立白集团向疫情防控一线先期驰援2亿消毒杀菌产品。广州创投小镇向海珠区人民政府捐赠爱心口罩1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