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创建国家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 积极打造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地

信息来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 时间:2020-08-04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我市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全国首个设计仿真工业软件适配验证中心,标志着广州打造国家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高地开启崭新篇章。

  目前,广州拥有全球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是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工业综合实力、配套能力、区位优势和技术优势较好,打造了汽车、智能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成电路、医药制造等百亿级产业,制造业结构升级优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旺盛市场需求,工业软件产业持续发展。

  一是产业规模保持增长。根据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广州工业软件收入108.46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研发设计类软件收入12.78亿元、占比11.78%,生产控制类软件8.93亿元、占比8.23%,经营管理类软件收入32.29亿元、占比29.71%,嵌入式工业软件收入39.70亿元、占比36.60%,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其他工业软件收入14.76亿元、占比13.68%。

  二是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企业,其中中望龙腾是国内领先的CAD/CAM类工业设计软件提供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我国CAD软件领域由国外垄断局面,中望CAD也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工业软件优选目录;科东软件的工业操作系统逐步应用于电力、石化、轨道交通等领域;瑞松智能围绕机器人自动化和汽车智能装备等领域,其中独立研发的车身柔性高速智能化总拼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生产线,首次实现了全产线无人化生产。

  三是平台体系加速构建。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引进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等2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培育中船互联、博依特等一批行业领先平台,其中树根互联位列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之一,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正加速形成。

  四是典型应用加快推广。立足家具、汽车、数控、能源等具体行业应用,有效收集工业数据和用户反馈,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在家具制造领域,依托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等知名品牌,极点三维、圆方计算机、三维家等工业软件企业迅速抢占国内家具定制市场,极点三维2019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00%以上;汽车制造领域,明珞汽车研发的自动加工线将生产效率提高3-5倍,其研制的全球首台自动钻孔机器人已投入使用;数控和工业机器人领域,广州数控、瑞松智能、国机智能等名牌企业已在国内同类企业中排名前列;能源电力领域,智光电气自主研制的超大容量高压变频系统成为国产替代首选,南方电网数字研究院已全面承接南方电网公司的智能电网和数字电网建设。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紧抓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结合广州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实际,重点打造“一城一中心”(工业软件生态城、国家工业软件适配中心),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软件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