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专家解读

求是网评论员:深切的关怀 殷切的期待

信息来源:求是网 时间:2023-08-14 字体: [大] [中] [小]

  “每次开班式,我都来讲一讲。我之所以重视这件事,是因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

  “我每次讲话有所侧重,但要求是一致的,就是希望年轻干部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2023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中,总书记围绕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等6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结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继往开来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远考虑,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围绕如何培养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开创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强调“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2022年10月,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牵挂于心。2019年3月以来,总书记先后6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亲授“第一课”,全面完整、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为谁干事创业等重大问题,为加强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娓娓道来,从根本入手,从长远着眼,从当下切入,无论是谈理想信念、理论素养,能力素质、本领作风,还是讲修德做人、品行操守,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无不关涉“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既讲目标方向,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什么样的人,又讲怎么做、怎么干,蕴涵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给年轻干部以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既谈历史的经验教训,古圣先贤、革命先辈的教导告诫,更从个人经历出发讲马克思主义的道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让人深感可亲可信可学,饱含关心关怀,充满激励鞭策,为年轻干部立身做事、健康成长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谆谆教诲,极大鼓舞着广大年轻干部练好内功、增强本领,扎根实际、服务人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锲而不舍、顽强奋斗。从脱贫攻坚的战场到乡村振兴的热土,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到改革攻坚的最前沿、基层治理的最末端,无数年轻干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敢打敢拼、攻坚克难,切实发挥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廖俊波,“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黄文秀……总书记由衷点赞一个又一个年轻干部的好榜样,高度评价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大家一定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年轻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勤而不辍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主动作为、担当使命,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