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案例解读

广州供电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助力广州打造创新创业发展策源地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 时间:2023-11-30 字体: [大] [中] [小]

  “近几年随着广州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改革,政府各类业务审批速度明显加快,政府和供电企业推出的联合服务体验感明显提升,让我们企业用电更放心,更愿意在广州扎根发展。”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视源电子”)项目部经理孙志佳谈到企业用电体验时,深有感触地说道。这是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深化广州“四办”(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举措,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助力广州打造创新创业发展策源地的一个缩影。

  优质电力服务护航企业成长

  位于广州黄埔云埔工业区的视源电子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成立18年来,从一家中小微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液晶电视主控板卡的龙头企业。今年初,视源电子因公司发展规模和适应市场变化的发展需要,提出申报31700千伏安容量的永电需求。广州黄埔供电局客户经理团队多次走访协调,通过发挥区“联席办”作用,形成了由广州黄埔供电局投资为视源电子新建开关房的用电方案,可为企业节省外线总投资达505万元。该项目最终在6月21日顺利完成送电,为视源电子年度生产目标的实现提供可靠电力供应。

  视源电子发展壮大,一直都有优质电力服务陪伴。广州黄埔供电局积极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改革,连续3年迭代升级黄埔“用电十条”改革举措,依托全国首个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持续深化广州“四办”举措为企业提供优质供电服务。如今,视源电子已拥有6个产业园区,用电容量达39500千伏安,较18年前增长97倍,共节省办电成本超600万元。孙志佳说:“随着视源的不断发展,我们感受到供电服务也在不断升级,让我们在不断扩大产能的同时还能切实感受到‘省时、省力、省钱’。”

  “三统一”改革为企业降本增效

  黄埔区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以及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吸引一大批中小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持续服务中小企业,广州黄埔供电局全面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相关部署,在工业园区转供电不合理加价问题上持续发力,创新园区改革“三统一”模式,改造完成后将为全区30余家园区近6000家企业降本15%。

  期间,广州黄埔供电局深入走访18家工业园区,组织53家园区管理方和中小企业开展22次集体讨论。经反复论证,创新上线“埔e园”工业园区智慧用能管理平台,实现“三统一”模式,即统一收费规则、统一计量装置、统一智慧用能平台,重点解决工业园区普遍存在的“收缴方式不统一不透明、计量表计落后、未严格执行转供电收费标准”三大问题。同时,推动出台《深入推进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革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切实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目前,广州黄埔供电局已率先为128家企业升级改造智能电表264台,月用电成本较改革前下降16.14%。

  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试点打造政企联席办公室,实现获得电力“联席办”;推进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近年来,广州供电局把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推进,不断提升办电服务水平,在全面实现低压用户“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基础上,高质量推行高压用户“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奋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用电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创业,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赋能。

  据统计,自“联席办”“主动办”推出以来,广州供电局累计为小鹏汽车、粤芯半导体、广汽产业园等36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10千伏高压客户办电时间较以往压减60%,重点项目“基础”+“延伸”服务质量大幅提升,节省客户办电成本超87.7亿元。

  孙志佳表示,“以前在办电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信息不对称、问题不透明、报建审批难等问题,但现在用电营商环境的改革为我们这种独立地块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据了解,接下来,广州供电局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广州“四办”举措,持续优化用电营商改革,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办电用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