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案例解读

广州供电局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9-26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9月22日,广州供电局发布2022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广州供电局连续第12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各界讲述“一度电的二十四节气”故事。

  春日细雨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在南方电网公司和广东电网公司的工作部署下,广州供电局立足“创先引领、标杆示范”和“中心、窗口、标杆”定位,锚定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的目标,在服务和融入广东高质量发展中把握机遇、开创新局。

  《报告》指出,广州供电局2022年供电量1053.39亿千瓦时,拥有403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成为全国首个拥有400座公用变电站的省会城市。顺利投产世界首个具备异同步控制功能的直流背靠背工程——大湾区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顺利投运广州供电局500千伏楚庭变电站,提升广州供电能力。率先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自愈配电网,打造十二个国际领先的高可靠性示范区,琶洲总部商务区实现“零停电”,全口径中压用户平均停电时间0.33小时/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圆满完成重要保供电任务。率先打造全国首个一体化“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组合式联合服务模式”。

  广州供电局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服务理念,供电服务满意度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公共服务调查中实现十四连冠和二十二连冠。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供电企业在世界银行与财政部联合举办的国际交流会上分享了广州“四办”等改革经验,广州用电营商环境进入5.0新时代。广州“获得电力”指标在国内各级营商环境评估中均位列前茅,并入选“获得电力”标杆城市。

  夏日凉风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意

  广州供电局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在为城市提供绿色电力和美好生态中体现央企担当作为。《报告》指出,广州供电局主动服务光伏、生物质、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并网,全年消纳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34.7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统筹谋划建设首座双层装配式零碳数字化配电站、首座近零能耗的500千伏科北变电站等绿色智能变电站。

转存图片

  广州供电局变电检修试验人员通宵开展设备消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供图

  广州供电局建成投产首个国家能源局中芬合作项目南沙“多位一体”微能源网项目,获评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最佳实践案例,成为首批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中首个投产的示范项目。该项目光热系统热转换效率高达52%,相比国内同类产品效率高30%。

  秋日硕果

  为高质量发展激活创新

  广州供电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为城市提供发展活力和创新力量中体现央企担当作为,紧紧把握“数字化转型+能源革命”的主旋律,积极研究探索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南网实践,深入推进电网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报告》指出,广州供电局建成狮洋智能巡维中心,成为南方电网规模最大的数字化巡维中心,巡视智能替代达75%,倒闸操作效率提升5倍。全网首次创新构建“数字电网通信一张图”,填补电力通信数字化转型空白。优化“南网在线”应用,实现40类121项用电业务线上办理,业务上线率100%,线上办理率99.96%。

  冬日暖阳

  为高质量发展奉献温暖

  广州供电局坚持人民至上,在为城乡提供贴心服务和暖心公益中体现央企担当作为。广州供电局不断提升农村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完成农村配网投资12亿元,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至0.56小时/户,开展农村低电压台区专项整治,累计整治台区超过1200个,推动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持续打造“蓝公益·红木棉”青年志愿者品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超过500次,志愿服务时间超18000小时,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

  接下来,广州供电局将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要求,承接广东电网“全面走在全国前列”任务目标,以一流的能源电力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支撑广州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